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影響力聯盟

比數落、嘮叨更好的替代句 用讚美 讓孩子看見更好的自己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對孩子而言,父母的肯定猶如一劑強心針,讓他們更有活力、自信,與其擔心驕兵必敗,不如好好學習鼓勵的話語,成為孩子的祝福者!

◎撰文 / 非比

華人父母或師長,似乎較吝於對兒女或學生發出讚美的言語,為什麼呢?因為怕他們驕傲,但就是這股多餘的擔憂,有時卻讓人失去前進的力量。

當兒女在校表現良好,得到老師讚賞,一回到家就急忙將這個好消息告訴父母,滿心歡喜卻被斥責:「怎麼才考99分?」,爸爸則是冰冷地回覆:「這也沒什麼啦!」彷彿只要誇獎,兒女就會驕傲自滿……

你是否也有類似經歷?也許,父母或師長們過去也是被如此對待,小時候表現良好,卻未被肯定讚許,長大後就不自覺的沿用上一代的管教方式。然而,教養就如同跟著孩子再次經歷成長,家長不妨跳脫框架,將心比心,用讚美點亮孩子的生命。

我想起一則北風與南風的故事,寒冷的冬天,北風和南風爭執誰能讓路人脫下外套。當北風用盡全力颳起凜冽冷風時,卻見路人拉起外套拉鍊,雙手緊緊環抱在胸前,這時,南風不疾不徐地吹起一陣暖風,路人感受到暖意後,很快便脫去身上的外套,成功贏得這次比賽。

「你今天洗碗很乾淨呢!」、「早上自動自發起床刷牙,做得很好喔!」這些鼓勵的話語就猶如捎來溫暖的南風,使人心情愉悅,還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信,或是適時修正錯誤、不恰當的言行舉止。若你不小心犯錯時,別人卻用規勸的方式對待你,心底必能得到安全感,進而懂得自省,甚至也如此待人。

鼓勵勝於打壓,規勸勝過責罵,話語具有強烈的影響力,《聖經》上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器裡」一句合宜的話,帶下的是安慰、勸勉、引導。除了親子,職場、朋友關係也需要常說愛之語,鼓勵安慰人,如此,世界將會減少許多暴戾之氣,人際關係也能少些爭執、抱怨、情緒勒索,一起刻意練習說出能帶來祝福的話語吧!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