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王武聰牧師退任傳承感恩 細數28年來上帝奇妙作為 呼籲教會持續改革創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忠孝路長老教會的長老們贈禮給王武聰牧師(左四、右四)夫婦。(圖/直播截取)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今(三月27日)上午舉行王武聰牧師屆齡退任傳承感恩禮拜,王牧師以「異象、感恩、傳承」為題,感恩讚嘆上帝過去的帶領,邀請大家一起觀看在一個有傳統歷史的教會,上帝如何在半年後讓教會翻轉?他說,他自己絕沒有那個本事,全是上帝的工作。在傳承感恩之際,「我們持續跟著神給教會清楚的異象走。跟著人走,可能會有偏差,但是跟著從神來的異象走,相信出於神,神就帶領、保護,親自為我們負責。」會後黃淑惠長老,以及各長老、團契代表教會先後贈禮給王牧師。

黃淑惠長老代表教會贈禮給王牧師夫婦。(圖/直播截取)

他也提到,這次沒有用「盡程退休」而是「傳承感恩」,一方面要如保羅所說:「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才是「盡程」,但我還沒有到。另一方面,「退而不休」僕人完成階段性任務,理當退任,卻不能停止上帝在他生命中一輩子的呼召。

王武聰牧師(圖/直播截取)

帶領讚嘆上帝28年來奇妙作為

回顧28年來,他讚嘆上帝的作為:

一、印證上帝的帶領:他到忠孝路教會,雖是偶然,卻有清楚上帝的帶領。教會在牧師70歲退休之後,一直在尋找接棒的牧者,到了牧師80歲時,教會終於找到一位年輕優秀的牧者,但在準備就任之前突然請辭。他起初受邀時也不敢接任,尤其是承接鄉土佈道家「澎湖伯」呂春長牧師牧養30年的教會。但海凱斯牧師啓示性的禱告「上帝要帶領你到一片看似荒野,卻是非常肥沃的地方,上帝要你在那裏做翻耕的工作。」卻是重要的轉捩點,使他回應上帝呼召。

他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150多年的歷史,前輩留下非常多的屬靈資源。但是從教會歷史來看,具有歷史性的教會,不論是不是長老教會,久而久之會進入衰退。長老教會本身具有豐富的屬靈資產,但需要不斷翻耕,誠如聖經教導「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當我們對硬土或荒廢的土地翻耕後,經過撒種自然就發芽、成長,結出果子。

目睹教會更新得人喜悅

二、目睹教會更新:他到教會半年後,禮拜方式順利轉型為敬拜讚美;透過許多更新特會,許多人經歷聖靈的更新。他們也面對傳統體制的挑戰,感謝上帝感動許多同工有同一的異象負擔,以及資深長老成全。

詩歌敬拜(圖/直播截取)

三、經歷得人的喜悅:透過個人關懷、小組牧養,28年來共有1700多位成人受洗歸主。他也引用約翰三書一章4節所說:「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四、感受上帝的同在:他形容撒旦如同吼叫的獅子,要吞吃教會。當教會愈興旺,弟兄姊妹愈致力傳福音的時候,爭戰就沒完沒了,直有到耶穌再來,感謝神,一路保護、保守著教會。上帝不斷興起同工來禱告來守護教會。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說「按照上帝的方式做上帝的工,上帝的供應斷然不會缺乏。」1995-2021年教會平均每年奉獻收入三千萬元。

廿多年來也印證他們領受使命和異象,是清楚、有上帝同在。未來仍要繼續抓住神的應許持續往前。雖然仍有爭戰和挑戰,但若持續將信仰扎根在神的話語上,謹守上帝的話,就不必懼怕。

屆齡完成交棒 上帝特別恩典

他最後誠懇呼籲:一、持續成為改革中的教會:進迦南是上帝的吩咐,教會不斷更新更是上帝的心意。兩者都要面對爭戰,但不要懼怕,更不能輕言放棄。

二、極力守護耶穌基督的教會:如何正確、智慧的表達對上帝的愛,卻要更多禱告、求問上帝,並檢視是否出於個人對教會、牧者的不滿,是否出於血氣或合乎聖經的教導?是否榮神益人?否則只會帶來內耗,正中撒旦的詭計。每個教會難免受到黑暗權勢的攻擊,感謝主,上帝興起許多弟兄姊妹為教會守望禱告,以極大忍耐、智慧,守護教會。當我們極力守護教會,順服屬靈的帶領,尊重上帝設立的權柄,教會必要蒙福。讓我們用生命來一起守護這間滿有上帝榮耀上帝同在的忠孝路教會。

王牧師表示,能在教會屆齡退任,完成建堂工作,將教會完整的交棒,他說,這是神蹟,是神特別的憐憫、恩典與保守。

他和師母結婚,並自神學院畢業後,自願受差到澎湖服事,至今長達42年的牧會生涯,上帝給他們完整的學習,也感謝服事中許多愛他們的兄姊、親友,因著這些愛,激勵他們服事到屆齡退休。他也有許多對兄姊感到抱歉,沒做好、令人滿意的地方,也請大家在主的愛裡包容、赦免。他也感謝出身忠孝路教會的台神林鴻信牧師的介紹邀請,他才有機會到忠孝路教會服事,經歷豐富的牧會生涯。

帶領弟兄姊妹一起為傳承接棒的長執團隊禱告。(圖/直播截取)

最後再唱佈道詩歌 美好傳承

王牧師最後用林鴻信牧師日前在台北舉辦的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感恩禮拜中,見證自己年輕時在忠孝路長老教會,跟著呂春長牧師當年常帶他們出外佈道唱的詩歌〈我認救主無驚見誚,好膽好膽認基督〉。他也請長執到台前,帶領大家一起為他們祝福禱告,並唱出這詩歌,希望將教會美好的傳承,持續傳承下去。

王武聰牧師贈禮給師母(圖/直播截取)

陳樹群教授回應祝福(圖/直播截取)

教會會友、中興大學水保系終身特聘教授陳樹群教授受邀分享,前幾天摸王牧師肩膀,瘦得只剩下瘦骨嶙峋的架子,心裡有點難過,看到經過許多年的歲月,他的身體逐漸衰殘,但也同時看見他心中對上帝信心的堅定。因著他,忠孝路教會有千人會堂和千人教會。哪一個會友,牧師叫不出名字?哪一個家庭,婚喪喜慶莫不想找牧師主持,與牧師分享?那一個家人信主得救,也是牧師與弟兄姊妹一起欣喜若狂,哪一個人心裡勞苦,牧師不為他們禱告?今日看到千人會堂,不只看到牧師角色,也看到他具先知角色,看到教會發展。每次舉頭看教堂上面許多的燈,如同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教會的子子孫孫要像天上星海上的沙那麼多,這個會堂末後榮耀必大於先前。牧師是耶穌跟隨者,也是弟兄姊妹跟隨耶穌的榜樣。在中部地區,更多人要因牧師傳講本土化信息而得救。王牧師和師母結出的果子,要成為榮耀的冠冕。

聖歌隊獻唱(圖/直播截取)

西美中會錫安教會獻唱(圖/直播截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