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從台灣到海外帶領許多人「從懷疑到相信」 姜文琪打動慕道友的心:全是神的工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懷相」創辦人姜文琪。(圖/「懷相」課程提供)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原是對信仰充滿疑問的懷疑者,當上帝帶領她信主重回教會,她決心要「講一套別人聽得懂的福音」。「從懷疑到相信」福音課程創辦人姜文琪談到,信主25年,前十年自己帶領一百多人「從懷疑到相信」;之後建立「懷相」事工,15年來,她從台灣到海外,去到紐約、法國、新加坡、紐西蘭、澳洲等地,培訓許多基督徒成為傳福音工人,並帶領許多人信主。她感恩地說,「這全都是神自己帶領」。

談到她信仰經歷,五歲時,父母帶她進教會,因為害羞不肯留在兒童聚會,跟著父母聽「大道理」卻又聽不進去,18歲離開教會時未決志未受洗。十多年後,蒙上帝帶領,她30多歲重回到教會,重新思考自己是否該對信仰「認識一下」,了解自己為何過去很排斥?她聚會時常問牧師很多的問題,牧師就用聖經的話來回應她。之後她經歷工作和生活多次的禱告交託,神都應允。因此,她留了下來,直到第六個月,她決定受洗。

信主後,姜文琪開始熱愛傳福音。她先用自己得救見證,分享了八十多次,卻沒有一個人因她的見證信主,但她不氣餒。信主第三年,牧師為訓練弟兄姊妹,對教會慕道友進行一對一傳福音,並提供一些基要真理教材。她以過去對信仰懷疑的經驗,認為這些教材很難打動慕道友的心。

姜文琪在澳洲分享。

整理所有慕道友對信仰質疑
譬如,當我們向慕道友說:「上帝愛世人,祂愛好人也愛壞人」對於現在身陷經濟困境的慕道友,他們很難接受。若是有人反問說:「我的婚姻不好,上帝有愛我嗎?」光這些問題我們可能都被問倒,連自己都無法回答。或是當對方問:「上帝若是創造者,有何證據?」「以色列是外國人,與我們有何關係?」「祖先是人又不是神,為何不用當神拜?」很多的疑問,我們如何回答?牧師一旁的傳道就告訴她說,「聖靈會帶領」。

她持續一對一傳福音,一方面也向神禱告,希望自己能傳一個「別人都能聽得懂的福音」。過程中,她同理慕道友,和她過去一樣「不信的心」,但也不希望對方走她的老路,遲遲才信,因此也藉著讀經、禱告讓聖靈帶領,之後的三年,她幾乎能對應「對方提問的答案」,也是「從懷疑到相信」建立的雛型。

後來她到紐約進修兩年,有一位姊妹聽到她傳的福音,對信仰突然豁然開朗,介紹她到教會開主日學。為了開主日學,她才開始把過去傳福音用一本聖經和一張圖表講聖經架構,整理成「從懷疑到相信」講義,也是現在「從懷疑到相信的」的講稿。

「懷相」課程禱告會。

從一對一傳福音 到後來培訓工人
她回到台灣後,先是原來母會邀請她開課,之後受邀到致福益人學苑台北靈糧堂校區開課。2006年,她透過致福益人學苑,在全台各地參加聯禱會推廣課程。她進到台中、花東、高雄、宜蘭、台南等各地區聯禱會,聯合眾教會開課。當時全台一年有十個梯次。2008年,台北致福益人學苑校務長連麗玉牧師協助她們成立禱告會,專門為此傳福音事工禱告,並大力推廣課程,之後有多位老師加入師資。

從2012年起,她受邀到海外的美國、歐洲、新加坡、紐西蘭;2018年起到印尼、澳洲,她也請別的老師去到巴西作培訓。至今在全球培訓近九千多名工人。

她說,傳福音最好的工具是聖經,但聖經對現今的人來說是一本「古書」,很難看懂,更難吸引未信者,而「懷相」課程特色是從「他們聽懂、看懂的眼光」開始,帶著對方一起挑戰這位聖經中的神,是否就是創造宇宙萬物及人類的神?幫助他們從歷史、預言應驗、科學角度切入聖經,淺顯易懂,且具人性、生活的方法帶領對方,幫助對方能分辨出「神」及「人」的層次而俯伏稱神,願意信主並進教會。「不是我們會說,乃是我們運用這些工具,也是聖經的話,聖靈在他們心中動工。」

姜文琪說,這個有稿、有圖表可照著講的「懷相工具」,翻轉許多不敢傳福音的基督徒起來傳福音;只要我們願意去用,神就會做工,信主的見證就會源源不斷,也收割許多過去被基督徒用錯誤方式嚇跑的對象。

「懷相」課程師資群。

口碑一直是「懷相」最好推廣
「口碑」一直都是「懷相」最好的推廣者,被「懷相」培訓過的工人,一對一信主後,也介紹給自己的父母或兄弟姊妹、子女,或是同事來被一對一「懷相」。不論是99歲高齡,到9歲被父親帶信主的小女孩,從高級知識分子醫生、律師、科技菁英、大學生、研究生,甚至資深異教徒、乩童,在聖靈帶領下,只要願意上「懷相」課程,就有八成以上的機會信主。特別的是,不論是家庭主婦對朋友、媳婦對婆婆、女兒對媽媽、弟弟對姊姊、老師對學生⋯⋯翻轉很多人的生命,也改變他們與親友之間的關係,不論夫妻、親子、婆媳、師生、朋友⋯⋯,使用者也經歷編著者所經歷的課程的果效。

「疫情期間,神開啟傳福音大門!」原本2020年澳洲紐西蘭要開課,因為疫情無法前去,但是透過視訊上課,一次可以使同時區的城市一起上課。2021年台灣上半年仍在實體聚會,下半年也因為疫情,採用視訊開課,回應也很好。過去,她可能要跑很多城市,現在透過線上,可以一次連結同一時區的國家和城市開課。

此外,不少弟兄姊妹也透過「視訊傳福音」一對一帶領對方信主,跨越時空和國界限制,將福音傳得更廣。「懷相」也推出「你邀約、我派工」,只要邀約未信者試上一課,上完不一定要信,無壓力的邀約,邀到後由「懷相」配工人為其一對一;課程結束帶他進教會;若對方不在你的居住地,「懷相」可介紹當地教會接手帶領。

疫情下啟動全球收割計畫
疫情下,「懷相」啟動全球收割計畫,並於六月18日上午舉辦「我願為你去」線上分享會,姜文琪引用馬太福音九章37、38節:「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表示,很多人想要傳福音,或是很多教會正在推動傳福音,但果效不如預期。

她祈願在人心因疫情而惶惶不安的時代,有人邀約有人傳福音,整個教會動起來,好好運用這套課程,以切合疫情下人們心靈的需要。即使個人想傳福音,但是不一定有教會團隊支持,他們願意成為這些人的後盾,協助傳福音跟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