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沒有行出來的愛,是死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吳美慧(嘉義浸信會會友)

約翰一書三章18節說:「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聖靈藉著這段經文,在今年過年期間深深感動我,並且發現自己是將愛當作名詞,很少把它當作動詞,付諸行為去關愛別人。

十幾年來不間斷的紅包
自從我從台北搬回南部老家與父母同住,一位同鄉的長輩朋友,每年初二都會與我見面,短短三、四十分鐘聊聊過去一年的大小事,並且會送給我一個大大的紅包,十多年從未間斷過。今年到了初四,都沒接到他的來電。人到六旬,常會經歷老友失聯一段時間後,再聽到的卻是回天家的消息!這位長輩朋友雖只有70出頭,但不是不可能發生意外的。

諸般的負面想像纏繞在腦海。但因他只有3G時代的手機,平時除了要打電話外都是關機,並且簡訊、留言功能通通不會用,再者,我沒有他身邊親朋好友的電話,換句話說,他若有什麼狀況,沒有人會通知我。

或許可以輾轉透過朋友的朋友,循線去詢問,但大過年實在不好打擾,僅能等待上班日才能四處打聽。每過一分一秒,我的擔憂就愈來愈沈重,同時自責的念頭也湧上心頭。

在不斷禱告中,我發現這十多年來除了剛搬回老家的前兩、三年,我們還會通通電話,或是利用北上時間,約他見面吃飯聊天外,曾何幾時我已不再打電話問候,更遑論是約時間碰面。

朋友來訪變成理所當然
換言之,一年當中,我們只有在年初二見面,而一碰面,他總會先從外套裡拿一綑綑現金交給我,然後聊個天便與我道別,再次見面又是一年之後。就這樣年復一年,直到沒有消息的今年。

在等待時間中,我不斷地向神呼求,每年見面的畫面在我眼前一幕幕閃過,驚覺從什麼開始,把朋友的來訪看作理所當然的呢?依稀記得當初是滿心的感恩、感謝,因他補上我一年的生活費,省去了生活的壓力。

我們認識近30年,是那種不必常常聯絡卻很知心的朋友。當我還在台北工作的時候,像似我個人的嘉義同鄉會,其中的長輩們都很照顧我,他就是其中之一。有的長輩已經過世多年,有的逐漸失聯直到完全斷絕音訊,唯有他迄今仍與我保持這樣「特殊」的聯繫。

只坐等紅包卻沒有付出任何關心的行為,叫我十分地羞愧。這才知道,原來我是那個不會響的鑼,在愛上沒有行動力的犯罪之人。我在極其難過的悔恨中,向主耶穌認罪悔改並祈求赦免,同時也感謝讚美聖靈,光照出未顯之罪。

從此以後,有無「紅包」無所謂,只要能知道他平安就好。爾後若有幸能再聯繫,我必要常常主動關心他,將「愛」行出來,如同他一直以來付出金錢、行動和時間來關懷我的需要。

初四下午正在愁悵之際,聽聞鄰居說起,昨日有位自稱劉先生的人來找過我。聽到這個消息,我落著淚感謝主,頓時心中那塊大石頭掉下來,雖仍不知他為何沒打電話,但心中因他平安而有了些喜樂。

轉憂為喜破涕而笑
為長輩朋友的平安,屈膝禱告感謝神之際,媽媽又打電話給我說:「劉先生來了!」我欣喜望外地急忙下樓,見到他時,我哽咽地幾乎說不出話來,只勉強地說了一句,「見到你真好。」

但他一開口卻是向我道歉,因他弄丟了通訊錄,只好依從前的記憶找到我家,但好像沒有人在,便託鄰居告知他來過了。他說,年快過了,還沒有把紅包拿給我,很過意不去,因而特別挑晚餐時間再來一次。

那時,我邊哭邊說這些天的擔憂和悔悟。多年來,被動在家等他送紅包,年間不曾打電話,更別說到台北去看他。是我不該將長輩的關心視為理所當然,完全沒付出任何關愛的行動。後來我告訴他,以後必會常常聯絡,也不必再送紅包給我,因我的生活已無所缺。

然而他拍拍我的肩,反倒安慰我說,不要想太多,他送紅包是一件事,我生活可以自主是另一件事。就這樣在家門口聊了幾句,他便說要回家吃飯,但催促我將電話號碼寫下來給他,免得類似事件又發生。

望著他的背影送他離開,心中感動難用言語形容,這段意外且奇妙的事,讓我看到自己使愛變為死的罪,懺悔之際用敬虔的心獻上感恩,更歡呼歌頌我主的大能與美妙,新年的開端,就叫我再次成為新造的人,賜我更新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