2022-03-0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戰火延燒 烏克蘭各城受困】俄語世界眾召會 共同發出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一些弟兄在烏克蘭邊境的小學禱告。(圖/羅茂焜提供)

【記者李容珍/整理報導】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火升高,自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於24日宣布進軍烏克蘭,至今死傷不斷增加,也引起全球高度關注。不少住在東俄羅斯的婦女、孩子被移往西俄羅斯,並前往鄰國波蘭;來自各國教會機構也發出代禱信,呼籲所有教會弟兄姊妹,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求神施恩憐憫,為當地民眾的平安守望和戰爭止息禱告。

在俄語世界的召會,包括俄羅斯和烏克蘭等國的眾召會,在戰爭爆發當下,一同發出一封代禱信,信中呼籲所有弟兄姊妹和教會,在此時需要有屬天的眼光,與基督合一來禱告。尤其在這樣的時候,無論外部環境如何,相信上帝主宰一切。

在烏克蘭召會服事多年的一位美國弟兄Peter W,在臉書中提到,當地基督徒發現他們目前的許多惡劣處境,是無法詳述的,他們正在受極大的痛苦中。文中提到,在基輔周圍地區,有些人留在家中,有些人逃離。

不少朋友能夠前往烏克蘭西部的城市,其中許多城市現在也處於戰爭的困境之中。Peter W認識的好多人聚集在烏克蘭西部的會議中心,在一個他們以為可以免於戰爭的小村莊,但是現在,這個地區也受到威脅。

在烏克蘭召會的姊妹、孩子和外國人,移往波蘭華沙的召會聚會後用餐。

以為安全的小村莊 也受到威脅
他提到,當烏克蘭總統宣布「總動員」時,意味著所有18歲至60歲的男性都可以在任何時刻被徵召。現在任何一個小弟兄都難以逃離,因為他們可以在檢查站被徵兵,也沒有男性被允許出國,政府也在武裝一般民眾。在基輔,他們向一般民眾分發了18萬種帶彈藥的自動武器。

臉書也提到,在烏克蘭和哈薩克斯坦與他一起服事主多年的Oleg S弟兄,他現在是烏克蘭東南部第一線的軍官。前晚發短信給Oleg S,對方回他,提到自己指揮部的大多數士兵已經死亡,自己也已經好幾天沒睡覺,累死了。

有些弟兄試圖把姊妹、母親和孩子,以及與一些外國交換學生送到波蘭邊境。在持續的轟炸下,許多弟兄姊妹因炮擊和經常震撼住宅的爆炸而無法休息,而且也造成心理創傷。此外,隨著天然氣、食物、資金越來越無法進入,各地物流也越來越困難。

Peter W也求主以祂的保護環繞他們,使他們的靈魂心思免受惡者的威脅,主能提供他們日常必需品,使他們可以在嚴峻地環境下經歷主的同在和看顧。

曾在烏克蘭召會服事多年的羅茂焜弟兄表示,戰爭前,烏克蘭有48處召會聚會所,共有1500多人;戰爭後,各召會的主日聚會仍然照常,但是俄羅斯四圍攻擊不斷,仍需要為他們守望禱告。他們也連繫俄羅斯召會的弟兄,希望傳遞有關俄烏戰爭的信息,但俄羅斯受到言論管制,他們都打不開檔案,對戰事也完全不知情。羅茂焜弟兄表示,需要為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禱告,求神憐憫。

在西烏克蘭鄉下的一個會所,東烏受影響的弟兄姊妹,先安頓在此地。

相信上帝掌權 需要祂的同在
俄語世界的召會發出的代禱信中,引用提摩太前書二章1-4節提到要為眾人禱告代求,但以理書四章26節也提到,神主宰一切,祂是一切的元首,為著成就神的定旨。不是尼布甲尼撒,不是居魯士,不是亞歷山大大帝,不是疾病,不是動盪,不是叛亂,基督為我們掌權。因為是基督掌權,祂在我們所有的環境中都與我們同在。

吳勇長老生命價值傳承協會秘書長馬玉玲,也在臉書中為四位烏克蘭尼希米小組牧者代禱,也記念當地華人教會,呼籲同為烏克蘭無辜的百姓及主的教會切切禱告,戰爭中最高的死亡率往往不在軍人,而是軟弱的百姓,尤其婦女與孩子。

馬玉玲表示,這四位年輕的傳道人,舉家來到烏克蘭宣教,他們都很年輕,孩子也很小,但服事的心志與委身卻很堅強,請為他們守望禱告。他們個別在不同的城市,在基輔的田冶傳道提到目前都還好,弟兄姊妹們家裡食物和水都有儲備,超市也都還正常營業,希望戰爭早點結束,求主憐憫烏克蘭。他們住的區目前尚平安,但其他的區交火還是很猛烈的,新聞報導另一支俄軍部隊可能會從他們這個區向基輔突進,甚至使用更大規模的空對地襲擊,求主保護烏克蘭。

在哈爾科夫(Kharkiv)的芮天傳道提到,那裡有炮擊的聲音,他們現在轉移到一棟建築物的地下室。現今在這個防空洞已經有四五個家庭,共15個人。為了保證個人安全,住在哈爾科夫的人也堅決不上街。

為兩國政府悔改和人民禱告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在臉書發出代禱,並從烏克蘭學園傳道會同工收到代禱信,請求一起同心為俄羅斯和烏克蘭目前的緊張局勢,也為他們在當地的同工守望,為政府和社會的鞏固禱告,祈禱他們有計劃地來保衛國家以及照顧平民。

代禱信中祈禱教會和機構之間的團結,並為俄羅斯進一步入侵時的危機情況做好準備。為人們正在做出的不同艱難選擇時,不論是為留下來奮戰、存活或是逃離,能彼此體恤禱告。

另要為烏克蘭和俄羅斯國家的悔改禱告,這樣人們就會首先尋求上帝,也祈禱所有可以製造戰爭理由的謊言和計劃都將被破壞和暴露。為住在戰區邊界線內外的人們祈禱,祈禱上帝保護他們,也祈求神介入,讓整個戰事早日結束。

由於他們有些同工年邁的父母或其他家人住在被佔領區,在俄羅斯軍隊進入時被困。幾天前,在被佔領區的所有男子都被強行徵入佔領軍,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也請為他們禱告。

教會成避難投靠力量
據《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報導,在二月27日俄羅斯軍隊圍攻基輔和其他城市期間,遇到了烏克蘭士兵和公民比預期更頑強的抵抗。烏克蘭的牧者仍留下來服事,帶領會眾禱告。位於首都基輔以南145英里的烏克蘭城市Kamyanka的一間教會牧者Vadym Kulynchenko表示,他們整個教堂都在為總統、國家以及和平祈禱。

與其說是佈道,不如說是分享空襲悲慘日子的見證。當天牧師提供了許多詩篇信息,尤其是箴言廿九篇25節:「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服事結束後,他們還展開急救訓練。週日,大約80人的會眾——剛開始湧入,包括新來者尋求避難,他們重新聚集在一起。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