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美味佳餚背後】餐飲業者工時長如何牧養他們?柳林慧中牧師為興起餐牧 各地點燃靈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餐飲從業人員工作時間長,如何向他們傳福音?世界餐福透過實體和線上積極培育餐牧人才,日前在台中分享信息和見證。(圖/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提供)
我們常接觸的餐廳、外賣都是可以傳福音的對象;只要接受訓練,每個人都可以藉著餐廳、開放家庭一起吃飯,帶領人歸向神。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吃飯也能傳福音?華人講究吃的文化,台灣更是充滿各種美食,聖經記載耶穌生平,很多重要事蹟也與吃有關。至於餐飲從業人員平日繁忙,在美食佳餚背後,誰了解他們、向他們傳福音?

美國世界餐福事工聯會總幹事柳林慧中牧師4月13日在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分享「靈火燎原,復興有我」講座時,以一位女牧師為例,談到餐飲業廣大禾場常被忽視。

她說,台灣有一位女牧師曾提到,小時候母親在教會旁邊開一個賣粽子小攤,每次洗粽葉的時候,看到很多小孩走進教會,讓自己很羨慕,卻從來沒有人帶她去教會,也沒有機會去教會。「感謝神,長大後,她在一家知名餐廳擔任鐵板燒師傅,有位客人向她傳福音,信主後,到神學院進修,後來在教會服事……」

柳林慧中牧師呼召願意投入餐福工作的人。(圖/李容珍攝影)

全世界有華人地方就有中國餐館

柳林慧中牧師表示,她從小在台中長大,婚後在美國跟著丈夫開餐館,才知道餐館工作之不易。她形容,自己在教會當執事時很屬靈,到餐館卻變成想賺錢的老闆娘;廚師、服務員其實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九章36節所說:「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他們從未聽聞過耶穌,沒有機會去教會,有感於他們的靈魂需要拯救,柳林慧中牧師於2006年開始餐福事工,2009年才註冊世界餐福

她說,到全世界各地,都會看到中國人,只要有中國人,就會有中國餐館。她很驚訝有一次去芬蘭短宣,有個小鎮只有三戶中國人,但卻有一家中國餐館,老闆娘還是來自台灣桃園。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可以在餐館或在教會開小組

柳林慧中牧師表示,神託付他們可以和當地教會合作,在餐館或在教會開小組,培養宣教精兵,完成神託付我們的大使命。使命很大,需要很多小人物完成。餐館雖是小職業,但是沒有人從來沒去過餐廳吃飯,我們要感謝這群餐廳工作人員為我們預備食物。

根據台灣趨勢網站資料,台灣目前中餐廳有16.4萬家,美國中餐廳有5萬家,歐洲有2.5萬家,中國登記的餐廳有300萬家,沒有登記的可能多一倍。事實上,世界各地的中餐廳比教會還多;如果全世界數百萬家中餐廳,每天牧養100人,影響力將不可限量。

餐飲業工時長 不容易進教會

柳林慧中牧師說,她和丈夫在美國開餐館40年,一度開過5間餐館,很多人羨慕他們,料想他們一定賺很多錢,婚姻生活也美滿。其實他們因生活忙碌,婚姻幾乎走到終點。感恩劉民和牧師,也是她先生幼年的玩伴,在他們經歷婚姻危機時,幫助了他們。柳林慧中牧師後來更去進修神學,5間餐館後來相繼歇業,她和先生一起去傳福音。

談到如何開始向餐館工作者傳福音的過程,她說,有一次劉民和牧師來到他們家,她分享很多餐館工作者沒空去教會,劉牧師便邀她把這些人帶來。1994年11月,他們到餐廳探訪邀約,有60個廚師、服務生參加,在劉牧師佈道呼召下,幾乎都決志信耶穌;隔週他們決定再度邀約,到教會聚會,結果竟沒有一個人參加。

美食佳餚背後 壓力大失敗率高

柳林慧中牧師表示,教會不是看到未信者,就心急馬上邀請他們來教會,有時反而可能拉遠距離;因為這些餐廳工作者實在很忙,教會主要目的是讓對方感到被關心、被安慰。多年前他們與劉貝斯姊妹就在中國城開始一個聚會點,從探訪、關懷開始。

她說,佳餚美食背後其實有很多無奈。餐館工作者晚上營業結束後,朋友家人多半已經睡覺,但精神可能還很振奮,不少人因此染上不良習慣有。的人在網上賭博,賭到傾家蕩產,也有的人受迷惑,染上毒癮等惡習。奧立岡有一間老人公寓,裡面全部都是賭輸、退休的餐飲業者,有一位牧師在公寓開一間教會牧養他們。

餐館業者由於工作時間長,晚上回到家已經很晚,衍生很多家庭、夫妻問題,身體也出現很多狀況;加上餐飲業本身失敗率高,又容易緊張、壓力大,需要倚靠信仰來紓解心情,因此偶像林立;光是祕魯首都利馬市就有5, 000間中國餐館,拜了7個神明,希望一個也不得罪。

探訪關心 洗碗工也成為餐牧

柳林慧中牧師也分享一些見證。有一次他們探訪一家餐廳時播放他們錄製的一首詩歌;一位餐廳服務員的姊妹,聽到〈這一生最美的祝福〉非常感動,後來就常在車上放這首詩歌。原來在這位服務員的婚姻、經濟出了問題,最難過的時候,這首詩歌成為她很大的幫助,於是這位服務員親近教會,現在成為熱心傳福音的人。

還有一位洗碗工Peter,教會弟兄姊妹去探訪,邀他到教會參加晚崇拜,晚上10點半下班後被接去教會,點燃Peter傳福音的熱情。後來成為當地牧師,每年帶100多人決志信耶穌。還有一位弟兄,原本是廚師,後來癱瘓無法上班,弟兄姊妹去探訪幫助這位弟兄,現在已經康復。

柳林慧中牧師分享餐福工作重要。(圖/李容珍攝影)

教會差派餐牧關心廚師和服務員

近年來,柳林慧中牧師開始開設餐牧課程,從實際的探訪、關懷,帶領餐飲工作人員認識主,從實體和線上至今培訓一千多位傳福音的人。

除了美國之外,在歐洲、亞洲的馬來西亞、香港和南美洲也都有餐福的工作。她表示,我們常接觸的餐廳、外賣都可以是傳福音對象;只要接受訓練,每個人都可以藉著餐廳、開放家庭一起吃飯,帶領人歸向神。

她舉例說,德州有一家餐廳請一位餐牧固定到餐廳關心員工,用神的話語教導員工;當員工心情穩定喜樂時,老闆也很高興,員工穩定了,生意自然相對變好。

劉貝斯姊妹見證。(圖/李容珍攝影)

為主做生意 廿多年來一步步摸索

從台灣到美國的劉貝斯姊妹見證說,她先在美國開一家日本料理店,由於國外生活苦悶,從上午店開張到晚上關門後,又繼續開卡拉ok釋放壓力;直到柳林慧中牧師到她的餐館傳福音給他們,才開始有了轉機。62歲退休後的她,形容自己現在是「為主做生意」。目前在舊金山灣區一個中國城租超市二樓地方作為餐福實體聚會場所;她說,雖然樓下賣場看起來雜亂,但是只要有人來到樓上聚會,都很喜歡坐在那裏或是願意再來。

劉貝斯姊妹說,經過二十幾年傳福音的摸索學習,神一步步帶領她,不是單靠自己血氣、愛心,乃是從神那裏湧流出來無限的愛心和耐心,一起火熱傳福音。當我們能觸摸到每個人的心,影響就變很大。如果因為路途遙遠,無法到聚會之處,他們會鼓勵餐館可以有小型聚會,或是每月一次在教會聚集。祈願未來不論在台中或是台北、高雄,甚至世界各地,都有餐館的福音聚會。

探訪不要單打獨鬥 緊抓住神

劉貝斯表示,她通常謝飯時也會為餐館、廚師禱告,她相信如此可改變餐館的屬靈空氣。她也提到,探訪不要單打獨鬥,即使碰到困難也不要放棄,一定要緊緊抓住神。

郭本陽傳道。(圖/李容珍攝影)

籌備這次活動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郭本陽傳道說,他以前開餐館時,管延方老師為他禱告,也為他員工禱告,為餐館,以及為賣菜、賣肉給他的人禱告,後來他發現他需要的不是賺更多金錢,乃是需要上帝,因為我們的上帝比金錢更大。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會後的禱告服事。(圖/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提供)

相關新聞:

【真情料理】煲湯熬的是暖意 水餃包的是心意 柳林慧中牧師用美味料理牧養餐飲工作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