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教養孩子不崩潰!讓抓狂父母成為寶石鑑賞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謝宜汝

坊間教育小孩的書籍琳琅滿目,然而管教仍然是現代父母與師長的棘手項目,深怕管太嚴導致孩子的信心及安全感不足,管太鬆又會寵壞孩子。到底該如何教養孩子,才符合神的心意呢?

擁有十五年品格教育經驗的劉大明牧師接受專訪時表示,孩子的教養其實並不困難,只要了解神創造每個人各有不同,神愛我們的本相且接納我們、諒解我們的不足。

教養不困難 首要了解孩子的性格恩賜
「在十五年來的教育經驗裡我發現,孩子的品格教育是沒辦法用管教就會改變的,而是要透過『性格恩賜』來教孩子。」劉牧師表示,過去的教育觀念強硬地要求我們成為守規矩的乖孩子,所以大人常常對孩子說:「這樣做不可以、那樣做不行,你必須改進!」然而孩子通常只會覺得父母碎念嘮叨,變得更叛逆不受教,若只是一味強調倫理道德或信仰條例去規範孩子的行為,孩子通常會變得與父母、師長關係疏離。

劉大明表示,理解孩子的性格之後,才能進入接納與諒解,因為接納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我們常常想要改變對方,卻會產生更多不接納,然而必須了解我們是與聖靈同工,透過聖靈帶來改變、諒解和醫治,透過接納別人,讓聖靈帶來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接納就是基督的愛。

「神是愛,我們要用神的眼光來幫助我們教養孩子、對孩子因材施教,我們要相信『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所造』。」劉大明說,父母要學習發掘孩子的天賦恩賜、性格恩賜,幫助孩子認識自己是上帝的美好計劃。

性格恩賜分析與引導
以性格恩賜來說,有些孩子就有領袖的性格。說話有威嚴感、讓人想跟隨。這樣子的孩子喜歡自己作決定,講話很直接,行為上很堅持,若以傳統的眼光看待這樣的孩子,會覺得他可能霸道或固執;但是我們只要了解這樣的孩子,在正確的了解和引導下,讓孩子朝著理想的目標前進。

又如表達性格的孩子,天生就很有表達能力,像聖經人物裡的彼得,他常常在表達、追求認同感,然而上帝認識他,也諒解他的軟弱,並使用他成為傳福音的大能者。

還有親切性格,有些孩子天生就有親切與穩重的品格,像是亞伯拉罕,他們會避免衝突,有時候可能會說一些白色謊言來避免衝突,當我們透過諒解他追求和平的動機,就能引導他勇於真實面對和化解衝突。

再來還有分析性格的孩子,這樣的孩子天生就很周到及慎重,如聖經人物多馬,他實事求是、理性分析。雖然多馬一開始並不相信耶穌復活,然而耶穌並不責備他,而是諒解他,用行為成全他。因此家長和老師,如果能知道自己孩子的性格恩賜,用話語、行動來引導孩子,使孩子自我覺察,就能化解不少的誤會。

讓孩子們明白人的個性,是神的創造,認識自己和他人的個性並非彼此貼標籤,而是藉此感受到彼此的不同,進而了解到「這個孩子並非不正常、他這麼做有可能不是故意的、只是個性跟我不一樣。」

鑑賞接納孩子的本質
當家長跳脫主觀的認定,認識上帝造孩子有不同特質,就能在生氣的當下先跳脫價值判斷,就能看見孩子的本質,進而用適合的話語來引導孩子。

「當父母、師長,一旦認知到原來孩子有這麼多種類型,你看懂我、我看懂你,我們彼此欣賞、幫助孩子、也塑造孩子。」劉大明牧師表示:「這樣一來我們就好像寶石鑑賞家一樣,能夠看出孩子價值的所在,每一次與孩子互動都在擦亮這顆寶石。孩子變得很容易受教。」

如此一來孩子就會主動尋求長輩的幫助,而父母和師長只要幫助孩子認識自己、認識別人,就可以解決許多的問題。

用天父的心來愛孩子
高雄浸信會高百克牧師接受專訪時表示,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兒童教師或父母,更是少子化的世代要學習的議題。教養孩童並不是沒有出路或解決方案,往往是因為沒有了解人格特質而造成誤解。

「先體會天父怎麼樣用慈悲、憐憫來愛我們,天父用寬恕恩待我們,我們就能用神的愛來愛我們的孩子。」高百克牧師表示,透過了解孩子和自己;找出親子衝突誤會發生的原因;用諒解的心體會對方,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就能化干戈為玉帛;進而達成合解及更美好的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