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第56屆金鐘獎入圍名單揭曉】12歲李奕樵爭視帝 吳宗憲吳姍儒入圍感謝主 評審主委曹瑞原:老幹新枝同創台流浪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第56屆電視金鐘獎揭獎嘉賓合影。左起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曹瑞原導演、柯佳嬿、文化部長李永得、林福地導演及姚淳耀。(梁敬彥攝影)
曹導說,他認為未來的10年是台灣影劇產業的「黃金十年」,資深的演員能夠跟新生代的演員能夠在一同演出的機會裏彼此學習「教學相長」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第56屆金鐘獎入圍名單,今天(九月2日)由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曹瑞原導演,以及上屆金鐘視帝視后姚淳耀及柯佳嬿共同揭曉。包括吳宗憲及吳姍儒父女、高怡平、「小薰」黃瀞怡、張文綺、舒夢蘭及羅亦娌等基督徒,都入圍金鐘。高怡平、張文綺及羅亦娌在獲知入圍後,第一時間就在個人臉書及受訪時,以「感謝主」將榮耀歸給上帝。

最年輕入圍者李奕樵年僅12歲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電視金鐘獎首度將終身貢獻特別獎,頒給非典型電視戲劇工作者「氣象先生」任立渝。入圍「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的曾寶儀所主持的節目《我們回家吧》,是只在網路上播出的節目,同樣創下電視金鐘的先例。

以《天橋上的魔術師》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的李奕樵(右二)年僅12歲。(公共電視提供)

曹瑞原導演說,今年以《天橋上的魔術師》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的李奕樵年僅12歲,要和唐治平及許傑輝等資深前輩一起競逐視帝,這是近年來,在文化部有計畫性的投資及支持影視產業發展,掀起的「台流」熱潮中的可喜現象,而在2020年到今年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刻,仍有1781件作品參賽,這對台灣未來影視產業的發展,絕對是正向的力量。

曹瑞原導演:樂見老幹新枝共創台流

曹瑞原導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提到首次應文化部之邀擔任金鐘獎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心路歷程及看見。

曹瑞原導演分享

曹導說,他認為未來的10年是台灣影劇產業的「黃金十年」,像是今年獲得多項入圍的《做工的人》、《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及《天橋上的魔術師》,都是台流浪潮下的本土性作品。他鼓勵學校要多栽培劇本寫作的人才,因為有好的原創劇本,演員會能夠有更深刻的演出。這幾年在文化部的獎勵下,愈來愈多叫好亦叫座的原創劇本已經浮現,這是台灣影劇產業能夠掀起台流的好的方向「未來發展會不可限量」。

《做工的人》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曹導提出,無論是戲劇還是綜藝類節目,有潛力的新血(新人)的加入,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看到今年入圍的名單中,特別是戲劇類有很多的新面孔,這是很可喜的,而像是很多的資深前輩一直在演藝圈貢獻所長,把經驗傳給後進,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傳承。

曹導也特別提出,像是日本及韓國這些國家影視產業的發展,都是先從自己國家生活中特有的題材開始,用心的拍攝,引起觀眾共鳴後,再推向世界。同樣的,近年來台流的戲劇也有這種趨勢,像是《天橋上的魔術師》,就和熱門日劇《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共感,而《斯卡羅》則是可以走向世界的台劇。

文化部長李永得:台流再起可期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入圍記者會中表示,今年電視金鐘獎以「滿天星光」為主視覺,象徵的意義就是「老幹新枝同閃耀」的精神。像是曹導執導的《斯卡羅》,以及今年引起社會各界極大討論及回響的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報名明年金鐘獎),都是文化部投資的作品。台灣過去是引領華人影劇風潮的戲劇王國,相信在老中青不同世代的傳承及努力下,這股已然成形的台流風,會掀起新一波的影視浪潮。

文化部長李永得

吳宗憲吳姍儒父女連袂入圍

已多次入圍金鐘獎的吳宗憲在現場即時直播。此次他與KID(林柏升)及去年驟逝的「小鬼」黃鴻升,共同以《綜藝玩很大》入圍「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他感性地說:「我們說要帶你(指黃鴻升)登上最高峰,沒想到你飛太高了,我們抓不回來,沒關係,我們就台上見;金鐘獎,我們來了!」

吳宗憲和小鬼黃鴻升昔日主持場景。(翻攝自吳宗憲臉書)

吳姍儒今年則是和唐綺陽及言亞綸共同以《36題愛上你》入圍綜藝節目主持獎,將與「瓜哥」胡瓜、「澎哥」澎恰恰及「佼哥」黃子佼同場尋求敲響金鐘的機會。吳姍儒在個人臉書上以「不能冷靜下來想不然一定會哭」」,來分享自己入圍的感言。她說,三個完全不同領域、邏輯、角色的主持人,碰撞出的火花有讓觀眾的宇宙燃燒爆炸,不知道有沒有得獎機會,但我們感謝。

吳姍儒以《36題愛上你》入圍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公共電視提供)

以《大債時代》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的「小薰」黃瀞怡則是在接獲經紀人來電通知入圍後,以「腦袋空空但心裡興奮」來形容自己的心情。她在大債時代裏超齡演出經歷喪夫之慟後,必須二度就業找工作謀生的家庭主婦,演技也頗受好評。

以《大債時代》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的「小薰」黃瀞怡。(公共電視提供)

在新生命小組教會聚會的羅亦娌則是以《巷弄裏的吉光片羽》入圍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羅亦娌說,真的很感謝神及教會的支持,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人在出外景的張文綺則在臉書po文:今天是恩典滿滿的一天。感謝主我入圍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了。

得知入圍張文綺po文感謝主。(圖/張文綺臉書)

得知吳宗憲及吳姍儒父女以及張文綺入圍,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受訪表示,「憲哥」在今年花蓮發生太魯閣號翻覆事件之後,依然排除萬難依約參與「2021愛在四月天」的服事,並且在眾人面前做信仰見證,激勵了很多現場及網路觀看的觀眾。

 

他要代表藝起發光恭喜他們父女,謝謝他們願意在演藝圈的職場為主發光。宋牧師也提到,張文綺在藝起發光這裡非常渴慕神的話語,每週四的查經班都準時上線與弟兄姐妹一起跟著 #逸民牧師 查考聖經,也在分組討論中積極分享自己所看到的亮光。 宋牧師引用「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馬太福音五章15節)鼓勵這次的入圍電視金鐘的基督徒藝人們。

曹瑞原導演與李永得部長及林福地導演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