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信心滿途的宣教路─Brian & Marissa夫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Brian與Marissa同行天路,兩人目前在台灣宣教,陪伴青少年一起成長。

撰文:皓恩/照片:受訪者提供

目前在台灣宣教的陸晉燊(Brian)及太太陸愛海(Marissa),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語言和文化,本來素不相識的二人,卻因一顆服事上帝的熱心而在香港相遇、相知、相戀。步入婚姻殿堂後,他們同樣領受到主的呼召,前往台灣服事至今。

在宣教路上,他們怎樣克服各種難關?兒子出生前,他們更三度迎來信心的考驗,到底苦難背後藏有祝福嗎?

Brian和Marissa相識於2018年,當時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的英語崇拜剛起步,渴望全心事奉的兩人被獲派實習生身分,協助福音拓荒工作。

Marissa的父母是美國宣教士,年輕時被差派到墨西哥宣教,耳濡目染下,Marissa從小熟悉屬靈偉人戴德生的故事,加上親眼見證父親為福音奉獻一生的心,都為Marissa日後成為宣教士的志向埋下種子。

若說Marissa的成長像童話故事般美好,那Brian就像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比喻,跌碰過後才幡然悔悟,體會上帝的慈愛。

Brian受浸成為新造的人。

從拒絕到深信  抑鬱奇妙痊癒
少年時,Brian已隨母親蔣麗萍去教會,卻遲遲未信,及至升讀大學,他在眾多申請中只獲美國一間基督教大學錄取。「當時我覺得自己去教會是沒得選擇,連入大學也是,便更抗拒信仰,但信主後回望,才知道是上帝為我安排最好的選擇。」

大學畢業後,Brian留在美國工作了五年,他形容以前的自己陋習多,做事自私不顧後果。「我覺得開心就做,很少理會後果,即使在基督教大學讀書,我都心硬不信,聖經給我的印象是許多規條,好像管束著我;但我覺得自己所做的沒有錯,因為世上很多人都是這樣做自己想做的事。」

自我放縱的生活,加上工作前景不明朗,終使他患上抑鬱,把自己關在家裡將近一年。

人在異地無依無靠,Brian慶幸當年在大學認識了一班基督徒朋友,畢業後也偶有聯絡;同一時間,他亦向父母坦露自己的不堪,愛子心切的父母便連忙飛到美國,希望陪伴兒子走出陰霾。「朋友因為擔心我,經常約我吃飯聊天,慢慢地,他們邀請我參加查經班,由創世記開始,每天透過經文認識主,令我不禁思考,如果上帝是真實,祂會聽我祈禱嗎?」

當Brian嘗試禱告時,上帝的愛與醫治便如春雨般滋潤他的心田。「我不是讀書的材料,但唯一每天會讀的是聖經,當我越認識主,便知道原來我以前偏行己路,每個決定都照自己意思而行,以致影響生活。這解釋了為何我當時經常感到不安,卻又找不到原因何在。信仰讓Brian認清了問題的根源──他需要上帝的拯救。

經過半年的禱告尋求、認識真理後,Brian的抑鬱竟奇妙地痊癒,心靈變得輕省,他亦立志要全心信上帝。「2017年9月,適逢母親成立的愛基金音樂佈道團在北美舉行佈道會,她二話不說邀請我去,我在佈道會負責投影播放。當時看到不少參加者的心被感動,走到台前流淚決志,我雖然未能離開崗位,但也在位上一起禱告,正式決志。」

左圖:Brian在各各他浸信會教主日學。右圖:Marissa在萬望中心協助兒童聖經夏令營。

同行恩典窄路  宣教不能再等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改過自新」的Brian在2018年初回港後加入港福堂服事,結識了Marissa,兩人在同工過程互生情愫,當Brian得知Marissa為了傳福音,不惜從墨西哥遠道來到亞洲宣教時,更是被她的堅毅精神所吸引。

「確立戀人關係前,我們坦誠地表明這段感情非玩玩而已,希望給大家一年時間相處,再作決定。」

Brian回憶那一年相處下來,二人都不約而同地察覺對方是主為自己預備的伴侶,繼而進一步發展,並於2019年8月結為連理。

結婚半年後,夫婦倆為了回應上帝的呼召,放下原本在香港的一切根基,帶著不多的積蓄來到台灣宣教。

問及Brian的宣教心志,他表示太太的鼓勵是很大的關鍵。「信主以來,我聽過許多宣教士分享,自己一直也有這份心志,卻始終因初信而猶豫,總覺得要打好信仰根基;但太太提醒我,上帝不是要我們學會一切才去傳福音,只要有願意的心,祂會一步步陶造我們。

除了Marissa的一席話,美國宣教士William Borden的榜樣同樣激勵人心。William在1817年生於美國富有家庭,年輕時受感動讀神學,捨棄富足的生活到中國宣教,可惜在埃及進修時染病離世。「後來有人發現他在聖經空白處寫下了『No Reserves(不保留),No Retreats(不退縮),No Regrets(不後悔)。』這讓我醒悟傳福音不能再等,如果再遲疑,可能什麼還沒做就已離場了。

上帝讓兩人不斷看到「台灣」,在禱告後回應呼召來台宣教。

疫情前夕抵台  相信主必開路
在一次台灣短宣中,Brian夫婦認識了各各他浸信會(Calvary International Baptist Church),從牧師口中得知他們正計劃利用教會開辦學校,服務當地兒童。「我們有感動幫忙,因此回港後,我和太太禁食禱告一星期,分別得到上帝肯定的答案。」Brian表示,上帝在那段時間讓他不斷看見「台灣」,無論是新聞報章還是走在街上,與台灣相關的事或字眼均接續出現,他知道是上帝在指引,便決定與太太回應呼召。

2020年正值全球爆發疫情,就在Brian夫婦抵達台灣兩天後,台灣就展開邊境管制、限制外籍人士/航班入境,讓他們更清楚這是上帝的心意。

在台灣頭三年,Brian在各各他浸信會擔任兒童事工執事,見證一群小孩在信仰上茁壯成長,其中三、四人更願意洗禮,立志跟隨主。及至疫情緩和,Brian夫婦希望參與更多本地事工,於是擴大服事的領域,加入萬望福音中心協助青年事工並帶領發展創意藝術(Creative Arts)的課程。

問及在異地宣教,最難放下的是什麼?Brian頓了頓,回答了「舒適」二字。「宣教士沒穩定收入,感恩上帝賜我一份教英語的工作,但當看見其他朋友在做生意賺大錢,我卻有時會為生活擔憂,往往更提醒我要相信上帝是供應者,祂必不撇下跟隨祂的人。

對Marissa而言,她面對的困難也許超出華人讀者的想像。她憶述初到香港,語言溝通、風土人情、飲食習慣都要重新學習和適應,一度使她感到孤立無援。不過經過這幾年的磨練和堅持,Marissa已經視自己為群體的一分子,她更不時在每日靈糧的青年網站分享信仰體會,讓更多人因她的經歷認識上帝。

Brian在萬望福音中心帶年輕人進行聖經研究。

兩次流產心碎  苦難中認識神
待事奉生活穩定下來後,Brian和Marissa便計劃組織家庭,因此當Marissa成功懷孕時,二人都非常高興。可是萬萬沒想到,8週檢查時一切正常,到了12週卻發現胎兒失去心跳。「當天檢查前,不知為何我的心很沉重,在外面等待期間,我不斷禱告求主保護,然後就聽見太太哭泣。」

事隔三年,Brian憶述與太太得知流產時,仍難掩淡淡的悲傷。「那天是聖誕節,在普天同慶的日子遭受打擊,實在令人痛心。太太很自責,我也顧不上自己傷心,一直專心照顧陪伴她。我們在當地沒有家人,但感恩有幾位好友。經手術取出胎兒後,教會的牧師、師母和我們進行了簡單的悼念儀式。」

本以為經得起考驗,第二次總會迎來好轉,可是誰能預計第二次懷孕同樣在12週流產。Brian說,「Marissa這次已有心理準備,因此她的反應較成熟,反而是我感到心碎、忿怒,質疑上帝的愛。」

面對無力扭轉的局面,Brian選擇在傷痛中禱告,最終他和Marissa領悟到一個道理:「我們活在罪的世界,遇見厄困不代表上帝不愛我們,正是祂愛我們,讓我們在苦難中認識耶穌,明白將來在天家才是完美的家鄉,因此地上發生痛苦、疾病、流產是正常的。胎兒在母腹中,媽媽吃得再好也不能保證胎兒的成長,由懷孕到健康誕生,這一切全然掌握在主手中。」

與Marissa的家人合影。

危難成就祝福  聆聽雀躍心跳
到第三次懷孕,二人坦言有點戰競,因為若然失敗,他們便決定不再生育,Brian剖析道:「我們願意順服主的旨意,但內心偶有懷疑的聲音,讓我們感到掙扎。」

時間來到第12週,某晚Brian參加聖經班,讀到先知耶利米的生平,「他即使辛苦,仍然傳講主的話語,不放棄不懷疑。在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說:『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我還在懷疑什麼?不論結果好壞,我都要相信主。」

讀完耶利米書之時,胎兒已平安度過12週,穩定的心跳聲彷彿是上帝肯定的回應,叫二人雀躍不已。「智瀚出生那晚,我們剛完成一天的事奉。在醫院聽見兒子哭的一刻,大家都特別感動。」為記念上帝的信實,他們決定將兒子的中間名取為Jeremiah(耶利米),希望他長大後能夠走進上帝的召命中。

孩子是上帝的祝福,昔日Brian和Marissa經歷了掙扎與考驗,如今他們對上帝的信心比以往更堅固。「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二十四章15節)願這宣告成為Brian夫婦的立志,在上帝所要他們去的地方,用生命影響更多未信的人。(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4月號)

回港為兒子舉辦百日宴,與Brian家人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