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幸福小組研習—福長生死學】注意領袖與同工間的關係 馮珮牧師:三大地雷要小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圖/影片截圖)
她也說:「一個人是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才可以走很遠。」她鼓勵福長觀察每位同工的恩賜,讓每個人都找到屬於自己的崗位、發揮的空間,成全團隊,讓彼此為主走更遠的路。

【記者曾雪瀅台北——高雄連線報導】福長(組長)是幸福小組的靈魂人物,雖然帶領團隊總會經歷挫敗,卻不能判定組長永遠的生死。幸福小組線上研習會開跑第三週,這一堂課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統整過去十年來福長們和她自身的經驗,歸納出三個「逢踩必死」的地雷,也點出三大秘訣掃除地雷。

這不單是一門針對福長的課程,也是對領袖們的提醒,希望一群為主傳福音的門徒,都能成功達陣!
 
第一地雷、 跟同工關係不熟

馮珮牧師首先引發思考,如果三位一體的神,祂們三位之間彼此不清不熟,將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福長和同工不親近的結果,首先當關係變得表面和客套,彼此間是同工又像同事,服事很容易成為重擔,雙方也不喜樂;其次會引發溝通問題,不少福長曾提出過,因為和同工不熟,不知道可以分配什麼服事給對方,這更會讓小組的工作推動嚴重落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將直接影響BEST人數。馮珮牧師指出,沒有人會願意將慕道友,帶到一個連自己都不太熟悉的團體中。

因此福長及同工們能建立親密的關係,就顯得非常重要。掃除此地雷的秘訣,馮珮牧師提醒福音不是靠說,而是要充分展現。

福長要講究與同工整體關係的呈現,最好如膠似漆,因為這就是一篇最美的信息,向BEST證明福音就在我們當中。她舉例一次幸福小組聚會中,講信息不是該名福長的強項,在一旁的馮珮牧師聽的時候也「捏把冷汗」,她後來接召分享,不過內心實在擔心:「BEST下次會不會不來了?」

沒想到分享環節時,一位BEST分享自己所觀察的,他感覺福長的態度真誠,同工們之間很有愛,更說下次還願意再來!馮珮牧師提醒,嘴巴所講的一切真理,都會在我們與同工的互動關係中被檢驗。

第二地雷、抱怨同工不給力

所謂的「不給力」原因有許多,也許是幸福小組的服事,讓同工們感到體力不支,也可能是工作、家庭等種種因素造成,面對同工們遇到的問題,馮珮牧師就此表示:「生死在舌頭的權下」,領袖不能只會抱怨指責,而是要培養一種領袖意識,這也是掃除此地雷的秘訣。

什麼是領袖意識?她舉例作為一個球隊教練,教練的責任就是激勵大家發揮最大的潛力,最後贏得勝利。同樣的福長也是如此,要盡責任鼓勵大家,幫助團隊成員發揮所有的熱情,以及屬天的潛力。

幸福小組是一個成全人的地方。馮珮牧師說一個有領袖意識的福長,必須也是一名成全者,用期待同工成功的心態來協助他。福長不能成為一位「求全」的人,凡事追求完美,建立是非對錯的標準,以個人原則論斷批評同工,造成彼此怨懟。
 
她以耶穌和彼得舉例。彼得在許多人眼裡,是一位不給力的同工,但耶穌沒有批評、謾罵或放棄彼得,甚至也是邀請彼得說:「你是否願意牧養我的羊」。耶穌是一位成全人的領袖,讓彼得明白身為一個同工的角色,持續為主往前奔跑。

馮珮牧師提醒,福長要帶領出超給力的同工,首先可以問問自己,為何自己願意賣力傳福音?將激勵自己熱切傳福音的理由與同工分享,也許是與耶穌相遇的美麗見證、一段經文啟示,讓這一份動力成為驅動團隊往前的力量。

第三地雷、我自己全包了

所謂的全包型福長,就像是一位多功能的母親,能做的都全部自己做完。然而這樣一來同工們不僅沒有空間發揮,福長也會相當疲憊。馮珮牧師說團隊中不能獨自完成事工,而是彼此需要。
 
因此掃除此地雷的秘訣,就是福長要樂於授權、成全同工。充分授權的優點是相信同工有能力,讓同工們在被信任下的環境成長。建立一個神團隊,必須由領袖和同工一同分擔責任,馮珮牧師說,當賦予權者願意將權利交出去,被授權者也會有更高的投入與服事意願。

就如聖經中摩西的例子,這位非常負責任且傑出的領袖,大事小事都包在自己身上,但摩西的岳父就跟他講說,你這個事情做的不好,應該要能夠分層負責分層管理,讓同工們一起來承擔責任,這讓才是一位好的領袖。

最後同時她也說:「一個人是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才可以走很遠。」她鼓勵福長觀察每位同工的恩賜,讓每個人都找到屬於自己的崗位、發揮的空間,成全團隊,讓彼此為主走更遠的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