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108課綱素養教育與兒少牧養】黃夏成:聖經教育為本,教導孩子21世紀必備大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108課綱)去年上路以來,很多家有高中職(含)以下子女的家長都對108課綱中指陳的「核心素養」究竟為何,感到霧煞煞且無所適從,108課綱上路後,對於家長在子女的教養與培育上,以及教會在兒少牧養的事工上,該如何與時俱進且心意更新而變化,做出因應?

不單是考試機器 成為有靈活人
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兒童部二月1日邀請新北市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審議委員、慕真在家教育常務理事黃夏成老師,在浸信會懷恩堂以「108課綱素養教育&兒少牧養」專講。

他表示,「素養教育」其目的在打破長期華人學校教育「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獨尊知識教育的框架,幫助孩子從國小到高中「12年連貫」學習生命態度、解決問題和因應變局的技能,以及終身持續學習的知識,而非只是徒具「學歷」的考試機器。這其實就是教會一直在致力推動的全人教育以及聖經中「成為有靈的活人」的目標。

落實武漢肺炎防疫 參與講座者皆須通過檢疫方得入場

 

​ 黃夏成老師  (圖/梁敬彥攝影)​    ​​    ​

 

黃夏成提醒家長和教會從事兒少牧養的傳道人和輔導,在108課綱上路後,進入12年國教體系的孩子,從國小開始,不會是過去家長和教會所期待成為「聽話」的孩子,而會比以前「填鴨式教育」所訓練出的孩子更有思辨力,家長要成為孩子的「生命教練」,陪伴他們學習「應變能力」以及「勇敢承擔責任」。

黃夏成鼓勵家長和在教會擔任兒少牧養者,不要害怕孩子成為更敢於提問以及挑戰權柄的「問題」兒童,因為那是21世紀兒少能夠培養「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生存能力及素養。

黃夏成說,教育部公佈的核心素養包括「自發、互動及共好」,這三個核心素養是非常關鍵的,第一項「自發」,就是108課綱的願景「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實踐的關鍵,互動就是「與人能良性溝通以及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第三項「共好」,就是放下只追求自己利益的私心,願意活出「利他」的祝福人生。舉例來說,像現在武漢肺炎疫情況擴散人人自危,孩子們願意主動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以及把家中多餘的口罩,分給買不到口罩的朋友和同學,這就是「共好」。

21世紀需要全球大能力
黃夏成指出,像要參加這場「108課綱素養教育&兒少牧養」的傳道人及家長,在主辦單位的要求下,在入場時,都必須通過檢疫才能進場,這就是「他律」。

 

與會者全部全程戴口罩聽講。

 

21世紀已是一個全球化的世代,不單是政治、經濟、環境及科技發展全球化,連疫情都是「全球化」。所以他鼓勵學生家長及教會兒少牧養工作者,以申命記六章4-9節的原則教養孩子。他表示,幫助孩子從年幼的時候就能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固然重要,但陪伴孩子培養以下21世紀「必備大能力」更是重要。

21世紀「必備大能力」包括:跨文化認知力、溝通協作力、全球議題解決力、自學與思辨力以及適應變動力。黃夏成直言,現今的世代,若教會的兒少牧養還是只停留在單單只有「聖經教育」的層次,恐怕連已經是基督徒的家長都不會滿意。108課綱上路,對教會兒少牧養當然是很劇烈的挑戰,但也是教會為主贏得更多下一代孩子的關鍵契機。

108課綱素養教育對於下一代孩子最大的「變」動就是現在的孩子「從過去取得文憑就有前途,到此刻必須培育解決問題能力才能迎向未來」。黃夏成說,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提醒,2030年的「學習圖像」提到的素養能力涵蓋「承擔責任」、「創造新價值」以及「處理矛盾與困境」,這些就是「技術教育」、「生命教育」以及「知識教育」能夠在生活及生命中應用出來的學「力」。

108課綱是兒少牧養契機
談到給家長以及在教會從事兒少牧養的傳道人以及輔導因應108課綱的建言?黃夏成說,首先要主動蒐集以及詢問學校新課綱實施的相關資源,再則要加入家長學習社群或親師共學社群,交換陪伴孩子學習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適性揚才探索自己的潛能及興趣,寫下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而非讓孩子聽父母的話,照父母的規畫去寫父母所喜悅的學習歷程檔案。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孩子是條魚,就培養他優游的能力,而非訓練他去爬樹。

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主席粘碧鳳牧師表示,她在美國看到當地的高中生,即使讀的是一般的科系,但把知識學習落實在戲劇及表演上的應用,讓她耳目一新。108課綱上路,對於各地的教會與當地的學校連結成為孩子的學習平台,是神所預備的契機;浸聯會兒童部部長陳淑貞牧師則表示,學習歷程檔案111學年度起,將佔大學入學50%的評量,教會能和學校合作,成為豐富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夥伴。

「108課綱素養教育&兒少牧養」二月8日(星期六)在平鎮浸信會舉辦,開放各界參加,但入場前仍需通過相關檢疫方得入場,請參與者注意。

 

浸聯會主席粘碧鳳牧師

 

浸聯會兒童部部長陳淑貞牧師

相關新聞:

5039萬台幣贊助 聖經教育重返美29所公立學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