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生秉公義為婦權及弱勢發聲 防暴三法推手高鳳仙安息主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高鳳仙法官安息主懷,享壽66歲。(圖/高鳳仙臉書)
高鳳仙表示,在臉書貼出腓立比書三章14節,是要提醒自己,不管人生經歷多少成敗,不要一直停留在過去,要不斷往前看,往前走!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畢生致力推動婦幼權益保障,捍衛婚姻家庭良善價值,同時也是「防暴三法」(性騷擾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法規起草及立法推動者的前監委高鳳仙法官,今晨(六月26日)傳出,已於六月20日,因罹癌安息主懷,享壽66歲。家屬及高法官服務的高理國際法律事務所已證實此一消息。

由於疫情的緣故,安息禮拜將採不對外公開的方式進行,家屬亦考慮是否在疫情後舉辦追思音樂會,讓各界的好朋友來追念、緬懷這位一生敬虔愛主、為婦權及弱勢發聲的人權鬥士。

高鳳仙曾任台東及士林地方法院的法官兼庭長、高等法院法官,致力推動婦幼安全防護以及權益保障;後來擔任「台灣防暴聯盟」創會理事長,和時任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現為監委)紀惠容等主內婦權夥伴協力推動「防暴三法」立法。2008及2014年,兩度被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為監察委員。任內持續關切婦權及人權等相關議題,2020年卸任後,重拾律師的職分,持續為公義及弱勢發聲。

高鳳仙(前排右三)致力推動婦權。(圖/高鳳仙臉書)

行事為人深受腓立比書三章14節影響

高鳳仙法官在個人臉書的首頁寫著影響她最深的聖經金句「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腓力比書三章14節);生前一個月,發表臉書最後一篇貼文,當時病中的她,仍在關懷國家及百姓;並引哥林多前書一章4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求神祝福憐憫台灣,讓民眾有能力及耐心,安然度過此次難關;並呼籲信徒以謙卑的心情,依靠神的大能,日後必家更大的祝福!愛神愛人的行動,讓人動容。

基督徒要在生命中活出神的話語

高鳳仙法官曾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及信仰對她的幫助和影響,高法官說:「基督徒必須在生命中活出神的話語,並且將神的話語應用在我們生活當中,透過分享生活中經歷神、信靠神的見證和作為,讓人們能夠認識上帝是平易近人,是貼近我們的生活,是隨時隨地與我們同在的神。」而她表示,在臉書貼出腓立比書三章14節,是要提醒自己,不管人生經歷多少成敗,不要一直停留在過去,要不斷往前看,往前走!

家庭主流化聯盟理事長曾獻瑩聞訊後受訪表示,在他推動關懷婚姻家庭議題立法,及愛家三公投期間,高鳳仙委員曾撥電話給他,詢問有無需要協助之處,並且盡她所能,連結各方的資源加以協助。曾獻瑩表示,在愛家公投推動連署尚未有許多專業人士願意發聲前,高鳳仙便公開從信仰及法學的角度,向公眾發聲,活出所信的道。

2008年至2014年與高鳳仙同時擔任監委的消基會榮譽董事長程仁宏教授受訪時回想,高委員是一位非常正直且監守原則、秉持公義為婦權及弱勢族群爭取權益的鬥士,會議中只要不符公義、有違婦權及影響弱勢族群,高委員會主動捍衛正義而發聲,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同事,期盼她安息。

中華育幼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則感念,難以想像她已經遠行,感佩曾經無畏的守護公義;回想自己有幸參與發起台灣防暴聯盟,也勇敢地單獨至監察院為安置機構困境陳情,她也安排接見院長關注議題,想念~不久我們在天家相見!

在推動愛家公投期間,跟高鳳仙共同致力的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則提到,從高委員身上,看到她對家庭良善價值及基督徒公義的堅持,值得我們效法。

請為高鳳仙的家人代禱,願神親自安慰,撫慰他們的傷痛。

高鳳仙致力關懷高風險弱勢家庭。(圖/高鳳仙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