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牧師如何在選舉年裝備信徒? 扎根基督而非政治人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圖/Pexels by Pixabay)

【記者汪純怡/編譯】2024年是超級選舉年,全球有70多個國家將舉行大選,美國西南浸信會神學院土地文化參與中心主任丹尼爾.達林(Daniel Darling)說,基督徒如何面對選舉季節,是關乎門訓的事情,教會領袖需要裝備會眾,來面對選舉年的政治環境。

達林在生命之道研究所(Lifeway Research)官網撰文指出,每個教會及各地環境都有所不同,各教會牧師也須以不同的方式來裝備會眾,但仍有一些指導原則可以供牧師參考。

感恩有機會參與形塑社區及國家
1. 為著有機會形塑社區及國家而感恩
選舉季節電話拜票和郵件文宣不斷、電視選舉廣告連續放送、社群媒體議題爭鬧不休,讓人們很難感到喜樂,但至少可以思想一下,我們有幸居住在一個能夠選出自己的領袖和立法者的國家,其實在世界歷史上,僅有少數人得以享有這種特權。

即使當今民主制度更加普及,仍然有數十億人生活在暴政之下,他們渴望有發聲和投票的機會。牧師應該鼓勵會眾感謝上帝讓我們活在自由之中。

2. 將此刻視為機會,而不是阻礙
保羅鼓勵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在當下去裝備會眾,而不是等待心目中的理想時刻。

如果教會不站出來,就會一直有其他聲音來教導上帝的子民──有些內容是有益的,有些卻是有損的。如果教會保持沉默,就等於表明「政治」是基督不統治的領域,或顯出聖經也不談論政治事務。

當公民權的好管家勿偏袒黨派
3. 提醒基督徒,當公民權的好管家
上帝將基督徒置於2024年的選舉環境,許多政治和社會衝突伴隨而來,這絕非偶然。我們所在地點就是宣教禾場,是我們應當為城市謀求福祉之處(參耶利米書二十九章7節)。

在其他許多國家,一般公民幾乎沒有權力參與政治,但在民主國家,人民享有權力,因此基督徒被賦予當公民權的好管家的任務,以尊榮基督。因此,基督徒如何面對選舉季節,是關乎門訓的事。

4. 具有政治性但非黨派化
福音本身就具有政治性。當第一世紀的基督徒每週聚會宣稱基督是主,而不是凱撒是主時,這就是在發表政治聲明;他們拒絕參與崇拜假神的儀式時,他們就直接與文化、政治發生衝突。

如今,相信基督並遵守聖經,將不可避免地使我們與周圍的人發生衝突,基督徒無法不涉及政治。然而,牧師應避免偏袒某個特定的政黨。教會應該有意識地討論聖經對重要議題的見解,而不是公開支持某個政治人物或參與黨派之間的攻訐。

聖經已清楚指示的議題 要勇敢表明立場
5. 區分重要議題並容許存在合理歧見的議題
有些議題上帝已透過聖經清楚表達了祂的旨意,而某些議題聖經則提供了廣泛的觀點。

立場明確的議題如:聖經明確談到人類生命的神聖性,我們就應毫不遲疑地宣告出來,人類具有尊嚴,需要從受孕到自然死亡都受到保護。

而在某些議題上聖經並沒有具體指示,例如聖經雖指出國家有責任照顧窮人,但並未明確闡述減輕貧窮的確切途徑或適當的稅收水平。因此,牧師不應讓人認為聖經只支持某種方法而不是另一種。

(圖/Pexels by Sora Shimazaki)

6. 提醒上帝子民的真實身分
參與政治過程是基督徒身為好管家的分內工作之一,但基督徒行事為人要與福音相稱,也是身為門徒所必備(以弗所書四章1節)。政治並沒有給我們藉口放棄基督徒的呼召。

彼得前書三章15-16節鼓勵我們「⋯⋯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基督徒不能因為現在是選舉年,就可以不順服聖經所給予的良好言行的誡命。即使基督徒進入政治舞台,也仍是上帝的子民。

盼望扎根於基督 而非政治人物
7. 尊榮公職人員,即使我們不同意他們
使徒彼得呼籲教會要「敬畏神、尊敬君王」(彼得前書二章17節)。這裡的君王,就是最後將彼得處死的那一位尼祿王。如果有機會投票的話,彼得當然不會投給尼祿,但他卻要基督徒尊重上帝允許掌權的人。

我們可以且應該反對邪惡的統治者;我們也應該行使投票權,選出最佳領導人。然而,我們必須尊重那些當權者,即使那些人是我們不同意的人。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將使基督徒與世人不同。

8. 讓會眾扎根於對基督的盼望
耶穌在上十字架前對門徒說:「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基督徒對具有破壞性的政策,以及對選出來的政治人物表現不佳,而感到擔憂是正常的。但無論選舉季節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能存著喜樂和希望,因為最終基督戰勝了罪惡、死亡和墳墓。

基督會再來,並徹底更新和恢復世界。基督徒參與政治,不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基督徒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福音的盼望,他們必須每週在教會裡聽到福音的信息。

9. 勿忘在選舉季節培育靈性
人們很容易陷入選舉的戲劇性事件,而忘記關心自己的靈魂。雅各書一章27節提醒我們,真正的屬靈包括關懷孤兒寡婦,也包括「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人們很容易沉迷於新聞內容、注意民調、參與爭辯,而把讀經、禱告和默想放在一邊。只有透過聖靈的力量與基督連結,基督徒對世界的參與才會有效。牧師不僅要鼓勵會眾去做正確的事,還要渴慕成為符合基督形像的人。

選舉季節勿忘培靈 勿因政治破壞合一
10. 竭力維持合一
保羅說「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四章3節),表示這需要有意識的努力。在選舉季節,基督徒會在政策、政治人物和文化參與方式上有不同觀點,而社群媒體平台總是偏好激烈言論和憤怒主張。

對基督徒來說,提出有力的論點、大聲疾呼、投票、動員他人、競選公職、參與民主,都是好事。然而,基督徒不應該讓某個政治人物或短暫的政治參與,破壞彼此友誼,並阻止彼此在基督裡相愛。被寶血贖回的罪人所分享的事物,遠比在激烈選戰中的分歧更有價值。

11. 在行為、網路及對話中都要以身作則
保羅提醒提摩太,「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在選舉季節,牧師教導會眾的最重要方法,就是以身作則。

這並不表示牧師應該對重要的問題避而不談,而是說牧師在發聲與用詞都應謹慎。無論牧師是否意識到,會眾其實都在關注著教會領袖,牧師的一言一行,都在為會眾建立一種說話、行為和參與方式的榜樣。(資料來源:Lifeway Research) 

相關新聞:2024台灣大選 教會和基督徒的信仰實踐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