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戰火下的平安 留守烏克蘭的宣教士Marie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留守烏克蘭的宣教士Marie和Japhin夫婦合照。(受訪者提供)

文字:Kitty╱照片:受訪者提供

二月24日清晨5時多,爆炸聲響起,火光劃破黑夜,為俄烏戰爭揭開序幕。戰爭持續多日,炮彈聲在烏克蘭此起彼落,不只是首都基輔,烏克蘭幾乎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

生靈塗炭、流離失所,此刻在烏克蘭成為了現實。很多人倉皇避難,也有人堅持留在烏克蘭,以回應戰亂下的需要,例如國際宣教組織領袖Marie與她的同工們。

「我們的生命交託在祂手中。儘管身處於戰爭地區,我們仍感受到內在的平安。」她這樣說。

2022年二月24日凌晨5時55分,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布戒嚴,並與俄羅斯斷交。俄烏戰爭爆發,外界視之為冷戰結束後最嚴重的軍事危機之一,儘管兩國曾舉行過數輪會談,暫未能取得重大成果。

烏西城市利維夫難民。

平民家園成為戰場廢墟
無數平民的家園成為了戰場。烏克蘭多地傳出爆炸聲,傷亡慘重,如同廢墟的影像在網上流傳。空襲警報不時響起,人民倉皇逃跑,匆匆躲進臨時防空洞、地下室或地鐵站避險。沒有人知道這場戰爭何時才能結束,烏克蘭多地出現逃難人潮,基輔公路塞滿連綿不絕的汽車。對他們來說,這是場不知歸期的逃亡。

「波蘭的宣教士朋友表示,他身處波蘭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烏克蘭難民多到整條街都是,尤其是火車站那邊。」

Ponente是國際大型宣教組織「青年使命團」(YWAM)的宣教士,YWAM於60年代在美國創立,目前宣教士遍布全球各地。Ponente加入YWAM已有五年,由於YWAM為國際宣教組織,他得以認識世界各地的宣教士並保持緊密聯繫。他也去過烏克蘭,認識當地的宣教士及差會,因此掌握不少烏克蘭目前的情況。

Ponente表示,有不少信徒朋友仍留守烏克蘭。「烏克蘭情況很複雜,畢竟這麼大的國家,你身處於西邊、東邊、南邊或首都基輔,你是士兵、外國人、當地人抑或記者,所經歷的都會很不同。」

他總結這些第一手訊息,發現烏克蘭西部向來相對安全,加上鄰近波蘭,很多難民會往西逃難,再去波蘭等國。「三月14日,俄軍差不多炸到西部,但軍隊仍未推至那邊,所以仍然相對安全,但東部和南部就已被炸毀。」

戰火無情,無數人倉皇逃離烏克蘭,一群信徒卻沒有選擇離開,而是堅持留守當地。Marie是YWAM領袖之一,身為德國人的她,三年前加入YWAM在烏克蘭的基地,目的是為中亞穆斯林國家的基督徒提供聖經訓練,期望透過裝備他們,興起當地教會。

左:當地物資短缺。右:YWAM同工運送食物和物資。

信徒堅持留守烏克蘭
俄烏戰爭發生後,現在約有20名成員留守烏克蘭基地,繼續回應戰亂下的需要。他們目前身處首都基輔南部的郊區,與市中心有一段距離,戰爭開始後就展開以下工作:烹調大量食物送到醫院和軍事據點,支援醫護人員和軍隊;探訪附近的老人家,送上食物和物資;還有成員協助家庭和孩童逃難到烏克蘭西部較安全的城市。

Marie表示,戰事頭四天是最艱難的,由於炮擊持續不斷,以致他們在晚上不能睡覺,直至清晨4時炮擊暫停才能休息;然後早上8時就要起床,到商店購買食材、預備膳食,平均每天要煮500餐的份量。

儘管疲倦,她卻非常感恩。Marie說,烏克蘭人團結一致、守望相助,有商店得悉她們的工作,即便在物資供應緊張的情況下,仍願意提供產品。「他們的大方凌駕於盈利之上。」

「超級市場的供應短缺,其實我們很擔心有一天會再也沒有食材,也不知道明天還能否繼續煮食供應所需;但是上帝一直在這裏,並且幫助我們,例如附近的麥當勞得悉我們的情況,向我們捐贈冷藏食品。上帝是奇蹟的製作者。」

左:留下來的宣教士探訪長者。右:分送食物。

身處戰場仍有內在平安
Marie又說:「作為聖經老師,我相信耶穌的話語是在我腳前的燈。為了傳福音的緣故,我們的基地有很多《聖經》,現在我們派發食物時,可以同時贈送《聖經》,餵養人們的肉體和靈命,讓他們得到飽足。」

感恩的事不只一件。Marie說,他們目前身處位置的八公里以內,至今仍沒有受到軍事攻擊,她從中看到上帝的保護,正如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7節所說:「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不利用。

隨着戰事持續,他們開始習慣這個狀態,例如能夠分辨炸彈的遠近,是否需要到相對安全的地方暫避?與此同時,Marie的內心也漸漸平靜起來。

「我們沒有可供掩護的地方,事實上,我們也不想終日留在遮蔽之處、處於恐懼當中。我們的生命交託在祂手中,我們想服事上帝和這個城市。祂興起我們的生命,我們不想受恐懼支配,儘管身處於戰爭地區,我們仍感受到內在的平安。」

Marie和Japhin夫婦合照。

見證上帝自有祂的安排
Marie很高興看到,自己作為外國人的存在和見證,鼓勵了烏克蘭人甚多。這陣子正值她與YWAM領袖之一的Japhin結婚週年紀念,兩人於一年前在疫情下步入婚姻,今年則在烏克蘭共同經歷這場戰爭。

「我是德國人,丈夫是印度人,作為外國人要離境不難,但我們選擇留下。在經過城市的路障時,士兵查閱我們的證件,得知我們是外國人感到十分驚訝,聽到我們的見證很受鼓舞。」她繼續說:「我和丈夫感恩地接受這些挑戰,我們的內心輕省,全然沒有重擔。我們感受到上帝更深刻地帶領我們跟隨祂。」

Marie說,烏克蘭市區大致平靜,預期中的搶掠或打劫等混亂情況並沒有出現,市民在商店仍然保持秩序排隊付款;烏克蘭人展現出的勇氣和尊嚴令她深受感動。她祈求上帝保持基輔開放,物資得以進入。「我們並非擔心自己,但假如食材短缺的話,我們不能再像現在一樣餵養人民、協助家庭逃難。」

宣教士帶著烏克蘭語聖經通過檢查哨。

每週三次舉辦線上禱告會
Marie又感謝香港弟兄姊妹的關心,希望大家能在禱告中記念他們的工作。「上帝是唯一能指引我們的道路、供應我們每天的所需者;即使在如此艱難的處境下,上帝自有祂的安排和工作。戰亂下,我們祈求基督信仰得以在歐洲復興起來,更多信徒回應呼召,投身傳教和救援工作。」

Ponente則表示,YWAM現時每逢週一、三、五均有線上祈禱會,由烏克蘭及鄰近國家的宣教士會分享當地最新情況。他記得在一次祈禱會上,有人分享了但以理書四章尼布甲尼撒王回轉,宣揚上帝向他所行的神蹟奇事,令他有所啟發。

他說:「即使現況多棘手也好,這些困難在上帝眼中是不值一提的。要知道上帝祂滿有能力,地上的政治無論有多複雜、多難以改變也好,在上帝看來也是簡單的;連尼布甲尼撒王也能回轉,萬事皆有可能。」

(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四月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