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入學即就業!聖約翰科大新董事全是校友 力挺母校百年薪傳 突破少子化招生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友企業力挺母校,讓學生入學即就業。(圖/聖約翰科大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整理】聖約翰科技大學董事會12月中旬改組,全體9席董事皆為事業有成的新埔工專校友;將負責捐贈足額校務基金,強化校務運作、改善教學品質,並結合校友企業提供「入學即就業」的互助互惠方案。

姚祖驤董事長於民國64年畢業於聖約翰科大前身新埔工專機械工程科,目前擔任亞翔工程與榮工工程董事長。亞翔工程是海峽兩岸上市公司,立足於高科技電子與生物製藥產業的無塵室及機電工程;而歷史有66年之久的榮工工程,是台灣建築工程業發展至今的重要推手。

新董座對「以生命影響生命」辦學理念感觸深

台灣聖公會主教張員榮受訪時表示,他和姚董事長是同屆但不同科的同學;在學期間,彼此非常熟識,姚董事長曾經參加過學生團契活動,雖然目前還不是基督徒,但姚董事長對學校有很深的情感,也認知聖約翰科技大學就是一所教會學校,對教會過去辦校精神非常認同,特別對創辦人王長齡主教「以生命影響生命」的辦學理念特別認同。

張主教也表示。12月10日剛舉辦完校友年會,因第一屆校友今(2022)年正值畢業50週年,特別將第一任校長吳舜文教授及早期董事會的辦學理念,以及過去對師生的勉勵,整理成冊,送給每位出席的校友。姚董事長重新閱讀之後感觸良深,在董事會中特別強調,今後要回到辦學初衷,重新貫徹創校精神,帶領聖約翰科技大學繼續走下去,這樣才能傳承下去。姚董事長也強調,「教會是學校的靈魂,我們不能脫離教會」。董事會要將過去辦校的精神發揚光大。改組後的新董事會成員都是校友,包括他也是校友,大家對學校都有很深的情感,當學校面對少子化招生困境,大家都願意為學校培育學弟學妹們出錢出力,一起付出心力。

亞翔工程(股)公司姚祖驤董座接任聖約翰科大第7任董事長。(圖/葉永乾先生提供)

校友齊力協助母校 助學弟妹「入學即就業」

董事會除了提供客製化需求的多元資源外,更深耕學校與社會與時俱進的創新發展,提供育成基地與基金,立定為客製化導向的精、實科技大學,承先啟後得以實踐學校可持續發展、永續經營為目標。

張主教也表示,現在學校透過校友的企業認養,學生實習的時候,可以直接進入這些校友的公司接受訓練,認識企業文化,配合學校專業的知識,並且補助他們學費;畢業後可以到校友的企業公司工作。因此,每一位學生入學之後,都有校友企業支持、訓練培養他們,讓學生留在學校也肯學習。

姚祖驤董事長(第二排左四)將結合董事會及校友總會校友企業之力量,提供「入學即就業」方案、各項獎助學金及企業實習就業機會等多元資源。(圖/聖約翰科大提供)

教會辦校 提供身心靈全人教育

他說,學校提供學生的是身心靈的教育,校牧室和教會內的降臨堂除了陪伴學生,提供心靈慰藉;校牧室也將成立生命教育中心,並由聖公會三一書院提供合格的師資,在通識課程為學生上生命教育課程。因此,結合教會、校友會、董事會和校長,一起培育學生。

「在創校的百年歷史中,校友是學校精神傳承的重要基石與價值所在。」談到校友的投入,姚祖驤董事長表示,回顧在台55年校史,聖約翰科大與其前身新埔工專,已培養出7萬多名在各領域的菁英校友,以及資源豐沛的美麗校園。日前更有65歲以上,已退休、處於黃金歲月的校友們,組成「黃金校友會」,一同站出來守護與支持母校。學校未來也將更加有效地結合校友企業及社會資源,因地制宜地活化校園資產,及發展育成中心的商業功能,營造學生、學校、社會與企業多贏的共享局面。

實踐「德以輔才、學以致用」校訓

聖約翰科大「德以輔才、學以致用」的全人生與人格校訓,使姚祖驤董事長一生在學習求進中受用無窮。他期待整合董事、校友的各自專業,承繼吳舜文校長百年樹人的辦校堅持,培養學生不怕吃苦、不避吃虧,務實發展扎實的專業與真誠品格。恪守吳舜文校長在第一屆畢業典禮時的贈言:「唯真可以破天下之偽、唯誠可以得天下之心」,同時發揮合作團結的新埔精神,因勢利導帶領學校師生橫越低谷,復創母校榮景。

目前已有亞翔工程、樺漢科技、臺雅集團、翰成數位科技及Pacific Delight Tours⋯⋯等校友企業,不僅願意出錢出力,也提供電機工程系、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多媒體設計系及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等112學年度入學、符合申請資格和互助條件的新生或在校生皆可,在學期間全額學雜費補助。

姚祖驤董事長捐贈無塵室,讓母校擁有國立大學才有的一流設備,發展電資學群和工學群半導體相關課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