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學像耶穌那樣去愛人的六種方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譚亞菁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構思創意公司(Ideation)創辦人兼專欄作家查理斯.李(Charles Lee)在近期發表的專欄文章中,分享以下內容:

多年來,我探索耶穌的一生,我觀察祂如何愛人,我想學像耶穌那樣去愛人。省思耶穌為人類的犧牲是至關重要的。耶穌持續成為我生活方式的最大靈感來源。

然而,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的信仰在真實世界中沒有發揮實質意義。諷刺的是,我認為兒時處在制式化的基督教背景下,使我沒有清楚看到耶穌所塑造的生活,就是一種充滿慈愛憐憫、委身於正義的生活。

直到上了大學,我開始更專注地閱讀像是德蕾莎修女、馬丁路德金恩等人的思想,我才意識到耶穌的一生塑造並影響了他們的世界觀,以及人文關懷的實踐,能像耶穌那樣去愛人。

以下有六種方式,能幫助我們學像耶穌那樣去愛人:

一、愛沒有歧視或先決條件
耶穌靠近社會邊緣人,並付出許多寶貴時間與被認為是弱勢邊緣文化的人在一起。祂並沒有將注意力集中在最有權勢、最受歡迎或最光鮮亮麗的人身上。耶穌關愛各式各樣的人,祂並沒有設定什麼特定的標準。如果祂有比較關心誰的話,那也是針對那些被忽略、被拋棄或被輕視的人。想想你的愛是否有偏袒或是具選擇性?

二、愛不是說說而已,它必須是實際行動
對耶穌而言,空談是廉價的。祂沒有花時間談論他是多麼富有愛心和憐憫。耶穌在這個世界上以實際行動具體表現出愛,祂總是關懷人們身體和心靈的需求。在現今社會中,雖然透過推特或臉書等社群平台向他人表示關愛可能還不錯,但最終仍需要我們的行動力來帶給人們真實的關懷。今天你可以展現什麼具體行動,為他人帶來實際的關懷?

三、愛需要我們放慢腳步、停下來,為人們留出時間
無論耶穌的生活多麼忙碌,他總是停下腳步,花時間關心人們。愛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在現今被忙碌包圍的時代,永遠不要忘記我們必須停下來(或至少放慢速度)來照顧他人。今天你會為誰停下來?

四、愛的本質是犧牲和共同受苦
耶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只為讓許多人找到生命的盼望。祂曾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此外,祂將憐憫與關愛描述為一種與他人「一起受苦」的行為。換句話說,深深地關愛他人,需要我們陪伴他們過生活,承擔他們的一些痛苦和憂傷。

我認為這種共同受苦能激發所需的創造力,來給予他人更好的關懷。痛苦可以激發出一些急需的行動。你和誰一起受苦?你如何在生活中做出一些犧牲,來幫助他人減輕痛苦?

五、愛是透明和坦誠的
耶穌與人相處的方式是透明坦誠的。這種坦誠是源自於祂對真理的熱愛,無論這讓人覺得多麼冒犯無禮,尤其是那些不了解祂內心的人。耶穌的目標不是為了贏得爭辯,祂的焦點是為祂遇到的人帶來最大益處。你什麼時候會向你所愛的人傳達你內心真正的想法(即便這會帶來不舒服的感受)?

六、愛必須尋求正義來產生持久影響力
耶穌明白,如果慈愛憐憫不能帶來全新的生命,就只是包紮傷口而已。祂經常為那些沒有地位的人發聲。耶穌意識到人類創造的許多體制,都缺乏對最需要的人的照顧和關心。
慈愛和憐憫必須通向系統性變革。想想看,你付出的慈愛會帶來持久的改變嗎?你對公平正義有多少投入?(資料來源:ChurchLeader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