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唯有上帝能更新我們的部落!」經歷土石流遷村的排灣族愛國蒲長老教會獻新堂 牧師夫婦見證異夢神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獻堂禮拜後眾人合影。(圖/台東愛國蒲長老教會提供)
有一天晚上,她清楚做了一個異夢,夢見在她回愛國蒲部落的路上,看見一間很大的禮拜堂正在興建,很多弟兄姊妹在繫藍色和紅色的彩帶,而且綁得非常漂亮。她起床後,仍然記憶猶新。當時,他們正準備考慮是否繼續留在山地門長老教會,她就告訴先生上帝給她的異夢,呼召他們去愛國蒲長老教會。

【記者李容珍台中採訪報導】「唯有上帝能更新我們的部落!」位於台東南迴大武偏鄉的愛國蒲部落,經歷多次土石流被迫遷村;有時豪大雨在主日來臨,使得教會無法順利舉行禮拜。教會禮拜堂原來所在的位置,在政府的安全考量下,面臨著被劃定為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及水土保護區,聚會將大受限制,而教會照顧的課輔班近35名學童,也將無處可去。感謝主,在上帝的帶領下,教會有機會在部落的工作地社區購地建堂。在完成新的禮拜堂建設後,於十月16日上午舉行獻堂感恩禮拜。

美麗的教堂外觀(愛國蒲長老教會提供)

三百多人齊聚 一同見證神恩

這座矗立於藍天綠林中、美麗的排灣族教堂,獻堂禮拜在一連串讚美詩歌聲、禱告聲和讀經聲中,東部排灣中會副議長林天福牧師分享「榮耀神,是神所看重的」信息勉勵大家,包括信徒、來賓共三百多人聚集,一起向神感恩。

剪綵儀式(愛國蒲長老教會提供)

獻堂感恩(愛國蒲長老教會提供)

負責牧養的伊雅斯.蜀萊萊牧師和荏荏曼牧師夫婦受訪時,分享了一場異夢帶來的神蹟奇事。原本在台北的教會服事,在部落家人的呼喚下,他們先到伊雅斯‧蜀萊萊牧師的家鄉、三地門長老教會服事,之後在上帝的呼召下,2009年他們到台東愛國浦長老教會牧會,把部落信徒的信仰建立起來。2010年他們被差派到台中愛國蒲長老教會,關懷在台中工作或離鄉背井的族人。多年來他們夫妻一個在台中,一個在台東,週間來回兩地奔波服事族人。

背後許多辛酸血淚神蹟奇事

現今,台東愛國蒲長老教會新的禮拜堂,在部落新社區建立,背後有許多的辛酸血淚,也有許多的神蹟奇事。

兩位牧師夫婦

荏荏曼牧師表示,先生是生長在三地門鄉,婆婆希望他回鄉,她也想成全先生,因此從台北隨夫回到屏東的三地門長老教會,負責青年事工。生長在愛國蒲部落的她,每次回鄉,她的阿姨都向她提及愛國蒲長老教會的凋零沒落,信徒不斷的流失,感嘆會友只剩下個位數,與早期的興旺、被聖靈充滿的景況大相逕庭。因此阿姨和教會的長執企盼她能返鄉服事,尤其他們看著她長大,對她從小信仰堅定印象深刻。但她認為不可能,也一直拒絕。

一個建堂異夢 決定回愛國蒲教會

直到有一天晚上,她清楚做了一個異夢,夢見在她回愛國蒲部落的路上,看見一間很大的禮拜堂正在興建,很多弟兄姊妹在繫藍色和紅色的彩帶,而且綁得非常漂亮。她起床後,仍然記憶猶新。當時,他們正準備考慮是否繼續留在山地門長老教會,她就告訴先生上帝給她的異夢,呼召他們去愛國蒲長老教會。於是當教會再次打電話邀請時,他們就馬上答應,她的阿姨知道後也很驚訝。

耶穌遇見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愛國蒲長老教會提供)

但是,2009年八月初,他們剛進教會的第三天,就遇到八八風災。一開始對他們帶來很大的打擊。「我們不是要來成為別人的祝福,怎會遇到此事?」但也因為部落的人撤離到教會,於是教會開始了兒童主日學、青少年事工。很快地,他們認識了部落的人,並與他們建立了親密的關係。當資源進來的時候,他們也協助發放米糧等物資。之後,他們開始在教會建立課輔班。

偏鄉部落課輔班 十年後學生表現優異

荏荏曼牧師表示,台東愛國蒲部落地處大武鄉最北邊的偏遠山區,過去因為交通不便,造成人口普遍低學歷。沒有想到的是,課輔班的孩子經過十年後,表現都非常優異,不論是繪畫、朗讀和英文,每次都被學校派出來比賽,並且得到台東縣前一、二名,令部落居民非常振奮。

附近的大鳥國小愛國蒲分校發現教會的課輔班是玩真的,校長看到孩子的進步。是因為教會「每一天的陪伴」,於是說:「原來陪伴孩子,會結出這些果子,這真是過去從未想像到的。」

荏荏曼牧師表示,她相信這是上帝愛孩子,給他們的鼓勵和信心,讓孩子們的努力可以被看見。現在課輔班有35人,其中分校全校的孩子有20人。下課後這些孩子全都進到課輔班,學校老師也過來協助,幫助孩子複習功課。她說,不論是暑假辦營會,或是帶孩子出去玩,他們的生活幾乎都在教會裡面。

為何把服事重心又放到台中?荏荏曼牧師表示,由於部落大量青壯年為了生活,不斷外移流入了台中,於是1989年成立「愛國蒲教會台中分會」。26年來,台東母會的愛國蒲教會與台中愛國蒲教會,藉著福音的信仰臍帶,連繫母親與嬰孩般緊密的關係。但也因長久以來一直是傳道、同工每月相互輪流,甚或數月才北上牧養關懷,因而造成了信徒不斷的流失。

牧師夫妻台中台東奔波 牧養兩教會

2009年起,在教會長老夫婦的支持下,與母會商議請求教會聘任伊雅斯.蜀萊萊牧師和荏荏曼牧師夫婦,展開同時牧養二間教會的工作,並將台中分會列為重要的宣教基地,以因應日漸增多、外移至台中的信徒靈命生活的需要。

因此,2010年二月,牧師夫婦兩人在柯玉英長老、洪文雄長老夫婦的協助下,搬到台中展開都市及部落陪伴的多元文化宣教;並在同年六月,成立「社團法人臺中市愛國蒲多元族群關懷協會」。2013年,在一些弟兄姊妹的協助下,教會在台中高鐵特區購置五層樓的禮拜堂,讓旅外的弟兄姊妹可以藉著回固定場所的聚集,而有了生命共同體的建立及分享。

同工們齊心努力,兩位牧師夫妻每週不間斷地在台東母會、台中分會二間教會的協助牧養,使得愛國蒲部落的兄姊都能被關心及照顧。

在新堂獻堂禮拜前還有一個奇蹟。剛出院的伊雅斯‧蜀萊萊牧師說,一個多月前,他直腸大量出血,在浴室昏倒,剛好女兒從學校回來,緊急叫救護車將他送醫急救。住院四天後出院,隔天又腹痛,檢查是盲腸炎。但腹腔鏡手術失敗,腸道被感染;再次進行引流手術也失敗。經同學的鼓勵介紹,轉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立刻進行急診清創手術,過程非常順利,讓他得以在獻堂之前出院。

把恩賜獻給神 為榮耀上帝的名

談到新完成的台東愛國蒲教會,伊雅斯‧蜀萊萊牧師表示,新的禮拜堂設計,斜面屋頂理念是在深山中仍然有禱告的呼求、讚美聲向上地敬拜;紅色代表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荏荏曼牧師說:「這是上帝給我們的任務,我們把恩賜獻給神,只希望能榮耀上帝!」

教會歷史簡介中提到,2016年九月,莫蘭蒂風重創愛國蒲部落,部落47戶居民在政府的協助下,於2018年遷住至部落下方處的永久屋。部落的教會禮拜堂面臨著將劃定為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和水土保護區的危機。於是教會積極地要求政府給予教會一個可以遷住的地方,讓部落的族人可以移居他處。可是,礙於重重的法令及現實的考量,始終未能得到期待的結果。

透過盧俊義牧師夫婦的協助,將他們的需要分享給在美國南加州台灣人基督長老教會的許照信長老夫婦。在他們的分享及協助下,2017年八月,在愛國蒲部落的工作地社區,購置一塊土地。2018年十一月,進行新禮拜的興建工程的計劃。新堂總面積431平方公尺,一樓為禮拜堂、多功能綜合教室,二樓為牧師館。

2021年期望透過禮拜堂在新社區的建立,讓更多鄰近的族人在教會的陪伴下,一同成長,並且一同來敬拜上帝,也祈願這座美麗的教堂,除了是營造部落族人靈修與陪伴的信仰居所;並能達到教育、服務及社區關懷事工之目的,為建造「上帝榮耀的殿」做美好的見證。

新教堂的草坪(愛國蒲長老教會提供)

教堂牆壁設計(愛國蒲長老教會提供)

新堂的一個角落(愛國蒲長老教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