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牧靈紀錄片 近距離視角看世上飢餓、難民、環境、宗教及戰爭議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紀錄片獲選威尼斯影展觀摩影片。(圖/海鵬影業提供)

【記者汪純怡/綜合報導】譴責戰爭、向受虐原住民族道歉;在貧困、自然及移民等問題上發聲……,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013年上任以來至2022年,計37次出訪53個國家,這些足跡經由一位非信徒的金獎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o Rosi),根據素材及隨行拍攝,記錄為《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In Viaggio:The Travels of Pope Francis)一片;讓世人經由方濟各的視角,近距離看見現今飢餓、難民、環境、宗教及戰爭等議題。

2013年3月方濟各就職後,7月就前往義大利最南部的蘭佩杜薩島進行牧靈訪問,為遇難的移民禱告、安慰傷痛的家屬。這些年間,他陸續走訪了巴西、土耳其、古巴、墨西哥、美國、加拿大、阿拉伯半島、中東、亞洲及非洲多國。2021年3月,方濟各還在戰火與疫情風險中,歷史性的訪問伊拉克,走訪伊拉克境內亞伯拉罕的誕生地吾珥(Ur)及曾遭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襲擊的古城摩蘇爾(Mosul)等地。

現今已86歲高齡的方濟各,即使出訪時需輪椅代步,今年夏天仍前往蒙古看望當地天主教徒。

方濟各安慰飽受風災摧殘地區居民。

足跡遍行世界 鼓勵安慰也譴責戰爭

「只要你願意全力以赴,就能讓這個世界變得不一樣。」片長82分鐘的《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收錄了方濟各訪問多個國家的鏡頭:在巴西,他呼籲世人團結;在古巴,他鼓勵年輕人追尋夢想;在美國,他直指軍火販賣問題嚴重,並論及神職人員性侵事件,表達罪行當受到懲罰及必須確保不再發生。

在智利、墨西哥,他呼籲要讓受刑人擁有尊嚴;在肯亞,他關心貧窮問題;在加拿大和馬達加斯加,他關注兒童的教育與權益;在菲律賓,他穿著雨衣冒著颱風,向飽受風雨摧殘的塔克洛班島居民致意。

「戰爭只會帶來貧窮,武器只會帶來死亡。」影片還紀錄了方濟各撫慰經歷宗教衝突與戰爭的人們。訪問以色列時,他到耶路撒冷哭牆禱告,按著禱告者的傳統,將一張禱詞塞進牆面縫隙;他也積極與俄羅斯牧首會面,促使天主教會與東正教會消弭歷史歧見;在亞美尼亞,他哀傷悼念種族大屠殺一百週年;到日本,他在廣島和平公園發表講話;他更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等所有戰爭發動者,「所有戰爭,永遠都是不正當的」。

方濟各在耶路撒冷哭牆禱告將禱詞塞入城牆縫隙。

除了在各地面對人群禱告與講話,影片中也有方濟各一人獨行的身影;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某個夜晚,方濟各獨自走在羅馬無人的廣場上,彷彿思索著人類與世界的未來,究竟該何去何從。

導演非信徒 與教宗因關注難民議題相識

本片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2013年曾以《一條大路通羅馬》(Sacro GRA)紀錄片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2016年又以難民紀錄片《海上焰火》(Fire At Sea)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羅西並非信徒,與方濟各的相識,是因方濟各看完《海上焰火》及造訪蘭佩杜薩島之後,二人在梵蒂岡曾談到了移民議題。

2021年,透過梵蒂岡媒體聯繫,羅西隨方濟各前往伊拉克拍攝參訪行程,在路上,羅西問記者方濟各任期內出訪多少次,本來以為只有5、6次,沒想到竟有37次,於是他想應該拍攝一部關於教宗旅程的電影。

方濟各訪問行程發表重大演說均受關注。

梵蒂岡提供超過600小時的參訪素材,供羅西作為創作之需;他原本沒有照著時序剪輯,但當俄烏戰爭爆發之後,2022年,羅西陪同方濟各參訪馬爾他,教宗在那裡談到了戰爭,成為國際重大新聞,使參訪變得具有議題性。他因拍攝到更完美的鏡頭,於是重新整理素材,將方濟各從2013到2022年的出訪路線,按著時序排列,也將自己作品中,關於地中海島嶼及伊拉克紀錄片的畫面融入,使這部紀錄片成為具有他作品風格的影片。

眾影評肯定 但導演運鏡表達另外思考

這部紀錄片獲選79屆威尼斯影展觀摩影片,影評諸多肯定;《國家天主教紀事報》(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 NCR)說,本片「為觀眾提供獨特且近距離的視角,了解教宗方濟各自2013年來的世界各國旅行」。電影媒體《Indiewire》稱之為「引人入勝!極其優雅的紀錄片」,《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評為「感動人心、令人振奮」,《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說它「發人深省!猶如醍醐灌頂」。

記錄片呈現方濟各到世界各地關懷人群足跡。

羅西說,相較於天主教徒前往梵蒂岡朝聖,方濟各自己卻去造訪群眾,像是一場「反向的朝聖」;前往群眾生活之處,去了解他們的悲傷。在一年隨行拍攝過程中,非信徒的羅西感受到「十字架的謙卑」,並將方濟各的仁慈比擬為甘地。

但在影片中,羅西透過一些沉默片段以及運鏡編排,表達了對現場觀察的想法。他在接受《衛報》訪問時表示,2022年夏天他與方濟各前往加拿大,當時方濟各向過去遭受教會寄宿學校虐待的原住民倖存者道歉,羅西感受到人們矛盾的情緒。他認為人們不接受方濟各的道歉,因此他決定將道歉的鏡頭調為模糊,讓方濟各聲音在朦朧之間傳出,他覺得「還有些事情尚未結束」。

羅西認為,即使方濟各勇敢表達言論及信仰,他終究是一位受到武裝隨扈保護,偶爾由戰鬥機護送,講話或保持沉默,受到聖靈引導也受到外交考量引導的國家元首。

(資料來源:National Gatholic Reporter, The Guardian)

紀錄片包括歷年參訪素材及導演隨行拍攝內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