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天路客

當夢想破滅  世界陷入一片靜寂──《靜寂的鼓手》觀後

檢舉
語聆 語聆 追蹤
追求自由不羈的魯賓,怎料有一天會失去聽覺?(劇照來源:Sound of Metal FB)

◎語聆

當音樂家聽不到聲音、藝術家看不到顏色、運動員無法跑步,世界就像畫上了休止符,瞬間,一切靜寂。

在那個深邃、靜寂到近乎懾人的空間裡,你面對的是一個怎樣的自己?

重金屬樂團鼓手  突然喪失聽覺
重金屬樂團鼓手魯賓,有一天發現自己突然喪失聽覺。醫生診斷後告知他已經流失80-90% 聽力,而且病情會急速惡化。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魯賓先是驚恐、逃避、拒絕相信,到後來告訴自己,只要動個手術裝電子人工耳蝸,就可以恢復過去開著露營車、和女友到各地巡迴演唱的生活。

真心愛他的女友小露,擔心魯賓的精神狀態,也為了魯賓的健康,確保他不再陷入酗毒嗑藥的舊模式,找到一個鄉下的啟聰之家,狠下心來暫時離開他,讓男友專心休養。

啟聰之家創辦人喬在越戰時失去聽覺。他設立這個中途之家,希望為失聰者提供心靈輔導以及生活技能上的訓練。魯賓在這裡開始學習如何與安靜共處,如何過有紀律的團體生活,還有如何用手語打交道並成為失聰世界裡的一員。

啟聰之家創辦人喬,欲幫助魯賓面對失聰現實。(劇照來源:Sound of Metal FB)

重新學習如何與安靜共處
看似逐漸接受現實並已和學校師生打成一片,魯賓心中的坎卻一直無法跨越;他始終拒絕接受自己失聰,執意要修復自己的聽力。

「你不是來這裡修復聽力,而是來學習如何與失聰共存。」猶如心靈導師的喬,一邊耐心等候魯賓,一邊企圖扭轉他的執念,幫助他走出迷宮,迎接現實。

相對於重金屬音樂的高度爆發力、快節奏、重量感及破壞性元素的特質;在啟聰之家裡,魯賓面對的是平淡、慢節奏、輕盈、寂靜的日常氛圍。過去環境中的吵雜與高分貝,是他生活中的背景音樂,如今他要學習的是在完全寂靜的空間裡,如何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以為受傷的是耳朵,聽不到的其實是自己的心;過去的魯賓聽得到所有的聲音,卻聽不到自己真正需要的聲音。

魯賓以為受傷的是耳朵,聽不到的其實是自己的心。(劇照來源:Sound of Metal FB)

美國作家伊麗莎白‧斯特勞特(Elizabeth Stout) 的小說《生活是頭安靜的獸》一書中,描述一對平凡的藥房夫婦和他們居住的克勞斯比鎮上,靜謐的生活處處隱藏著蓄意待發的「獸」,以各種不同形式出現。生命中的重要議題:孤獨、愛與被愛、怕死、對渴望的追求、實現自我,都要在現實的挑戰下一一浮現。

小說有個發人深省的洞察:「生命都是一份餽贈……不管生命中可能要承受些什麼,人們還是有慶祝的衝動,因為他們經由不同的途徑認識到,在某種意義上,生命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

對心中有造物主的人來說,對付生活這頭安靜的獸,並非無計可施,因爲神已經先為我們注射了強心針:「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才藝雙全雙職師母  罹患夜盲症
一生熱愛音樂,長期在詩班事奉的KD師母,很清楚「指揮」最重要任務就是掌握正確的節拍和速度。在人生旅途,上帝是她的總指揮,一步步打出有時出乎意料的節奏,但是KD從不質疑。

初次發現自己眼睛有問題是1986年,當時任職的電訊公司年底要換保險,做健檢確認罹患視網膜色素性病變。這類患者的視網膜,由於感光細胞或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出現異常或死亡,造成視力逐漸下降。患者外觀正常,但是他們的「管狀視野」容易造成故意不理人的誤會,且到夜間會陷入一片黑暗,無法辨認周圍是否有障礙物,也就是俗稱的「夜盲症」。

此類病症無從得知病源,也沒有治療方式,患者視力惡化或眼盲速度因人而異,換句話說就是聽天由命。

她和牧師討論是否要繼續工作。在禱告中,神賜下一段經文讓KD心中平安。於是她遞出辭呈,申請殘障保險理賠。她從未問為什麼?也沒有求神醫治。因為她相信恩典夠用,祂全知全能,為什麼需要問?唯一的想法是,只要不增加別人的麻煩,她都能處之泰然。

從1989-93年,KD身體狀態良好也照常開車。只不過正常人視野有180度,她卻只有30度,帶著有限視野,她以為「全世界都盡收眼底」!

1993年,有一天,她帶大兒子去買生日蛋糕,結果在路上出了大車禍,差點被對方告得傾家蕩產。為安全起見,她決定從此不開車。然而不開車後生活圈變窄,世界也跟著變樣。她的情緒出現前所未有的低潮,失去行動力讓她陷入憂鬱。「我像被折斷翅膀的鳥,不能在天空繼續飛翔。」

她裡面的「戰士魂」跳出來,急於掙脫當時被禁錮的牢籠!

於是KD向市府單位申請盲人復健計畫。第一次有位全盲輔導員前來,協助KD在家生活自理。經過兩三次訓練,輔導員帶她攜盲人杖上街,教她怎麼聆聽車子聲音過馬路。當天訓練結束前,她們走進一家麥當勞休息。

「我一坐下,就在那裡大哭!」患病這幾年所有的情緒都在那刻噴發出來。拿著盲人杖的她,似乎向全世界宣布,「我是個瞎子!」

接受眼疾事實  渴望繼續受裝備
完全接受眼疾的事實後,KD充分利用社區盲人復健計畫:學習盲人點字,還到社區大學職訓中心上電腦課。已經擁有一個碩士學位的她,多年後以法定盲人身份重回校園。在職訓中心上了兩年課,KD與牧師商量後,報名一所神學院的聖樂碩士班課程,渴望繼續裝備服事神。

「別人拿到譜就能讀,我因為眼疾,一份譜到手要先做很多工作:透過CCTV放大機把樂譜放在滑板上,攝影機折射到螢幕上,我看清楚後把字打出來。再把樂譜每小節音樂重點再一一標出來,等於重做一份屬於自己的樂譜。」

在碩士班術科畢業演唱會上,KD以英文、德文、法文等19首歌曲完成一般人都難勝任的高難度演出。KD甚至開始參與中國短宣,將所學的聲樂知識裝備當地教會。

「有人說,若我眼睛沒有問題,現在可能是成功的CEO。我只知道自己個性急躁,是膽子很大的人,若視力沒問題的話,可能會摔得很厲害……神都知道,祂既然把你擺在這裡,沒有什麼好質疑的。神也不只一次讓我知道:I’m here, 繼續看祂在我身上要做什麼,我如何更好回應祂的愛。」

《靜寂的鼓手》最後一幕,男主角坐在公園長椅上,摘下人工耳蝸,第一次用安靜的心,感受世界在他眼前流動。

那一刻,陽光靜好。

編按:《靜寂的鼓手》為輔12級。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院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