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向配偶表達感恩】愛你使我的生命更美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在一次媽媽小組聚會中,我開心地分享著自己和先生之間互動的逗趣和歡笑。有位姊妹突然說,妳先生一定是妳的初戀!我聽了之後微微一笑,或許自己在小組的分享中「曬恩愛」太過度了。

回顧這些年的婚姻生活,夫妻能有現在這樣的親密互動,我的心中充滿感恩!我們能像現在這樣溝通無礙、互敬互愛、互信互諒,其實是曾經走過一段不容易的過程。

曾經相愛兩人  怎會如此難堪?
我和先生在大學時相識,先生是我在大學時的學長,並且帶我到教會認識神。我們在教會的服事中漸漸被彼此吸引,進而決定交往。雖然偶爾會有小吵小鬧,也經歷了一些波折和難關,最後終於在教會舉辦婚禮,攜手建造基督化家庭。婚後,我們一起參與教會敬拜團服事,擔任青年小組的小組長,在平日的工作與教會的服事中,我們同心同行,度過愉快的新婚生活。

在多年的禱告及期盼下,我們在結婚滿五年後,生下第一個寶寶。我自己沒有照顧初生兒的經驗,身邊也沒有幫手,但因為孩子得來不易,莫名的母愛爆發,堅持採用自己的養育方式,導致日夜顛倒、睡眠失調;同時影響了夫妻關係,並且在溝通上經常有衝突。

有時先生向我提出不同的育兒意見,我感覺被冒犯而生氣了。不知不覺地,兩人經常陷入吵架的循環模式。我們時而避開敏感話題選擇不溝通,時而陷入負面溝通造成吵架的泥沼,夫妻關係困在痛苦掙扎之中。我們無法理解,曾經相愛的兩人,攜手越過了重重難關,怎會落入如今難堪的模樣?

參加婚姻課程  學習表達傾聽
在教會中我們仍然積極參與服事,也仍然維持個人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在內心深處,我相信是神把我們牽在一起的,我們的婚姻是神所配合的,現在遇到難題了,祂一定會有解方的。

有一天,在快要起爭執的時候,先生突然說:「等一下!我們先停在這邊,先不要再談下去了。」我們各自回到自己能安靜的空間冷靜片刻,這時有個聲音告訴我,我剛剛負面解讀先生的話了,這不是他的本意,我又誤會他了。後來我們竟能平和地面對這次衝突事件,講出彼此的心裡話,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

我們開始一起上教會的課程,學習夫妻溝通及孩童的教養。從「如何教養孩童品德」的課程中,我學到了不再以孩子為家庭的中心,學習調整屬靈生命的順位:首先愛神,其次是敬重先生,接下來才是孩子及原生家庭,第三是工作,第四才是服事。

透過「親密之旅」的課程,我才知道原來先生當時說的「等一下」,就是課程中提到的「叫暫停」。在課程中我們也學會了為彼此的關係「存款」、學習表達和傾聽、調節情緒及關係修復等。感謝神,讓我們得到了許多促進婚姻關係的工具,打破了負面溝通的循環,轉向有愛、有體諒、彼此尊重的正向溝通。

謝謝神挽救了我們的婚姻,讓我們如今能有三個寶貝孩子,能擁有美滿幸福的家庭,使我們夫妻的溝通無障礙,甚至感覺比新婚時還要相愛。

婚姻就像銀器  常常保養顧惜
今年我們即將邁入結婚二十五週年的「銀婚」,在紀念結婚週年之際,我想感謝先生對我的包容和無私的愛,他真的很努力地按照聖經的教訓,愛妻子、為妻子捨己。在我對他固執驕傲的時刻,他仍然不離不棄,選擇順服主繼續愛我。

謝謝他在自己疲憊不堪的時候,仍然願意放下自己的需要來幫忙家務;面對不合理的要求時,仍然願意耐心回應;體貼柔弱的我,常常講笑話逗我開心。謝謝他這二十五年來,不辭辛勞開車載我回南部娘家,感謝神給我這麼棒的先生。

網路上說銀婚是:「倆人的婚姻生活到一個階段。像被燻黑的銀一樣,雖然表面沒有光澤,不過卻具有深度韻味的層次之美。」雖然已經跨越了脆弱易碎的紙婚、水晶婚、瓷婚,但銀器放久了仍會因氧化(硫化)而失去光澤,需要經常用拭銀布擦拭,或是特別的清潔劑來保養──就像我們的婚姻需要經常的保養顧惜,需要從主來的愛的滋潤,需要彼此在話語及行動上的尊重、體諒和陪伴。

我們在婚姻中都需要學習溝通、彼此珍惜,因為是神帶領我們委身進入婚姻的。我很感恩上帝透過了婚姻的學習,讓我看見自己的軟弱與不足,靠著我自己是做不到的,必須學習用主的愛真誠來愛先生及其他人。感謝神!透過婚姻的學習,使我的生命更加美麗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