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惡夢連連 怎麼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永昌(永和浸信會會友)

你常做夢嗎?是美夢?還是惡夢呢?美夢使人舒適甜美,一夜好眠,惡夢使你驚恐萬分,疲累終夜。最近我就做了一場恐怖的夢,夢到我已逝的父親,也是屬靈的爭戰。

父親生前對我疼愛有加,夢到父親,理應充滿溫馨,夢境怎會如此可怕?然而父親因凶殺身亡,距今已過了45年,其間數次夢見已逝的雙親,多是兩人快樂出遊的景象。但日前這場夢境,我卻夢到父親滿身是血,五官凹陷,也是血流滿面,夢中的我感受到父親的傷痛,流淚痛哭,立即將它緊緊擁抱,並且用手輕拍它,安慰它,心想父親急須人撫慰。

當下,一念頭閃過,這並不來自於神,因為父親生前早已受洗歸主,成為基督的信徒,根據聖經啟示錄二十一章4節的教導,「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堅信父親已在那美好的新天新地,享受永遠的福樂,我隨即在夢中為父親禱告,將一切憂慮交託給天父上帝,因為神顧念我,隨即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未受可怕夢境的任何攪擾。

主日,傳道人在講道中提醒弟兄姊妹,要反問自己,所信的神是怎樣的神?申命記七章9節說:「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我所信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我的雙親信的神也是。

幾乎每個人都有做夢的經驗,聖經中,不乏做夢的人和事件,包括約瑟為法老解夢,先知但以理也為布甲尼撒解夢等,解夢能力非人人都有,個人以為,比解夢更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

對於常做惡夢的弟兄姊妹,我都建議要操練為夢境守望禱告的習慣,相信必如詩篇三篇5節「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即使身陷恐怖夢境,也不害怕。因為「保護以色列的(耶和華),不打盹也不睡覺。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