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沉重的歷史遺產!德國教會為「希特勒鐘」傷腦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二戰留下的希特勒鐘面臨如何處置的難題,讓德國教會展開民意調查。(Photo: EPD)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教堂的鐘引起德國基督教福音派教會(Evangelical Church/EKD)內部的政治緊張氣氛,是否應將這些二戰時期的鐘歸還給它的主人呢?

根據丹麥《基督教日報》(Kristeligt Dagblad)報導,1940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勒的副手、陸軍元帥戈林(Hermann Göring)要求所有德國教會為其裝甲工業提供鐘。雖然鐘並非希特勒戰爭裝備的一部分,但教會都照做了。後來不知何故,這些原本屬於德國東部福音派教會的鐘,避開了熔爐並於戰爭中倖存下來。戰後,德國天主教會與基督教福音派教會在勝利的同盟國要求下,於1947年成立了一個委員會,以歸還這些鐘給各教會。

二戰時德國教會製作的鐘,上面有納粹的標誌。(圖/Wikimedia Commons)

波蘭要求取回二戰德國教堂鐘

因為當時戰爭結束後,教堂鐘所屬的社區成為波蘭國土的一部分,德國的福音派教會變成了波蘭天主教會,於是委員會決定將鐘移至德國西部的彭茨堡(Penzburg)教會。然因會眾已不復存在,該鐘自動成為德國基督教福音派教會的財產。

6年前,波蘭天主教會希望取回他們的鐘,雖然德國福音派牧師朱利安•拉德曼(Julian Lademann)及許多教區理事會成員多認為應該將鐘歸還給波蘭,然而德國福音派教會仍然認為鐘是屬於他們的財產,甚至連德國外交部也介入斡旋。他們認為在戰爭期間透過納粹沒收的這1300口大鐘,是德國的國家財產,這也使得情況更為複雜。

然而,儘管德國福音派教會猶豫不決,近年來德國天主教會則是不遺餘力地將教堂的鐘送回它們原屬的教會,例如羅騰堡-斯圖加特教區(Diocese of Rottenburg-Stuttgart)就歸還了54口鐘給波蘭和捷克。

帶有納粹標誌的沉重歷史遺產

普法爾茨地區(Palatinate)的德國基督教會近期也正在考慮如何處理一些在歷史上具爭議性的物品。

據Evangelisch.de報導,帶有納粹標誌的教堂鐘、讚揚納粹英勇犧牲者的紀念碑、繳獲的法國武器鑄件等都屬於這一類「沉重的歷史遺產」。

普法爾茨新教學院(The Protestant Academy of the Palatinate)和地區教會中央檔案館(Central Archives of the Regional Church)對該地區的教區進行了民意調查。他們要求各教會對那些從現代角度看來可能具冒犯性或令人不愉快的物品提出報告。不僅應列出教會手中所有涉及國家社會主義(納粹主義)的物品項目,還應該列出那些與殖民主義有關、帶有軍國主義象徵或種族主義暗示意義的物品。

教區禁止使用受爭議物品

中央檔案館館長瑞貝卡‧羅斯(Rebecca Rose)強調,這項調查旨在促進「美好的紀念文化」。自2021年起,普法爾茨主教會議(the Palatinate Synod)就禁止使用這些受爭議的物品。它們雖不必被移除,但應該受檢驗並對大眾提出報告。

然而,到目前為止,調查結果有點令人失望。在430個教區中,只有一百多個教區做出回應。

普法爾茨新教學院院長表示,該計畫的部分目標,是普法爾茨福音派教會公開地面對及處理其對於社會及文物的「歷史愧疚感」。

目前已進行完第二輪的民意調查,德國福音派教會希望於2025年發布有關如何處理爭議性文化遺產的建議。然而,教會可以自行決定如何處理這些物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