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首屆花東牧者國是論壇會議 聚焦家庭與公共事務參與議題 盼持續連結帶動東部教會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第一屆花東牧者國是論壇於10月1至2日在台東娜路彎酒店舉行。(圖/蔡奇香牧師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台東聯禱會與花蓮聯禱會於10月1至2日在台東娜路彎大酒店舉行「第一屆花東牧者國是論壇」,共有約來自90間不同教會的140位牧者同工與會。

眾人除了在專題論壇會議和工作坊中,針對公共事務、宣教、家庭主流化等面向互相交流經驗與想法外,台東聯禱會也在1日晚上舉行「花東國是論壇城市禱告會」,邀請台東縣長饒慶鈴和與會者一同為縣政執行和城市發展守望禱告,讓牧者們在知識、視野和屬靈牧養上,都有滿滿的收穫。

現場敬拜。(圖/蔡奇香牧師提供)

花東牧者首次連結

台東聯禱會主席、台東靈糧堂主任牧師蔡奇香指出,此次花東牧者國是論壇,不僅是台基盟第一次舉行地方性國是論壇,也是台東與花蓮兩地的牧者,首次一同聚集、有深入的連結。

花蓮與台東的地方文化性接近,雖然地處偏遠、居住族群多為原住民且人口相對西部城市稀少,但座落在花東地區的每一間小型教會,也都在地方、部落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因著花東地形多樣,台東縣內也按地區從台東市區、排灣族部落、布農族部落到花東縱谷北邊的海岸線,組成至少四個不同的區域型聯禱會,且彼此都有密切的連結和關係。

蔡奇香牧師談及此次論壇表示,她在參與今年3月的「台灣牧者國是論壇會議」結束後有很多收穫,她心中也因此產生「期盼能讓更多花東牧者也聽見這些關乎國家、城市與教會牧養的議題」的負擔和感動,於是不斷積極與台基盟秘書長杜明達牧師、亞西亞宣教聯盟主席楊寧亞牧師連結、交通,盼望能結合台基盟和地方聯禱會的力量,跨越花東地區的地形藩籬,向更多花東牧者傳遞國度與社會議題。

參與工作坊。(圖/翻攝自種甜人家好時光臉書)

深耕在地 帶出行動與轉化

台基盟看見花東地區教會及聯禱會的需要,也用行動力挺幫助花東眾教會凝聚共識、合一前行。因此牧者們從神國度觀點帶出選舉與政治參與、時代趨勢與公共議題、宣教,和家庭主流化等議題,結合花東教會的牧養DNA,分享可行的計畫與實踐方式,幫助彼此在教會和城市帶出行動和轉化。

蔡奇香牧師指出,花蓮和台東的整體知識水平較大都市低,人口的家庭結構也因為人口外移,導致隔代教養家庭和重組家庭相當常見,因此在家庭事工的推行和牧養上,也容易遇到許多不同的問題,甚至也會延伸出青少年與孩童的手機成癮問題需要幫助。

雖然是花東牧者第一次連結,但是蔡奇香牧師卻看見牧者間的分享總是沒有隔閡,都非常敞開,就像是熟識的一家人般,享受在論壇會議中。她更形容參加此次會議後,有「思路洞開」的感覺,在思想議題的思路與過程有很大的突破。

「像是有些人會覺得所在的教會規模比較小,或是我們身處在偏鄉所以沒有足夠的資源達成事工,但是會議中我們集思廣益出來的作法,都是我們力所能及的,或是在我們彼此連結後,就能在幫補之中發揮影響力」,蔡牧師說道。「這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高舉手敬拜。(圖/蔡奇香牧師提供)

與公部門密切連結

特別的是,在第一天晚上,大會也舉行了城市禱告會,除了邀請台東縣長饒慶鈴與會外,也開放給眾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參與禱告會,一同為城市祝福。縣長也告訴牧者們,希望能為縣府團隊各級處長在執行縣政與中央面政策的困難與辛勞禱告。在禱告中,眾人越禱告就越對城市有負擔,禱告也就越為投入,讓饒縣長留下感動的淚水。

花東牧者國是論壇圓滿落幕後,蔡奇香牧師期待接下來眾教會能把在會議中的領受及看見,帶回自己的教會,並持續在服事中落實領受。

花蓮真理堂彭智永牧師受訪時表示,這次前去參與會議的花蓮牧者同工共有37名,牧者們看見在國家的重要議題上,教會能夠找到著力點發揮影響力,不僅眼界打開了,看法也被神提升,這對於花東的牧者接受在地資訊或了解大環境趨勢的訊息,都有所幫助。

然而接下來會繼續舉行花東牧者國是論壇嗎?彭智永牧師與蔡奇香牧師皆認為,「我們需要不斷連結、互助才能夠更深耕在地。」因為國是論壇中討論的議題,多為需要長期跟進和關注的,而牧者們目前對於家庭事工和政治與社會議題參與最有負擔,因此會希望接下來能促進彼此連結的機會,也與公部門連結,發揮凝聚力及動員力,成為能夠影響及祝福台灣的關鍵力量。

彭智永牧師也指出,花東牧者看見在地政治議題在實踐時,很常無法跨越黨派之間的磨合;蔡奇香牧師也發現,教會與部落原本的政治板塊較難被鬆動。因此突破政治立場的隔閡,合一連結,也會是花東牧者接下來將持續努力和禱告的部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