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我們期待選後的台灣往哪裡走?高敏智牧師在國是論壇對教會提出反思和警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選後的台灣往哪裡走?高敏智牧師對教會提出一些反思。(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我們真的認識教會嗎?為何聖經中的教會與實際的教會不一樣我們期待520新政府上台後的台灣未來往哪裡走?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11日晚上在「台灣牧者國是論壇」中表示,國家走在真理中,一定強盛;關鍵是教會合一的宣告聲,重點是牧者感受的準確度。世代議題的危機,是永遠處理不完的過去式,今日教會面對世界的重點,是與世界分別,不是建造新秩序。

我們希望國家強盛,為台灣禱告,但教會將帶台灣走哪一條路?還是為了迎合政府,絲毫沒有感受到教會在世代該有的作為?他也針對教會一些現象提出反思和提醒。

高敏智牧師談選後台灣。(圖/李容珍攝影)

高牧師表示,我們都認識熱切禱告的重要性,也為台灣禱告,但「這是禱告呼求的時代嗎?」今年是台南建城400年,以色列人在埃及歌珊地400年為奴,他們禱告哀求神,神派使者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卻拒絕摩西,埋怨摩西害他們的日子過得愈來愈辛苦。神差遣以利亞到以色列人當中,也被拒絕。過去以色列一直不斷禱告,當神說時候到了,他們卻在關鍵時候拒絕了神,他們只喜歡聽「平安、平安」,講「耶和華照顧你們,愛你們」的話,不喜歡聽譴責的話,到後來以色列整個國家滅亡。

禱告呼求中 我們是否拒絕神

在羅馬政權統治下的猶太人雖有禱告,卻拒絕耶穌。法利賽人的大聲禱告,神卻不聽。正如以賽亞書所說,從前上帝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住在黑暗當中,但是「光來到我們當中,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的時候,我們卻拒絕。」

高牧師表示,我們都明白熱切禱告的重要性,但都不曉得禱告之後,要怎麼做?他在這次聚會聽到很多議題,每個議題背後都有很多的爭戰,好像只要「我們能夠跟某些人打好關係,我們就能夠怎樣?!」聖經中的教會,與實際差距有多大?

教會使掌權者知道上帝百般智慧

「我們是否認識教會?」他引用以弗所書一章22-23節:「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三章10節:「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教會是百般智慧的傳達者,然而現今的教會,是在天上執政的、掌權者的上面還是下面?

高牧師說,我們有時候會擔心沒有政府的補助款,想要拜託市議員或立委,甚至政府,但到後來教會變得越來越弱。從聖經來看,「教會應該超過一切」,我們真的相信嗎?我們從神那裡得到恩召、基業和能力,是何等豐盛、何等浩大,我們能感受到「何等」嗎?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應該是「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以弗所書一章21節)如果我們相信的話,很多的議題討論,都不用害怕,也不必認為一定要把基督徒推上去才有用,或是每個山頭都應該要有基督徒CEO,未來才有盼望,以致於看不到教會是什麼?

教會要成為耶和華軍隊 訓練基督軍人

他表示,有的團體說「教會做不到的,我們來做!」為什麼教會做不到?我們是否能反過來說,「如果議員做不到的,教會來做,如果商業鉅子做不到的,教會來做;問題是教會不相信自己做得到。」神要用的是教會,然而,教會逐漸失去話語權,甚至有人會說「牧者不懂人情世故!」職場固然重要,但若弟兄姊妹在牧者遮蓋下抓住契機,就是很好的見證。凡是教會引導的方向,如果路走對,所有山頭都能興起,教會都能得榮耀,但因不相信教會,覺得還好有政治、經濟……等其他六個山頭。

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參馬太福音五章14節),若我們認識神,知道祂的恩召、基業和能力。但若我們做了很多事,但主卻說:「我不認識你!」這又是為什麼呢?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合乎主用是因為聖潔,高牧師常以此為警惕,「我在主面前,是主認識的人嗎?」我們常在特會中呼喊「主啊,主啊!」他很擔心當我們這麼說時,主說:「我不認識你!」神的能力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我們是否能活出來?還是常常活得無力感!

耶和華軍隊,弟兄姊妹開發文化產業。(圖/李容珍攝影)

高敏智牧師也提到,教會常常說要傳福音,但大部分的人信主後都成為「百姓」,就像撒種撒在路旁,一時感覺不錯,歡喜領受,但是一旦遇到困難就離開,結果受洗後的人剩下一半,其中又有三分之一的人,被世俗綁住了,而被淘汰。真的福音是沒有自己,是埋在土裡再結出子粒,才是神所要的生命。

合一不是聚在一起 乃是被訓練成一樣

因此,他要求教會要有耶和華軍隊的要求,要求受洗後的人,成為「被訓練的軍人」,從軍紀教育開始,讓他們知道,所有弟兄姊妹要被神使用,否則很容易變成「百姓」。現在教會有很多人都是百姓。以色列200萬人出埃及,最後在神的怒氣下,只有2人進入迦南地。教會要成為軍隊,當弟兄姊妹成為「軍人」後,必須合一。

「不是大家聚在一起才是合一,而是大家都變成一樣的,才是合一」,陸戰隊出身的高牧師說,他當排長時訓練軍人,不論高矮胖瘦,只要經過3個月訓練,身體都會長得一樣結實強壯。「教會成為耶和華軍隊是操練敬虔」,使弟兄姊妹在生命中漸漸合一。牧者必須扮演「軍官」的角色,讓弟兄姊妹知道要往哪裡去?教會不是因為有錢,而是有方向、有道路,得勝之後回歸文化。他也期待這個世代有基督文化革命。

站出來服事 讓這世代的人覺得被信任

高敏智舉例說,目前他的教會有將近10人預備成為心理關懷師。以前教會弟兄姊妹到安寧病房探訪,雖然都不是心理關懷師,但是每次去唱詩歌,心理關懷師,甚至尼姑,都會把病人帶到他們面前,希望他們為患者禱告。雖然他們是沒有關懷師資格的人,但是當他們站出來的時候,那些有心理關懷師資格的人,反而會把人帶到他們面前。

從2000年開始至今,他們在監獄服事,每次都是全班聽從他們。監獄要組一個合唱團,就邀請他們協助,他們是沒有牌照的輔導師,但當監獄有需要,就會找他們。因為教會服事的強度,讓這世代的人感覺「我信任你們!」這就是教會形成的文化。

喜歡看神蹟 卻不願意出埃及

「人看神蹟,卻看不見自己的位置?到底一個屬神的人會看見什麼?」他說,就像我們願意看到紅海分開,卻不願意出埃及;我們希望有五餅二魚的祝福,卻不相信主耶穌基督。「我們聽很多道理,卻聽不見靈魂的渴望?」「人說願意跟隨,卻看不清人的虛假與虛偽?」

高牧師表示,教會既然是耶和華的軍隊,每位小組長自己要開發文化產業,學媒體的人開發心靈關懷專長,以前從事教育的人,現在學習電腦動畫。因為教會邀請,讓他們踏出去那一步,使不可能變成可能。

高敏智牧師提出一些省思。(圖/李容珍攝影)

申命記二十八章1-14節提到,聽從耶和華的話「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6節),「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參13-14節)。教會不談賺錢,但討論如何蒙福?蒙福比賺錢更豐富,賺錢會陷入很多危機和比較,蒙福超越一切。10節:「天下萬民見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就要懼怕你。」

他談到,教會和政府官員打好關係,為官員禱告,官員也很高興,但是轉頭卻力促同志活動,在燈會中辦大型法會,促進觀光、經濟起飛,市民雖開心,然而牧者的憂傷,誰聽得懂?申命記二十八章46-48節提到不聽神的話,所受到的詛咒。

不合聖經議案層出不窮

高牧師提到,不符合聖經議案會不斷產生,如果要抗爭,可能才了解議案的內容,新的議案又來了,只會讓教會疲於奔命。主來的日子近了,這些事一定會發生,重點是分不出你我。牧者在教會打拼,如果往後一看已經有沒有人跟隨,年輕人都和世人一樣,將是很大的遺憾。

「我真的站在恩召的路上嗎?我真的聽見世代憂傷的聲音嗎?我真的有打那美好的仗?我體會到揹十字架跟從主的情境嗎?我像一個耶和華軍隊的軍官嗎?」高敏智的提問,在在提醒教會中的每一個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