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2 影響力聯盟

婚姻愈走愈順的重要關鍵 愛 是願意為他收斂你的壞脾氣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情緒一上來就口不擇言,容易對關係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真正的愛,是願意把「關係」擺在「自己的情緒」前面,為愛收斂你自己。

◎撰文 / 摩希

在過去,結婚持守到白頭好像很理所當然,但現在,能撐過10年,似乎就足以普天同慶,甚至有資格暢言分享婚姻相處之道,這短短幾十年裡,人們對於婚姻的態度為何有如此大的改變?明明是因愛而選擇結合的選擇,為何維繫起來如此不易?!

你們的愛情 是愈走愈遠?還是愈來愈靠近?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很精準的道出婚姻生活的不容易,浪漫愛的感覺會隨著時間淡去,現實與相處的磨合,會發現很多彼此的缺點,有些人漸漸地相看兩相厭,一不小心就愈走愈遠。但是,也有些人能牽手一輩子,在關係中享受而非忍受,旁人也能感受到他們的甜蜜、相互尊重與包容,這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

打破現實與期待的落差 幸福,是學來的!

每個人在婚前難免對婚姻有著美好的想像與期待,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方,以至於當現實無法照著劇本走時,就會感到極大的挫折感。遇到一個願意承諾一生的伴侶何其不易,就此放棄未免可惜,婚姻是一門修煉愛的功課,透過學習更多的認識自己與對方,並學會接納、同理人的不完美,才有機會看見彼此成長後的模樣。

當我們進入一個新領域,一定會找求相關專業知識,好明白如何能更快上手;其實,進入新的身分也是一樣,像是成為一個妻子或丈夫,若仍照著過去的經驗、本能來回應關係中的挫折或委屈,或是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與對方相處,卻沒有理解對方的需要,就容易因為溝通不良而磨損了愛。

婚姻不會自然運轉就幸福,要認真經營才會開出甜美的花朵,若能透過學習相關知識來調整自己對親密關係的認知,更認識、了解彼此的需要,才能有力量跨過期待落空帶來的失望,掃除關係中的障礙。

愛 是願意把「關係」擺在「自己的情緒」前面

美好關係的另一大障礙就是情緒管理,愈親近的共處愈會看見對方與自己的不同,若無法用愛包容差異,很容易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讓情緒瞬間被點燃。這時若放任情緒延燒猛算舊帳或口不擇言,就會對關係造成極大的傷害。

無法理解真正的愛,學再多溝通技巧,也只是做在表面;真正的愛,是求對方最大的益處,當我們真實為著對方最大的益處考量時,就會看見對方的需要。

或許此刻他承諾的事又沒做到,或是做事又不符合期待,讓我們感到委屈失望,若因此選擇大發雷霆,結果只會兩敗俱傷,如果能把彼此的關係擺在自己的情緒前面,忍住口舌、放下情緒,試著去理解對方也有他的立場和需要,並且用實際行動包容、體貼對方,就能不被情緒掌控,改變眼光,看見對方仍舊是起初我們所挑選的那顆獨一無二的鑽石。

負自己該負的責任 也尊重對方有他的方式

有些人認為既然相愛就應該你濃我濃,不分彼此,然而專業心理諮商師則分享,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心理界限,如果被踩線或超過,就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彼此再愛,也要有健康界線;健康界線是指,知道什麼是自己該負責的範圍,做好自己該做的,也明白哪些是對方該完成的責任,不隨意批評責難;不論在身體上、情緒上、關係上、金錢物質上,為自己負責,也尊重對方的方式。

例如夫妻因為如何分配花用而有歧見,雙方可以針對「如何花錢」來討論,但不要將自己陷入該景況完全歸咎於對方,要對方全然負責,甚至將自己的壞情緒全部怪罪另一方。一段關係,不論互動結果的好與壞,雙方都有責任,不要把時間花在怪罪或推責,負自己該負的責任,扛自己該扛的部份,在對方的需要或不足之處盡量提供幫助,才能在關係中感受愛、支持與自由。

相處尺度如何拿捏? 唯有在彼此更深的認識中找答案

人需要在關係與互動中享受愛,但同時也需要保有舒服的節奏與空間,夫妻之間彼此專注、包容,卻不失去尊重,這當中尺度的拿捏,可以透過學習之後,身體力行執行它,在更深認識自己與對方中得著答案。如果你也期待婚姻生活品質的提升,只要願意花時間陪伴彼此一起成長,相信也能經歷幸福感倍增的喜樂。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