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居家防疫鬧離婚?用感謝及禱告彼此恩慈相待 重新學習夫妻相處這堂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不是信了耶穌,婚姻經營就會一帆風順;或是在居家防疫的相處難題及挑戰中得豁免。在面對種種挑戰時,夫妻應多思想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愛的真諦。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天(六月24日)有藝人公開在臉書發文分享自己在居家防疫期間,跟丈夫因故激烈爭吵後的心聲,引發輿論熱議。

從五月中起,因為三級警戒,孩子停止到校,父母也因為居家辦公、減班、放無薪假,或是請防疫照顧假顧小孩,使得宅在家的時間倍增,然而因故產生摩擦、爭吵的頻率也更頻繁。居家防疫期間夫妻關係的經營,其實是每對夫妻都需面臨的難題。

疫情宅在家 情緒及積怨易爆發

這位藝人在臉書發文提到:「夫妻之間的摩擦在所難免,氣到手發抖,爆粗口,不是因為當下的事情有多嚴重,純粹只是因為累積」,讓很多夫妻心有戚戚焉。對此,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受訪指出,每對夫妻之間對於配偶的生活習慣及孩子教養,意見分歧和摩擦在所難免。

但這波本土疫情,夾帶著孩子停課不停學的照顧分擔,以及經濟衝擊,加上夫妻長時間近距離在家相處,很容易沒有照管好情緒,就會帶著血氣去處理事情。若是沒有節制口舌,甚至連「離婚」都會脫口而出。

夫妻因為疫情長期宅在家,甚至24小時在同一個空間裏,來自經濟、工作及孩子照顧與教養的壓力都可能破表,在疫情前看似為芝麻小事(例如東西亂丟),此時都可能是引發衝突的引信,所以三級警戒當中的夫妻關係經營,要當作「緊急事態」處理。

延玲珍給在居家防疫期間,相看兩厭,意見不合、爭吵衝突的夫妻,化干戈為玉帛的建議如下:

一.在衝突發生時,配偶其中一人,要懂得喊暫停(不可含怒到日落)

這位藝人文中提到:「家很小,冤家路窄,索性躲到廁所裡…. 突然間,我明白無處可躲 !」延玲珍提到,疫情期間夫妻發生爭執,很大的難題就是,一般人家中的空間不大,加上防疫的緣故,很多地方不能去,的確能夠躲藏起來的小天地有限,但除了找地方躲,也要積極處理。

夫妻發生爭執 要節制口舌

她建議,若夫妻兩個人發生爭執的地點是在客廳,其中一人可以先離開到房間,夫妻兩個人要有默契,要離開的一方,先跟對方說:「對不起,我現在不太能夠再說了,我的情緒已經滿了,給我一點時間,好嗎?」切忌不告而別甩頭離開。

從國外的實務經驗,配偶在爭吵後,可以讓壞情緒壓下來,至少需要20分鐘,所以當發生爭執時,夫妻先不要在同一個空間,然後給對方30分鐘「冷卻」期,如此可以減少衝突擴大的機會。

二.發生衝突時,不要出現暴力失控的行為(生氣卻不要犯罪)

延玲珍強調,這裏的「暴力行為」不單指對配偶拳腳相向的肢體衝突,就連摔東西、甩門及搥牆壁,都是要避免的。因為過度的情緒發洩,非但無助於解決爭端,反而會讓事端擴大。她也奉勸,自認悶的一方,不要藉著抽菸及喝酒來解悶,通常都於事無補。

三.不要翻舊帳及貶損配偶人格(舌頭在百體中是最小,卻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延玲珍建議,在居家防疫期間若要溝通孩子教養、照顧責任以及經濟分擔等議題,夫妻可以針對實際所遭遇的情況,去溝通協調怎麼樣共同來面對與解決,一碼歸一碼就事論事、翻舊帳以及無謂的批評論斷,只會把事情弄得更僵。

舉例來說,由於學校停止到校的時間不斷延長,很多必須雙薪才能維持家計的夫妻,有薪假(年假、事假)及無薪(防疫照顧假)幾乎都已請光,即便是居家工作,因為仍必須配合公司任務,其實也很難照顧孩子,這時候若配偶口中說出:「都是因為你賺那麼少」、「家事都是我在做、孩子都是我在顧」這種帶有情緒性的翻舊帳言詞,很容易就會因為疫情的催化,產生夫妻關係極大的破口。

四.尋求信仰的幫助,讓耶穌作關係的中保(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延玲珍說,雙方都信主的夫妻,疫情期間能夠妥善處理情緒、共同面對與處理問題,關鍵就在於衝突發生後「能夠一起禱告,尋求耶穌的幫助」。

夫妻一起禱告 邀請耶穌作關係的中保

靠著信仰的幫助,夫妻能夠明白人的耐心及愛都是有限的。就像這位發文的藝人,也承認「居家防疫已經快把人給逼瘋」,而在面對夫妻衝突「就是無力又無能」,這就是人性的脆(軟)弱。

延玲珍提醒基督徒夫妻,不是信了耶穌,婚姻經營就會一帆風順;或是在居家防疫的相處難題及挑戰中得豁免。在面對挑戰時,基督徒夫妻應多思想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愛的真諦。配偶的表現雖不如自己所預期,但因為耶穌成為關係的中保,包容配偶的不完美,並且看到對方在經營關係上的努力,適時表達「道謝、道歉及道愛」,才是衝突拆彈的妙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