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不喜歡撒但的音樂! 2022五項葛萊美獎得主強巴提斯:「音樂是一種屬靈操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圖左:獨行俠城市樂團,圖右:強巴提斯。(圖/翻攝自FB@Maverick City Music+IG@Jon Batiste)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基督徒爵士音樂家強. 巴提斯(Jon Batiste)在2022年美國第64屆葛萊美獎中勇奪五個獎項,包括最重要的「年度最佳歌曲」與「年度最佳專輯」,為本屆最大贏家。

當強.巴提斯的〈自由〉(Freedom)拿下「最佳音樂影片」,他上台領獎時,感謝上帝賜予他的恩賜,以及為了人類的愛分享這份恩賜的能力。

自由

而在他的專輯《We Are》獲頒「年度最佳專輯」時,他在台上直言:「對我而言,音樂是一種屬靈操練。」在典禮後他補充:「這張專輯探討群體、合一與生命處境。」

宣布We Are獲獎

「尤其是過去這幾年來,不少人經歷困境,因此我想傳遞一個屬靈釋放的信息」,這位來自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成長於有著深厚音樂背景家庭的音樂藝術創作者如此強調。

W Are

《靈魂急轉彎》電影配樂獲奧斯卡獎

強.巴提斯在音樂界十餘年,曾與多個爵士樂團體合作,探索多樣音樂類型。2020年,他是皮克斯(Pixar)電影《靈魂急轉彎》 (Soul)配樂者之一,該電影配樂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及金球獎最佳原創音樂獎。

「我相信,我們有命定;我們在這裡,有其道理。」典禮前,強巴提斯說:「知道人們通過我的作品,來領受喜樂與愛,這是十分美好的事。」

表演《靈魂急轉彎》

他也提到:「我的祖父曾參與馬丁.路德.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的遊行,他是自由主義者。」強巴提斯曾出席與美國黑人運動相關的音樂會與抗議示威,捍衛他們的權利。

樂意公開自身信仰

強巴提斯樂意公開自身信仰,他曾在《The Cut》雜誌提到:「我不喜歡撒但的音樂,因為我是基督徒。我會邀請我們的主與救主耶穌基督共進晚餐,見證我手上的工。」

強巴提斯在《古典之聲》(Classical Voice)雜誌評述先前的音樂創作《默想》 (Meditations)時,強調禱告與重建關係的必要:「當你在談論禱告時,你就是在談論與上帝、你生命的主或引領你的事物建立連結。那是一種永恆的關係。現在,我們的生命因攪擾而斷開與上帝、社會、彼此之間的連結。我們看見了已經出現的差異。我創作的音樂,能讓我們看清自己與內心對真理的渴慕。」

獨行俠城市音樂與高地敬拜贏得葛萊美獎「最佳當代福音基督教音樂專輯」

獨行俠城市音樂首度獲邀典禮演出的福音團體

此外,獨行俠城市音樂(Maverick City Music)也在今年贏得創團以來首座葛萊美獎。該團體也是廿年來,首度於CBS電視直播演出的基督教福音樂團。

該團與高地敬拜(Elevation Worship)共同錄製的《老教堂地下》(Old Church Basement)現場LP,贏得葛萊美獎「最佳當代福音基督教音樂專輯」(Best Contemporary Christian Music Album)。此外,獨行俠城市音樂的〈等祢〉(Wait on You)、〈以勒〉(Jireh)、〈禧年:六月節版〉(Jubilee: Juneteenth Edition)分別囊括最佳福音表演/歌曲(Best Gospel Performance/Song)、最佳當代基督教音樂表歌/歌曲(Best Contemporary Christian Music Performance/Song)和最佳福音專輯(Best Gospel Album)等多項提名。

以勒

四月3日,獨行俠城市音樂在頒獎典禮現場演出〈以勒〉,透過CBS發送至全球,吸引社交媒體大量粉絲關注。新聞稿指出,這是自2002年來,首度於頒獎典禮表演的福音團體。

葛萊美獎頒獎典禮表演

獨行俠城市音樂獲獎後推文感謝耶穌:「將所有榮耀歸給上帝,與主同工,倍感尊榮。感謝神、因著主內家人的愛和支持,成就美善事。」(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Christian Headlines)

Old Church Basement

 

相關新聞:

生命的熱情何處尋?─《靈魂急轉彎》顛覆對熱情的想像

「我們的音樂家穿的是防彈衣而非燕尾服!」澤倫斯基影像現身葛萊美獎 呼籲用音樂填補戰爭帶來的寂靜

生長於信奉巫術家庭的撒但大祭司 遇見耶穌生命翻轉成為福音宣教士

「假如撒但是真的,那麼上帝就更為真實!」極端無神論者聽見撒但聲音 醒悟後降服歸向耶穌

魔鬼在你的心思意念動工的五種方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