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影響力聯盟

憂慮孩子沒能力應對未來? 別怕 陪伴和榜樣足以扭轉一切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你是否曾憂慮孩子的行為不佳、未來迷茫?與其煩惱,不如從自己做起,在一切的事上都成為榜樣吧!

◎撰文 / X.H

前陣子,一位母親憂心忡忡地來找我商談,說到孩子最近出了狀況,不但喜歡講髒話、鎮日沈迷於通訊軟體、甚至在班上帶頭排擠同學……母親本身是正義感很強的性格,孩子卻有這種狀況,在生氣的同時,也擔憂著孩子的未來。

聽過不少家長談起孩子時,都很擔憂孩子沒有方向,不曉得人生的道路該如何前進……

便想起自己小時候天馬行空,有著各式奇思妙想,甚至想過要成為太空人……直到國中一年級開始動筆寫小說之後,就立志成為作家直到如今。我全部的預備,都在「成為小說家」這件事上,為此,我成了一個好學的人,主動接觸各式各樣的知識,學習各種不同的事物,因為我有一個目標,就是:「萬物皆可入題」。

然而,並不是有了目標就會一帆風順地前進,成為小說家並非一條浪漫的道路,中途遭遇太多挫折失敗,甚至是心碎絕望,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是基督信仰,這也是父母給予我最寶貴的一份禮物!

我的父母並不完美,但我從他們身上認識了最重要的上帝,那不只是生命的核心價值,更是前進的動力。我想起一個學生說過,他們一直在找尋可以學習的對象,期待有一個人物讓他們效法,即便他們會嫌棄父母嘮叨越界、管太多,不過,言行舉止與價值觀卻在淺移默化中受到父母的影響,不僅如此,親子的連結狀態更攸關往後的人際與親密關係。

如此,還能說父母的「位份」不重要嗎?為人父母者,都應該看重自己的影響力,然而,這也是一份非常不容易得到的祝福,需要付出代價才能得到。

《聖經》中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異象是一份從上帝而來的啟示,當群眾有共同的願景時,就比較不會任意而為、闖禍鬧事。尚未長大成熟的孩子何嘗不是如此?還沒找到生命的北極星之前,唯一清晰可見的就是父母的指引和屬靈的榜樣。與其憂慮孩子的未來,不如把握當下相處的時間,從自己做起,進而型塑調整孩子的品行、態度與習慣,讓每一天都成為彼此的祝福。

於是,我請這位母親多花時間陪孩子,傾聽他的需要、夢想,並且一起讀經、分享,幫助孩子建立個人的屬靈習慣。即便他並非自己期待的樣子,也請接納他,然後讓神的話語一點一滴地浸透他,唯有神的愛,才能使人改變。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但必須先確保你自己也行在其中。」——英國浸信會牧師C. H. 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