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他們的感染力就在音樂中!」肯亞聾人唱詩班為上帝唱歌 打破當地社會對身障者的迷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圖/YouTube@Religion News Service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近日一個下午,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聖安得烈教堂(St. Andrew’s Church)外的空地上,年輕男女圍成半圓形舞蹈,隨著鼓聲的節奏搖擺。這支敬拜團的主領一邊行進,一邊向舞者打手勢,除了排練讚美詩〈哦,祂是多麼愛我〉(Oh How He Loves Me)時,發出幾聲微弱的聲音外,所有人都沉靜無語。

這支敬拜團是聖安德烈教堂的聾人唱詩班,被取名為「錫安讚美團」(Zion Praise Team)。唱詩班用美國手語表演讚美詩和敬拜歌曲,在這個東非國家的長老教會和其他基督教教會的崇拜儀式上,深深打動會眾的心。

「這個唱詩班知道他們的染力就在音樂中」,該教會的失聰事工協調員,32歲的茱蒂.姬洪芭(Judy Kihumba)說:「在這塊空地上練習時,他們可以找到更多活動自如的空間。」

聾人歌手們在靈性上也獲得釋放

聾人歌手們在靈性上也獲得釋放。「當他們唱詩歌時,這是一種淨化心靈的活動,是對他們的醫治,也是一種敬拜方式。他們通過這種方式感覺更親近上帝」,姬洪芭說。

去年入選BBC「全球100位最鼓舞人心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的姬洪芭,是「產後抑鬱症的交談之手、傾聽之眼」(Talking Hands, Listening Eyes on Postpartum Depression)的創辦人,該組織幫助聾啞婦女度過孕產期,支持她們的身心健康。

參加唱詩班也是對其成員進行宗教教育的一種途徑。姬洪芭解釋說,作為失聰者,「意味著他們在年輕時不懂得與人互動,也不理解聖經,因為他們的家人不會手語。」

僅僅是擁有自己的舞台,也是一種釋放。「失聰者喜歡唱歌,因為這是他們不受打擾的唯一方式。這也發自他們內心最深處」,她補充說。

唱詩班團員最喜愛〈奇異恩典〉

據唱詩班成員說,該團體最受歡迎的歌曲之一是〈奇異恩典〉,他們說這首歌表明上帝無時無刻地關心他們。

在過去五年中一直擔任唱詩班領唱的普莉絲卡.奧東戈(Priscah Odongo),是一名IT工程師,她在團中的工作包括確保敬拜歌手的手勢與演奏的和弦保持同步。奧東戈說她在2015年加入唱詩班,透過唱詩歌來敬拜神。

36歲的奧東戈說:「我也想向世界證明,失聰者也有才能,可以做到聽力正常的人做得到的事。」她並說:「在主日的敬拜儀式或其他任何受邀場所帶領唱詩班時,我感到很恩典。」

打破身障人士是社會負擔的迷失

聾人唱詩班的成功澄清了人們普遍持有的錯誤觀念,以為殘疾人士是社會的負擔。

「錫安讚美團的事工推翻了身障人士只能接受幫助而不能回饋社會的迷思」,在唱詩班長期服事,具有聽力的成員蘇丹.恩德莉圖(Sudan Nderitu)說。她以其專業與身障人士一起同工。

她解釋,唱詩班成員擁有各式各樣的才華和技能——他們是電氣技師、木工和IT專家,還有裁縫和縫紉師。「我們穿著的制服就是一名團員設計製作的」,恩德莉圖說。她並補充道,她建議失聰成員完整的自我介紹:「我告訴他們要說出自己是誰,會做什麼,擁有什麼技能。」

該唱詩班是韓國宣教士文錦熙(Kum Hee Moon,音譯)於1992年成立,他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創辦了永樂聾人教會(Young Nak Church of the Deaf)。五年後,該教會搬到了聖安得烈教堂,唱詩班被併入聖安德烈教堂的音樂事工,參與音樂週等教區活動。

創團成員今年71歲

露西.卡哈琪(Lucy Kahaki)自創團以來一直是唱詩班的一員,當年她才40出頭,現在已經71歲了。卡哈琪發現和年齡只有她一半的人一起唱歌很喜樂。她說,年齡並不重要,因為她唱歌時的精力不輸給年輕的成員。

「唱詩歌是我的愛好。我唱歌是為了讚美上帝。我加入唱詩班是為了讓其他年輕的失聰者有勇氣為上帝唱歌」,她這麼說道。

另一位唱詩班成員、奈洛比長老教會的失聰者特別牧師喬治.奧邦約(Rev. George Obonyo)牧師說,唱詩班的榜樣有助於說服肯亞各家教會接受聾人文化。

「我很感謝肯亞眾教會⋯⋯實踐了包容的美德。」他說:「我知道這將促進人們更能凡事包容。」(資料來源:RNS)

相關新聞:

肯亞邪教洗腦信徒「餓死就能見耶穌」釀133死及涉活摘器官販賣 邪教究竟如何蠱惑人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