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吳勇長老創辦門訓神學院40週年 賴若瀚牧師勉「立石為記,繼往開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吳勇長老創辦的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已經四十年,院長杜榮華感恩過去神的帶領,也祈願未來與各校連結。(直播截圖)
賴若瀚牧師表示,「立石為記」具有屬靈意義,四十年里程碑,我們要記念、感恩和傳承。盼神在台灣教會能興起工人,能看到聖靈的風向與浪潮,有新的思維和策略,透視新契機,作世紀工人。求主不單興起新一代的碩士、博士,更興起青年的壯士、勇士,甚至是為神國度擺上的「烈士」,才能達到「繼往開來,立石為記」的目標。

【記者李容珍基隆報導】「華人教會的巧婦在哪裡?」吳勇長老40年前因著培育工人的異象,而開創的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今(4)日上午舉行四十周年線上感恩禮拜。以「立石為記,繼往開來」為題證道的美國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 聖言講道學院院長賴若瀚牧師,引用約書亞記四章1-24節經文勉勵,四十年是一個新里程碑,我們要記念;是飲水思源的日子,我們要感恩;是激勵向前的日子,我們要傳承。

賴若瀚牧師的證道(直播截圖)

恩典後浪推前浪,神國新人換舊人

賴牧師說,當時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過約旦河,來到吉甲,四十年來幾次與神「立石為記」。恩典後浪推前浪,神國新人換舊人。四十年前開創時代與現在不同,求神給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讓我們有新一代接棒。求主不單興起新一代的碩士、博士,更興起青年的壯士、勇士,甚至是為神國度擺上的「烈士」,才能達到「繼往開來,立石為記」的目標。

「有對的工人,才有對的服事」杜榮華院長談到當初吳勇長老培育工人所強調的使命;他表示,神親自設立神學院,也保守眷顧至今。神學院至今有兩百多位校友在全世界各地事奉。值此感恩禮拜,也為神給他們的使命,繼續奮勇向前,回應神的呼召培育神國工人,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

「為何在人生重要的日子,我們需要立石為記?」賴若瀚牧師說,當我們回顧一生,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情,能否因為討神喜悅,而發出會心的微笑?約書亞記四章經文提到的這些石頭,對我們有何屬靈的意義?門訓四十週年, 與我們又有何關係?

立石為記的三層屬靈意義

立石為記 紀念感恩和傳承意義

他提到,立石為記的屬靈意義有三:

一、新里程碑的日子──記念:「立石為記」是新里程碑,記念神的作為。從約書亞記四章1-13節提到兩次立石為記,第一次是從十二支派各揀選一人,從約旦河中,祭司腳所站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當晚要住宿的地方。主要意義是作為永遠的記念,日後可向子孫說明;也代表十二支派合一立約的記號。

第二次立石為記,是另外把十二塊石頭立在約旦河的中間,在抬約櫃祭司的腳站立的地方,具有紀念、記號和里程碑的屬靈意義。今天紀念門訓四十週年,感恩過去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具有「立石為記」意義。

二、飲水思源的日子──感恩(14-18節):感恩過去領袖的帶領,以及上帝的拯救。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有兩個階段:一、水在上游被截住:二、放12塊石頭在約旦河中,祭司上來,神使約旦河復流。兩個階段全是神的作為。

「試想一下,你若是當時過了河的百姓,看見河水復流,你心中會有甚麼樣的激動的感受?」「你在四十週年感恩的日子,又有甚麼樣的感受?」

三、激勵向前的日子──傳承(19-24節)以色列人來到吉甲,把12塊石頭放在那裡。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除掉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吉甲」的意思是「除掉、滾離」),直到今日。」他們立石於吉甲之後,約書亞有兩次再回到吉甲,一次是祈求讓日頭止住,後來打勝亞摩力五王;第二次是把地分給迦勒。相信約書亞每次回到吉甲,都會想到神的作為而激勵他向前。

其次,也有激勵繼往開來意義。從21-24節,看見兩個時代(過紅海和過約旦河兩個時代)、兩種體驗(在埃及地過逾越節和在迦南地過逾越節)。

更重要是將信仰美善傳承給後代

賴牧師表示,感恩有傳承的意味。立石為記不單是傳給下一代,甚至傳給世世代代,使人知我們所信的神大有能力,使人永遠敬畏耶和華。「成功不僅是贏在起點,更是贏在轉折點」,很多重要日子都是轉折點。我們應反思,有什麼重要事物可以傳承給下一代?下一代有預備承接嗎?最好的傳承乃是實際的生命、信仰的感染。「將生命與信仰的美善傳承給後代,是非常重要的」。

俗稱「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賴牧師表示,華人教會的「米」在那裡? 而若我們有「米」──資源、經費,甚至人才,但是「巧婦」在哪裡?如果有「巧婦」,但「巧婦」不願意下廚,又當如何?

他期盼神在台灣教會能興起同工,能看到聖靈的風向與浪潮,有新的思維和策略,透視新契機,作世紀工人。「你願意成為華人教會的巧婦嗎?」「未來三年,你期盼在天國有甚麼作為?」

會中也透過影片介紹吳勇長老1981年領受創辦神學院的異象:一、莊稼多,工人少;限制了福音事工的推展。二、沒有高學歷的信徒,當蒙召願全職事奉神的時候,也需有出路。三、人的造就,應比知識的的追求更重要;聖經本身,應比關乎聖經的知識更重要。

1981年五月,14個教會機構代表成立董事會,九月7日首屆開學典禮。跨宗派、強調工人教育全人教育和使命教育的基督門徒訓練中心便正式成立。

未來期望與其他神學院接軌

神學院的宗旨是以扎實的生活訓練,模塑主工人的生命。第一屆校友石榮英宣教士,在影片中回想當時讀書的情景:一早五點半起床,包括折棉被,折得像軍方一樣,像豆腐乾。校友出身、2007年接任院長的王良玉提到,門訓是少數仍開設學士班的神學院,對「人的造就比知識更重要」。2009年,門訓與緬甸聖道神學院合作,在緬甸培育神國工人。2011年更名為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2013年成立道學碩士科,提升傳道人訓練能量。

杜榮華院長表示,未來希望申請亞洲神學協會的認證,讓學院能與其他的神學院校接軌,在課程上面對複雜多變的世代,讓傳道人的訓練更合乎這時代的需要。他祝福門訓未來「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榮上加榮」,也請為他們持續禱告。

會中有朱平董事帶領禱告、黃榮生董事帶領讀經,校友汪素春牧師黃金城傳道「數算主恩」,分享過去在門訓的生活,蘇義雄董事最後祝禱,張益禎主任主禮,蔡東銘主任負責序樂和殿樂。

直播截圖

張益禎主任主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