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運動家福音協會中秋連假金門辦籃球營 洪濬正教練勉勵小球員成為球技品格兼具天國運動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中秋連假前進金門辦籃球營,鼓勵小球員要成為球技及品格兼具的天國運動員。(主辦單位提供)
籃球的起源跟基督徒有關,130多年前,籃球運動就與信仰連結,籃球的規則也從起初的13條,到現在的100多條,都跟在場上展現運動家精神有關。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中秋連假期間(9月29日至10月1日),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創會理事長洪濬正,帶領多位國內外籃球教練與金門青年使命團(YWAM),在中正國小聯合舉辦神射手雙語品格籃球營,雖然是連假期間仍有48名熱愛籃球的青少年報名參加,希望為國家培育更多球技及品格兼具的天國運動員,在球場及人生的賽場上都能靠主得勝。

本身也是職場牧師的洪濬正鼓勵孩子們,要在運動場上有出類拔萃的表現,除了體能及扎實的攻守動作是必須下功夫鍛鍊的基本功,品格及團隊精神更是要竭力追求的標竿,要常保「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參腓立比書三章13節)的虛心態度朝著標竿直跑,不要懈怠。

洪濬正教練分享籃球的起源與基督信仰的關聯(主辦單位提供)

亞運中華隊籃球逆境中奪金

由於正逢亞運期間,加上籃球是年輕人間最普及與風靡的運動項目,洪濬正便告訴小球員,今年台灣男籃年輕運動員,在今年亞運的3X3比賽中,克服一度多達8分的落後,逆轉卡達獲得金牌,這就是團隊合作互相補位且奮戰不懈的精神。

洪濬正除了拿出壓箱底絕活,指導小球員的個人專項及全方位的訓練,他也跟小球員們說,他最引以為傲的身分就是天國的運動員,因為運動不單是在球場上爭輸贏,更是傳福音帶領更多的運動員「靠著耶穌得勝」。

看重籃球基本動作的確實及訓練(主辦單位提供)

洪濬正受訪時表示,金門雖然是離島,但因為金門酒廠曾經冠名贊助SBL的職籃球隊,所以年輕人打籃球的風氣相當盛行。他上次造訪金門,已經是40年前,當時是以球員的身分到金門勞軍,這次則是到金門舉辦神射手雙語品格籃球營。洪濬正也在營會中跟學員們分享籃球運動的起源以及基督信仰對他運動員生涯的啟發和幫助,將籃球球技訓練與生命教育相結合。

洪濬正談起籃球運動的起源,1891年,James Naismith在麻薩諸塞州春田市的YMCA國際訓練學校(後為春田學院)擔任體育教師,由於當地的冬季既長且寒冷,不適合室外運動,學生們沒有好的去處,體力過剩就容易發生打架等肢體衝突,

當時YMCA希望研發讓年輕人感到有趣易學且可以發洩體力的冬季室內體育課,James Naismith就授命承擔研發工作。

由於當地盛產桃子,有一次James Naismith看到桃子豐收,就把帽子往空中一丟,掉下來的時候剛好掉在籃子裡,上帝給James Naismith靈感,把桃籃子掛在倉庫的上方,用一個圓球來試丟看看,結果發現真的可以投進去。後來James Naismith把桃籃子下方剪破,就成了籃球運動的雛形。

洪濬正說,籃球的起源跟基督徒有關,130多年前,籃球運動便與信仰連結,籃球的規則從起初的13條,提高到現在的100多條,都跟在場上展現運動家精神有關。

場上實戰訓練(主辦單位提供)

洪濬正分享籃球與信仰運動人生

洪濬正引箴言十章12節提醒小球員,恨能挑起爭端;在籃球場上的比賽,固然有的球員用架拐子或是不當的動作爭取勝利,但他希望透過這個籃球營會,能讓孩子們了解爭取勝利和保持良好的運動道德是可以並存的。而且即便是明星球員,也需要有隊友的配搭,而非個人秀。他鼓勵小球員,打籃球要有耐心、信心與持續力。信心英文是FAITH,出於信仰的信心,最後才能得著榮耀的冠冕。

營會的小學員蔡上恩(外號洋將) 表示,他學到了很多籃球動作及投籃,並且學習到要尊重對手。另一個學生邱禹程表示,教練團基本動作,細節講解非常清楚,易學實用,又有創意,收穫良多,期待金門能經常舉辦類似的高水準籃球活動。

洪教練感謝主,這次神射手雙語籃球營非常順利,希望未來能為金門造就更多的籃球國手,為國爭光。

中華運動家福音協會教練團隊(主辦單位提供)

大合照(主辦單位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