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世紀大震後 艾爾段連任土耳其總統 該國基督徒未來命運會如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贏得連任,屬於少數族群的土耳其基督徒,期盼未來禮拜自由的限制放寬。(圖左/翻攝自FB@Recep Tayyip Erdoğan,圖右/FB@Istanbul Protestant Kilisesi Vakfi)
這位土耳其總統對基督教少數群體的態度,其實是矛盾的。他讓聖索菲亞大教堂改成清真寺時,幾乎毫無表現出對基督宗教群體的善意;另一方面,在復活節的問候中,他強調和平共處,他的政府卻禁止非穆斯林在政府工作。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5月28日在總統大選的第二輪投票中獲勝,擊敗了反對派領導人基里達歐魯(Kemal Kılıçdaroğlu)取得連任。

艾爾段說,他的首要任務是對抗該國不斷飆升的通貨膨脹,並幫助今年2月受強烈地震重創的古城安塔基亞(Antakya,即新約聖經中的安提阿)等城市的受害者。該地震造成5萬多人死亡,仍有數萬人無家可歸,執政的艾爾段也因此悲劇事件處置方式不當而飽受批評。

艾爾段自2014年起擔任土耳其總統。(圖/翻攝自FB@Recep Tayyip Erdoğan)

少數宗教群體的禮拜自由常受限制

艾爾段自2014年起擔任土耳其總統,並且是現任正義與發展黨(AKP)領袖。在其執政9年期間,土耳其的宗教少數群體,經常不得不面對宗教和禮拜自由的限制。

基督徒譴責至少有60名牧師和基督教志工被當局列入封鎖名單,並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驅逐出境,他們的禮拜場所也遭遇刁難,外國基督教宣教士被禁止,社群媒體上的仇恨言論亦逐漸增加。

聖厄弗冷敘利亞東正教教會是土耳其共和國第一個興建的教堂。 (YouTube@Assyria TV影片截圖)

在國際層面上,艾爾段曾試圖作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調停人,並支持西亞的新國際聯盟。他的政府對待尋求庇護者的方式,特別是敘利亞戰爭難民和數百萬經過土耳其逃往歐洲的難民,都受到了批評。

在信仰方面,對許多土耳其人來說,作為土耳其人卻不是穆斯林是無法想像的。因此,民眾對於弱小的基督教團體有著強烈的不信任感。

土耳其98%人口是穆斯林

五月下旬的一個主日,大約30人聚集在伊斯坦堡基督教教會的大堂裡。「耶穌,只有祢是國王。只有祢是我們的神!」與會者用土耳其語唱著詩歌。被公寓包夾的教堂建築大門敞開。附近的人不可能不注意到,這裡是伊薩(Isa,土耳其語耶穌)的信徒集會之處。

伊薩(Isa,土耳其語耶穌)的信徒集會之處。(圖/翻攝自Twitter@protestanvakfi)

公開的悔改信主與絕大多數土耳其人的信仰相抵觸,土耳其人口中約有98%是穆斯林。在伊斯坦堡的每個街角每天都能聽到五次輕快的伊斯蘭祈禱聲。伊斯坦堡的地理位置橫跨歐亞兩塊大陸,位於亞洲這一側阿爾廷特佩(Altintepe)區的伊斯坦堡新教教會基金會(Istanbul Protestant Kilisesi Vakfi),方圓幾百公尺內,就至少有8座清真寺。

教會與社區居民關係良好

46歲的牧師蒂穆爾.托普茲(Timur Topuz)在做完禮拜後說,儘管如此,基督教的禮拜堂並沒有給附近的居民帶來任何困擾。相反地,教會與居民的關係良好。他喝著土耳其茶說:「有幾次,挑釁者來騷擾我們,當地居民幫助我們阻止他們的惡意攻擊。」

教會確實必須取得居民的信任。畢竟,土耳其民眾對基督徒抱有相當程度的偏見。例如,基督教被說成是外國人的宗教。這種民族主義思想壓迫了少數群體的空間,更不用說改信基督教的土耳其人了。

聖厄弗冷敘利亞東正教教會內華美的水晶吊燈。 (YouTube@Assyria TV影片截圖)

這點托普茲牧師就親身經歷。1990年代,當他告訴穆斯林親友,他已經成為一名基督徒時,遇到了很多誤解。「對父親來說,我已經變成了土耳其人的敵人。他說:『你已經變成亞美尼亞人了。』因為我是基督徒,我竟不被認為是同一民族的人。我的穆斯林朋友也因此不想再與我為伍。」

隨著時間的流逝,家人的想法發生了變化。「他們注意到我的生命發生了變化。去年,我的妻子因病去世,當家人看到教會會友如何扶持我時,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見證。」這位鰥夫說:「現在他們明白了,基督徒沒有敵意,而是對他人有一顆溫暖的心。」

艾爾段支持敘利亞東正教堂興建

聖厄弗冷敘利亞東正教教會(Mor Efrem Syriac Orthodox Church)與基督教教會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這座位於伊斯坦堡歐洲一側富裕區葉希爾科伊(Yeşilköy)的五層建築即將完工這是土耳其共和國建國百年以來,第一次在當局的正式許可下興建的教堂。

教堂內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報佳音的畫作。 (YouTube@Assyria TV影片截圖)

教堂內的工人們正在對內部進行最後的修繕。其中一名工人用砂光機打磨大理石地板。教堂以聖徒聖厄弗冷(St. Ephraim)命名。繪有他聖像的彩色玻璃窗部分被鷹架遮蔽。再往前走一點,一面描繪聖誕場景的大型牆面牌匾側放在長椅旁邊,等待掛上牆。

教會發言人埃坎.烏斯盧坎(Ercan Uslucan)說,教堂所需的500萬美元建築費用,全數由敘利亞東正教教區籌集,大約有2萬人奉獻。2010年,教會領袖與政府聯繫,尋求建造教堂的許可。在那之前,東正教一直在天主教教堂聚會,造成了許多問題。

艾爾段總統支持教堂的興建,使得施工得以在2019年開始,艾爾段並參加了奠基典禮。「這對我們來說是巨大的助力」,烏斯盧坎說。預計艾爾段還將出席今年晚些時候的教堂啟用儀式。

神父在教堂內為新生兒施洗。 (YouTube@Assyria TV影片截圖)

對基督教少數群體態度矛盾

這位土耳其總統對基督教少數群體的態度,其實是矛盾的。2020年,他下令讓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改制成清真寺時,幾乎毫無表現出對基督宗教群體的善意。他時常表現出雙面個性。一方面,在復活節的問候中,他強調不同宗教信仰間要和平共處;另一方面,他的政府禁止非穆斯林在政府機關任職。

這種模糊方式也適用於敘利亞東正教教堂儘管建造了一座新的教堂,然而這個古老的基督宗教群體,在土耳其東南部受到相當大的壓迫。近年來,當局沒收了東正教幾十個禮拜場所和宗教建築。但是艾爾段也制定了一項特別法,讓教堂拿回所屬財產。

部分教堂領袖寧可相信,現任政府尊重所有宗教團體。「現在,我們有個伊斯蘭政府。這可能會讓人覺得基督徒面臨很多麻煩,但事實恰恰相反。它正在努力保護我們。」

由此也可以看出,土耳其的基督宗教群體內部對政府態度並無共識,但他們繼續努力改變生活在他們四周,絕大多數異教者對他們的負面觀感。(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聖厄弗冷敘利亞東正教教會介紹

相關新聞:

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方峰會 以西結書38章末日預言正在彩排?

土耳其建國百年來首座教堂興建 總統親臨奠基

聖索菲亞大教堂迎86年來首批穆斯林朝拜者 東正教世界領袖宣布為「哀悼日」

不顧聯合國和國際反對聲浪 聖索菲亞大教堂正式改為清真寺

這次是科拉教堂!土耳其決定將最美拜占庭教堂重新開放為清真寺

土敘大地震將原先的教堂夷為平地 但上帝早為安提阿的小教會預備新堂 讓它從破壞中重建

耶穌門徒在此被稱為「基督徒」 土敘地震安提阿今成死亡與毀滅之地 亟需人道救援

安提阿遭埋廢墟8日倖存男孩 野戰醫院內回憶驚心動魄時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