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這是屬靈爭戰!」丹佐華盛頓談自拍 提醒人們「不要專顧自己!」談亡母卻又眼淚潰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趙亞設、編譯余友梅 追蹤
左為丹佐華盛頓在節目中提及亡母時,潺然淚下。右為《馬克白》劇照。(左:CBS影片截圖,右: Apple TV)

【特約編譯趙亞設、編譯余友梅/報導】2020年被《紐約時報》評為「21世紀最偉大的25位演員」之一的好萊塢著名影星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hton),每當談到基督教信仰時,均毫無閃躲。最近他接受普立茲獎得主、作家莫琳.多德 (Maureen Dowd)刊登於《紐約時報》的訪談,在訪談中他重申自己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同時也提醒人們不要「專顧自己」。

此外,華盛頓的母親在今年六月14日,以97歲高齡去世。在15日CBS《史蒂芬科爾伯特深夜秀》(The Late Show with Stephen Colbert)的節目中,談到已故的母親時,他淚流滿面、不斷地擦拭淚水,並告訴主持人:「這太可怕了!……我在她的葬禮上竟然沒哭。」接著他幽默地對主持人說:「我想這些眼淚是留給你的!」

1990年與母親妻子出席奧斯卡金像獎典禮(圖/CBS影片截圖)

華盛頓:母親是兒子的第一個真愛

主持人拿出華盛頓與母親和妻子出席1990年奧斯卡金像獎典禮的照片,並告訴他:「能陪伴母親這麼久,是很大的祝福。」華盛頓便告訴電視前的觀眾:「母親,是兒子的第一個真愛;兒子,特別是長子,是母親最後一個真愛。」接著他停頓了一下,淚水潰堤而出,他向觀眾致歉,還向主持人要了面紙。

丹佐華盛頓在節目中提及母親

在《紐約時報》的訪談中,華盛頓對母親的愛和感謝更表露無遺。他說,他將「努力以一種讓她感到自豪的方式度過餘生,以此來榮耀她和上帝。」這也正是他目前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談到對導演工作感興趣,他說是因為他對幫助他人更感興趣。他說:「我所做的、我所製造的、我曾經做的──所有這些──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會對我有幫助嗎?這是關乎你把誰高舉?我們讓誰變得更好的問題。

談到已故的母親,他淚流滿面。(圖/CBS影片截圖)

沒有扎實屬靈根基易隨風飄搖

華盛頓說:「這是一場屬靈爭戰,所以,我不是從屬世的角度來看它。如果你沒有扎實的屬靈根基,便很容易隨風飄搖,然後你便陷入抑鬱。」

他提到,這就像他的父親遇到的問題。他是五旬節派牧師,於1991年去世。他始終戒不掉肉類和油炸食品。又像某些基督徒,他們讀聖經都是從新約開始,因為舊約較難讀,你總搞不清楚誰生了誰這一類的經文。

據CBN報導,華盛頓早前已奉獻生命給主,但他花了好幾年時間才明白,這個決定的份量。他說:「足足有三次……我想我們都經歷過,我被聖聖充滿,這讓我感到驚心動魄。我不想分享得太詳細……就像喝醉了酒一樣,這是超自然的體驗,讓我畢生難忘,但我還不能完全理解。」

《私刑教育》首映禮。(圖/wikipedia)

恐懼是有毒的信仰

現在,這位66歲的演員,每天都在實踐他的信仰信條。「我敬畏上帝……我嘗試不要憂慮,恐懼是有毒的信仰。」

在電影《馬克白》(The Tragedy of Macbeth)中與他演對手戲的科瑞.霍金斯(Corey Hawkins)告訴《紐約時報》,他們倆人會一起禱告。「有時候在我們聊天時,我看到他裡面是位傳道人。他天生就是一位魅力型領袖,他不怕談論自己的過錯、擔憂和缺點。

另一位與華盛頓一起演出電影《馬克白》的英國演員亞歷克斯.哈賽爾(Alex Hassell)說,華盛頓似乎能夠看透他的外在表相。當華盛頓看著他時,他彷彿被催眠了,忘了動彈……華盛頓擁有一些他也想擁有的特質。」哈賽爾認同美國非裔女詩人馬雅.安吉洛(Maya Angelou)過去對華盛頓的形容:「他完全像一個裝有稀有寶石的珠寶盒,又像空氣一樣可以完全接近。

獲終身成就獎

不發推文、沒有IG的華盛頓,對於社交媒體的禍害,越來越勇於表態。在2019年獲頒美國電影學會(American Film Institute)終身成就獎時,他發表得獎感言,稱自己是上帝的器皿,並對「我們一手所打造的「推特─迷因推文(tweet meme)世界」提出警告;勸人們最好盡力為年輕人「扭轉局面」。

關注社交媒體需防專顧自己

而在這次紐時的訪問中,他說:「敵人是內在的自我」,鼓勵人們不要過於關注社交媒體。「聖經提到『末後的日子』,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末日?這不是我這邊能了解的。但聖經講到那時我們會『專顧自己』(見提摩太後書三章2節)。

無私的道路在當下很少是更容易走的路,過一種只考慮自己的生活,似乎更有吸引力。然而,華盛頓說,遵循上帝的呼召,會帶給我人們比世上所期盼的更好的回報。

現今談到照片,首先是自拍照。『看過來!我在示威現場!』或者是『看看我身邊的火光!』『來追蹤我吧!』『來聽我講吧!』」

提防有心人操縱資訊

我們生活在一個人們願意做任何事,來吸引人社群追蹤的時代。「資訊泛濫帶來的長期或短期效應,是什麼呢?它進行得太快,顯然會讓有心人用盡各種手段來操控。人們就像被帶去宰殺的羔羊一樣」,華盛頓補充說。

在現今人們大多只看重自己的時代,華盛頓的信息令人耳目一新,提醒人們要親近聖經真理。他鼓勵人每天讀靈修小語,「你必須每天早上把(心靈的)桶子裝滿;一天結束時,你必須重新裝滿那個桶子。」

(資料來源:CBN News, New York Times, The Western Journal, Daily Mail)

電影《馬克白》預告1

電影《馬克白》預告2

談電影《馬克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