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天韻音樂營 為教會敬拜者培訓 彭蒙惠:We sing music for God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天韻音樂營敬拜者培訓8月17~19日三天,14個教會、60位敬拜團的弟兄姊妹參加。(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本報訊】2023年適逢天韻合唱團創立60周年,舉辦「天韻音樂營敬拜者培訓」。8月17~19日三天,14個教會、60位敬拜團的弟兄姊妹,一起來到救世傳播協會,一同進行敬拜者的培訓。彭蒙惠老師親自來到現場鼓勵大家,「We sing music to God」、「We sing music for God」,台灣很多人還不認識主,我們要用音樂來傳福音,使更多人認識主。彭老師:「你一唱歌大家就流淚了,他們就會想來認識這個主。」

彭蒙惠老師親自來到現場鼓勵大家,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暨天韻團長謝光哲表示,「感謝主我們可以跟全台各教會有更多的連結、更多教學相長,把最好的獻給神。這次有14間教會60位弟兄姊妹參加,盼望我們可以一起服事,讓更多人聽到福音,讓更多人聽到神的同在,也盼望我們都能成為那個對的人。」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暨天韻團長謝光哲表示,感謝主我們可以跟全台各教會有更多的連結、更多教學相長,把最好的獻給神。

回到「HELP」精神 同為合一團隊一起服事

謝光哲鼓勵大家,自己很喜歡救傳的傳統精神「HELP」,也就是「Humble」謙卑、「Excellence」卓越,要成為一個卓越的敬拜者。「Love」愛,如果不愛神不愛人,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Passion」熱情,有熱情、有熱誠才能堅持下去。謝光哲:「我有異象,我知道神要我做甚麼,所以在天韻服事26年。你們在教會有不同的角色,重點是要成為一個合一的團隊,彼此尊重、彼此相愛。盼望未來,天韻跟眾教會一起攜手合作、一起成長。並且培育下一代,使更多人用音樂讚美神、傳福音。」

天韻副團長王玫說,很高興能跟眾教會同為夥伴,成為一起抬約櫃的人。

天韻副團長王玫:「我們為這個培訓禱告很久,很高興能跟眾教會同為夥伴,成為一起抬約櫃的人。不敢說是教導,我們一起學習成為敬拜事奉者,承接神給我們的偉大託付。盼望大家在這個音樂營能親自的遇見神,看見神的大能運行在當中。」

從真理重新學  用心靈和誠實敬拜

「天韻音樂營敬拜者培訓」活動一開頭請來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分享「回到敬拜的本質」,本身也是敬拜者出身的松慕強牧師犀利指出,敬拜不只是音樂、主領不只是唱歌,不是只在舞台上光鮮亮麗,敬拜不是在做演唱會。音樂與唱歌都是最基礎,敬拜不能把音樂放大到,超過主耶穌。敬拜者應該要多多閱讀聖經,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如經上所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四章23節)

松慕強指出,敬拜不是每周主日兩個小時,而是因著福音被改變的生活模式。敬拜是我們被創造的目的,基督徒應該要過敬拜的生活。不管是家庭生活的敬拜、工作時刻的敬拜、聖徒聚集的敬拜,都要從真理重新學習敬拜。認識上帝偉大的恩典,在每次決定中尊主為大,並且將榮耀歸與上帝。敬拜主領跟歌手很重要,要有與神連線的能力,要花很多時間認真讀經,每天固定靈修禱告。松慕強強調:「Input神的話,才能Output神的同在。」

謝光哲會長、松慕強牧師、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舉行敬拜者的對話座談會。

哥林多前書13章 是敬拜團搭配手冊

謝光哲會長、松慕強牧師、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舉行「敬拜者的對話」座談會,與天韻團員、各教會敬拜團回應各教會敬拜團提出的問題。大家紛紛提出問題請教牧師,包括如何招募敬拜團員?

夏昊霝指出,敬拜是指,真實委身降服在神面前的人,如果不是,那技巧再好都會危害教會。所以一定要選擇願意真實委身降服在神面前的人。如何帶出強而有力的敬拜團?夏昊霝說,音樂不重要,而是他們一敬拜,大家都會跟著一起敬拜。松慕強指出,能帶出神的同在,就是強而有力的敬拜團。甚麼是有恩膏的詩歌? 松慕強說,聽了覺得有靠近主的詩歌就是有恩膏的,是聖靈同在的氛圍。夏昊霝說,恩膏是聖靈給我們的感動,但要看全會眾是不是能有同樣的感動,如果不適用就不勉強。比如說同一首歌帶兒童團契跟松年團契,節奏快慢就需要調整。如何加強敬拜團的合一? 夏昊霝說,聖經很明確說,要我們竭力保守合而為一。愛是恆久忍耐,哥林多前書13章,就是樂團很好的搭配手冊。鼓勵樂團平常要小組聚會、聯絡感情,樂團如果只是任務編組,平常沒有聚會,一定很難搭配起來。

屬靈加音樂裝備  各教會聚集合一榮耀主

在「自然流露的敬拜」課程中,澳洲墨爾本大學維多利亞藝術學院音樂系畢業的王玫也表示,敬拜不是表演,是獻祭,把自己獻給上帝。敬拜不是一種感覺,一定要有預備心。敬拜事奉者平常要多讀聖經、背誦聖經、引用聖經經文。尤其主領更要要求自己多讀經,如果有預備,主領不用說話,聖靈就已經自己動工。

敬拜者是被上帝揀選的祭司,如經上所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王玫指出,敬拜者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在靈命的建造上,潔淨自己的罪,才能代替所有的弟兄姊妹禱告赦罪。王玫表示,希望我們可以跟眾教會一起培育下一代,讓更多的弟弟妹妹可以受到屬靈的裝備、音樂的裝備,把人帶到神面前,恢復神所應該得的榮耀。

合唱密技課中老師教學員在合唱中如何分辨自己的聲音。

聽到自己聲音也聽到別人聲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天韻女高音買皓雪在「超實用樂理」課程中,鼓勵及教導敬拜團員能有更紮實的樂理概念,更認識到樂譜中所提供的資訊,且能完整將其呈現。讓整個敬拜團的音樂能力可以大大提升。臺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系畢業、天韻男高音温克强在「合唱的密技」課程中,在合唱歌曲的強弱、速度、節奏、旋律、音準上,幫助學員們最好的呈現歌曲。課程當中,來自各個不同教會的敬拜團,課程安排有全場60人一起練習唱歌,也有一組或單一學員自願上台接受老師指導,大家紛紛提出許多自己會遇到的疑難雜症。

來自各地不同教會、不同年齡層的弟兄姊妹,從來沒有一起合作過,卻在天韻老師指導下,合一唱出優美的合唱。温克强鼓勵敬拜團,在合唱時,要聽到自己的聲音,也要聽到別人的聲音,以達到合一的境界。敬拜團要彼此相愛、饒恕、接納、欣賞、包容,「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以弗所書四章2-3節)温克强說:「希望學員們從音樂營學習後,回到自己的教會要彼此相互幫忙,建立屬於團隊的文化。」

天韻女高音邱逸萍在「歌曲的詮釋」課程中,教授唱腔及情感表現。

天鼓勵敬拜團分享愛 將歌聲獻給上帝

天韻女高音邱逸萍在「歌曲的詮釋」課程中,教授唱腔及情感表現,訓練敬拜者如何使用豐富表情來詮釋。邱逸萍鼓勵大家要多練習,重要的是要微笑著唱歌。因為福音歌曲基本上是友善的,微笑是代表耶穌最好的徽章。邱逸萍也提醒大家每天心意更新而變化,確定主是在我們生命中最大的、讓上帝在我們當中居首位。邱逸萍:「衷心祝福每位同學在音樂的旅程中,經歷愛、享受愛、快樂地分享愛!」

天韻男高音黃國威的「歌唱技巧」課程,帶領大家從基本功開始,包括如何用腹式呼吸、丹田支撐,正確的使用發聲位置。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天韻男高音黃國威的「歌唱技巧」課程,帶領大家從基本功開始,包括如何用腹式呼吸、丹田支撐,正確的使用發聲位置。鼓勵大家每天都要花時間不斷練習,就像蹲馬步一樣,打造好基礎。黃國威提到,即使合唱團也可以有個人特色,因為唱歌時情感要先從自己裡面出來。黃國威強調,要反覆咀嚼歌詞的意義,一個人慢慢思考,有感受到再慢慢唸出來,把歌詞內化到自己心裡,才能將感動唱出來。也鼓勵大家多聽歌手怎麼唱歌,學習如何用音量、層次、喉頭、假聲、真聲、氣聲、哭腔、鼻音、節奏等…技巧來玩聲音,發展出個人風格。黃國威指出,唱歌要用對的方法去努力與堅持,一周五到六天,每天至少15分鐘~1小時練習。黃國威說:「神給你恩賜,也要付出努力,把神預備給你的祝福拿到手。請努力練習,將歌聲獻給神。」

音樂學院院長解惑  全方位認識敬拜讚美

天韻安排「敬拜實戰課」,由天韻及業界資深的樂手現場為大家解答疑難雜症,包括與多位知名歌手合作的貝斯手、前Brown Sugar 爵士樂團團長Ronnie Lampas藍尼爾、活躍於音樂圈的鼓手郭家昇老師、天韻製作人蕭文凱、天韻吉他手黃耀增,現場安排各樣的樂器用不同的組合,挑戰學員們的聽力,及訓練主領、歌手與樂手之間配合的默契。最重要的是,提醒敬拜團的每個成員要聆聽彼此,彼此溝通協調。現場學員都踴躍提出自己在敬拜時遇到的問題,各專業樂手也知無不言,傾囊相授所有自身經驗及知識,為敬拜團解答各樣疑惑。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音樂學院院長盧文雅教授談「聖樂歷史

為了使敬拜團對基督教詩歌有更全面的了解,「天韻音樂營敬拜者培訓」邀請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音樂學院院長盧文雅教授談「聖樂歷史」。從歐洲歷史背景切到基督教歷史,與聖樂演進史配搭。帶著敬拜團體驗吟唱最早的葛利果聖歌(西元後第六世紀末),由修士在彌撒中輪唱、對唱,單旋律、無節奏的吟唱,歌詞以聖經的詩篇為主。演變到有二聲部、有和聲的奧干農(Organum),再從聖母院樂派到文藝復興時代(AD1400-1600)開始迸發創作能量,其中尼德蘭樂派,開始把當時世俗音樂融入聖樂,有許多創意表現。到

宗教改革時期的馬丁路德創作聖詠曲Choral,用短而簡單、單旋律、無伴奏,融入當時流行的Bar Form(aab曲式),只希望讓所有會眾能一起唱詩歌。因為馬丁路德認為,音樂是上帝的禮物,音樂的重要性僅次於神的話語,具有能力。音樂是用來讚美神,音樂的藝術性可再發展。而之後的路德教派、卡爾文教派、英國國教、正統路德宗、敬虔主義,在詩歌的歷史演變有各自發展也有對立。盧文雅鼓勵所有敬拜者可以反思,怎樣的敬拜讚美能兼顧讓會眾覺得音樂美,上帝也很美。

天韻合唱團專屬音控師薛凱恩提醒敬拜者要跟音控要成為一個合一的團隊。

學習專業音控、體驗金曲等級錄音室

天韻合唱團專屬音控師薛凱恩向參與的學員介紹麥克風的種類、如何拿麥克風、並介紹如何正確地使用麥克風。薛凱恩提醒敬拜者要跟音控要成為一個合一的團隊,多溝通討論,提早提出需求,並且邀請音控同工一起練習。薛凱恩教大家在台上如何聽監聽喇叭或IEM(耳內監聽系統),認識自己的聲音、聽夥伴的聲音、樂器之間的比例、人聲與樂器的平衡,但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需求是什麼?

學習使用IEM(耳內監聽系統)讓敬拜團更合一。

在耳內監聽課程,王玫也到現場親授專業建議,親自為學員解答疑難雜症。幫助大家控制音準、節奏、音量,從耳機中掌握自己的聲音、情緒,還要跟其他歌手、跟音樂合在一起,讓一群人的聲音聽起來像一個人的聲音。學員在現場聽自己原音演唱的時候,王玫便馬上提供建議、調整,敬拜團馬上練習、馬上驗收,及時得到專業回饋。課程中也安排該如何跟敬拜團該如何站位,如何使用地板喇叭監聽系統。教會同工們也非常認真的聚集在音控工程師陳聖德旁邊貼身學習音控工程,在實際操作時,為各教會音控同工解答疑惑。 

蕭文凱老師帶領大家錄製天韻的歌曲「耶穌祢已得勝」

在錄音體驗時,救世傳播協會韻德錄音室資深錄音師潘韻慎在專業錄音室為各敬拜團錄製音樂。天韻團隊傾囊相授,讓敬拜團不只是現場演場,更預備自己能擁有進錄音室、做專輯的的專業能力。蕭文凱老師帶領大家錄製天韻的歌曲「耶穌祢已得勝」。蕭文凱針對大家提出演唱時常會有的問題提出建議,演唱時常常會有不整齊的狀況很正常,比如說中文有很多的子音,念子音的時候,許多人念法、速度是不同的。所以許多專業合唱團是花了很多時間在一起,對每一個字的念法。所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唱好是要花很多工的。蕭文凱鼓勵大家,不只在歌唱技巧,重要的是一起追求更符合上帝心意的生活,不單單在教會台上的服事。

各教會敬拜團一起敬拜讚美。

學員:要把最好的給神,把最專業的給神

參加「天韻音樂營敬拜者培訓」台灣國際基督教會的方苓姊妹:「我好像看到了天堂的音樂營。其實我很怕唱歌,因為我有個很會唱歌的姊姊,從小就很有陰影。但是這三天讓我感受到,這個音樂營沒有年齡、沒有性別、沒有教派的分別。當下我所有的陰影都消失了,因為每位老師都帶給我敬拜神的美好榜樣。」

喜樂城靈糧堂共13位弟兄姊妹一起參與,吳慧玲師母:「我是聽天韻創作的《是愛》信耶穌。這次來到這裡,發現天韻每一個時期都有很大的成長與感變。我看到彭老師坐在第一排我都哭了,我看到一整個宣教團隊在我們當中,所有的老師、同工沒有架子卻很專業,就好像耶穌帶同工在百姓當中。這是我這次最大的學習,教會值得最好的,要把最好的給神,把最專業的給神。」

各教會敬拜團一起合唱

由台中遠道而來的豐富教會敬拜團,Vocal林若帆姊妹:「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培訓,在這麼專業的老師帶領下,我們發現自己要更多的謙卑,也發現自己還有更多無限的可能。這次是很棒的心靈饗宴,最重要的得著是,敬拜者不是站在台上才是敬拜,而是在生命的每一天,如何彰顯上帝的榮耀。在這一次的學習中,我們都非常喜樂、非常享受,不單單只是學習,而且很輕鬆、非常好的吸收,也是很棒的音樂之旅。我們雖然來自不同教會,但因為這一次的培訓,跟各教會的敬拜團就變成像家人一樣,真的非常感謝主辦單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