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向耶和華唱新歌!查爾斯三世西敏寺加冕禮 世界級音樂家創作新曲為新時代獻上喜樂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圖/翻攝自Royal.UK)
加冕禮是充滿音樂,祈禱和誓約的莊嚴宗教儀式;國王查爾斯三世委託許多世界級作曲家創作各種曲目,用現代詮釋方法讓百年的音樂傳統展現出新風貌,成為雅俗共賞的樂曲。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1953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壯觀的加冕典禮持續了3小時,唱了許多讚美詩和頌歌;在約70年後的今天,2023年5月6日,在西敏寺舉行的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和王后卡蜜拉(Queen Consort Camilla)的加冕禮,依照往例委託作曲家為典禮創作樂曲,白金漢宮日前公布了音樂家們創作的12首新作品細節。

加冕禮是充滿音樂,祈禱和誓約的莊嚴宗教儀式;查爾斯三世委託許多來自古典音樂、宗教、電影、電視和音樂劇等不同領域,備受景仰的世界級作曲家,為管絃樂、獨唱或合唱等創作各種曲目,用現代詮釋方法讓百年的音樂傳統展現出新風貌,成為雅俗共賞的樂曲。

(圖/翻攝自IG@theroyalfamily)

(影片截圖)

國王親自參與委託創作過程

畢生熱愛音樂與藝術的查爾斯國王親自參與整個委託創作的過程,並選定音樂曲目的細節;此次音樂創作也將充分展示來自英國各地,甚至國外音樂人才的風采。

在加冕儀式開始之前,有六首為管絃樂團新創作的作品,並輔以跨越350年時空的英國樂曲為主的節目,在國王抵達西敏寺之前演奏。

國王音樂大師茱蒂思.威爾是首位擔任該職的女性。(圖/翻攝自FB@WiseMusicClassical)

第一首在儀式前開場的簡短序曲──〈仰看奇星發光芒〉(Brighter Visions Shine Afar),是由國王音樂大師(英國王室授予的音樂領域最高職位,可謂「桂冠音樂家」,負責領導、指揮樂團或作曲)茱蒂思.威爾(Judith Weir)所創作的。威爾是第一位擔任該職的女性。

茱蒂思.威爾Brighter Visions Shine Afar

關於這首曲子特別的意義,威爾解釋說:「樂曲使用圓號作為開場樂器,曲名是借用聖誕頌歌〈榮耀天軍〉(Angels from the Realms of Glory)裡的一段歌詞,音樂中快樂、上升的音階,意味著更新與對未來的盼望。」

在典禮中擔任管弦樂演奏的加冕管弦樂團,成員是國王過去資助的八個主要管弦樂團,主要來自英國和加拿大,由皇家歌劇院管絃樂團音樂總監安東尼奧.帕帕諾爵士(Sir Antonio Pappano)指揮,該管絃樂團客座首席瓦斯科.瓦西列夫(Vasko Vassilev)擔任加冕管弦樂團的首席。

皇家歌劇院管絃樂團音樂總監安東尼奧.帕帕諾爵士擔任指揮。(圖/翻攝自FB@Antonio Pappano)

多元包容的英國文化融合一起

來自保加利亞的瓦西列夫說:「作為一名歸化的英國公民,在此重要時刻能為這個國家貢獻音樂恩賜,與眾人共同寫下歷史性的一頁,讓多元、包容的英國文化融合在一起,為此我感到特別自豪。」

皇家豎琴演奏家阿麗絲.休斯(Alis Huws)將與加冕管弦樂團一起演奏卡爾.詹金斯(Karl Jenkins)爵士重新編曲的威爾斯民謠〈Crossing the Stone〉,反映了國王對威爾斯文化長期的支持與喜愛。豎琴是威爾斯重要的民族樂器,查爾斯國王於2000年恢復了皇家豎琴師傳統職務,以培養和鼓勵威爾斯和英國的年輕音樂人才。

Crossing the Stone

皇家豎琴演奏家阿麗絲.休斯。(圖/翻攝自FB@Alis Huws-Harpist)

英國年輕音樂家莎拉.克雷斯(Sarah Class)為加冕典禮創作〈聖火〉(Sacred Fire),並由著名的南非女高音普莉堤.延德(Pretty Yende)演唱。從事古典與電影音樂創作的克雷斯曾於2021年受國王委託,為其倡議的環保新永續行動──「地球憲章」(Terra Carta)創作主題頌歌。〈聖火〉充滿力量,激勵人心的歌詞讓人聯想到聖經,彷彿透過這首曲子喚起了神與人之間美好的連結,並藉著音樂榮耀神。

克雷斯說,這個音樂的啟示是關於自由及保護神所創造的萬物,與豐富的自然世界。最重要的是對愛、信仰與團結合一的頌揚,歌詞和音樂都反映出永存於人類、萬物當中那把神聖的烈火,它要把我們融合在一起。

Pretty Yende演唱〈聖火〉

南非女高音普莉堤.延德將演唱〈聖火〉。(圖/翻攝自FB@Pretty Yende)

〈Be Thou my Vision:Triptych for Orchestra〉是由三位音樂家奈傑爾.赫斯(Nigel Hess)、羅德里克.威廉姆斯(Roderick Williams)和雪莉.湯普森(Shirley J Thompson)為加冕禮創作的新曲,也是為備受喜愛的愛爾蘭讚美詩〈成為我異象〉(Be Thou my Vision)所創作的當代音樂回應。三位作曲家根據個人對讚美詩的詮釋,各自創作自己的管弦樂,並將它們編成一部作品。〈成為我異象〉是查爾斯國王最喜歡的讚美詩之一,它也是一首禱告詩,詩中稱神為「智慧」、「良伴」、「心中之王」等,禱告求神成為其異象與保護,並引領前方的道路。

〈Be Thou my Vision:Triptych for Orchestra〉

〈世界之聲〉結合大英國協傳統和流行歌曲

為了對大英國協的文化多樣性致敬,查爾斯國王委託管風琴家和作曲家伊恩.法靈頓(Iain Farrington)創作了一首管風琴作品〈世界之聲〉(Voices of the World),結合來自大英國協國家的傳統和流行歌曲,具有歡樂、爵士和舞蹈般的特色。

法靈頓〈世界之聲〉

加冕前儀式的最後一首樂曲,是奧斯卡提名的電影配樂作曲家派屈克.道爾(Patrick Doyle)為回顧查爾斯國王過去迄今的生活所創作的〈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進行曲〉(King Charles III Coronation March)。這個作品深受凱爾特文化影響,是一首鼓舞人心,充滿喜樂的序曲式進行曲,藉著音樂向觀眾說故事,也說出國王各方面的特質。

〈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進行曲〉創作者道爾訪問

〈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進行曲〉

接著在加冕儀式當中演奏的5首新樂曲,由西敏寺音樂總監、管風琴家兼指揮安德魯.那辛格(Andrew Nethsingha)領導著名的西敏寺敬拜團,和來自聖詹姆士宮(St James’s Palace)、特魯羅大教堂(Truro Cathedral)等教會的敬拜隊及詩班員獻唱。

克里斯多福.羅賓森(Christopher Robinson)專門為此正式的典禮寫了一系列的號曲,並將由中校指揮官皮爾斯.莫雷爾(Piers Morrel)指揮的皇家空軍小號手們演奏。

加冕禮中唱詩班演唱。(圖/翻攝自FB@WestminsterAbbey)

來自威爾斯的作曲家保羅.米勒(Paul Mealor)為加冕禮寫了有史以來首度用威爾斯語演唱的作品〈Coronation Kyrie〉。「Kyrie」(垂憐經),是指彌撒曲固定部分的第一首。「Kyrie」是「主」的意思。全曲只有三句歌詞,「求主憐憫我們,求基督憐憫我們,求主憐憫我們」,為彌撒儀式開始時,認罪懺悔的呼求(參詩篇六篇3節)。

關於米勒的創作靈感,他說「這是受葛利果聖歌(Gregorian Chant)和威爾斯音樂啟發而創作。是一種來自威爾斯山丘靈魂深處,對和平、盼望、愛,與友誼的呼求」。葛利果聖歌是天主教彌撒期間使用的一種無伴奏聖歌形式,羅馬教皇格利果一世(St. Gregory the Great,590-604)在任期間特別推展這種聖歌,遂以其名為聖歌之名。歌詞內容多來自詩篇;這種美麗而屬靈的音樂形式,對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Bryn Terfel 演唱〈Kyrie eleison〉(影片截圖)

Bryn Terfel 演唱〈Kyrie eleison〉

為國王和新時代帶來喜樂與祝福

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英國電視和電影作曲家黛比.懷斯曼(Debbie Wiseman)為加冕典禮創作了兩個段落的作品,〈Alleluia(O Clap Your Hands)〉和〈Alleluia(O Sing Praises)〉。懷斯曼說:「加冕禮是一個莊嚴的宗教儀式,我們很自然地用像讚美詩一樣虔敬的音樂表達心意,但最重要的是,希望音樂能為國王和新的時代帶來喜樂與祝福,並溫暖每個人的心。」

Kingdom Choir演唱"Alleluia (O Sing Praises)"(影片截圖)

Kingdom Choir演唱"Alleluia (O Sing Praises)"

英國作曲家羅珊娜.帕努夫尼克(Roxanna Panufnik)為加冕禮創作了〈Coronation Sanctus〉。「這首曲子以有點神祕又帶著敬畏和驚詫的氛圍開始,就像以賽亞描述他看到天堂異象時的情境。樂曲以管風琴短曲和豐富的合聲揚起,並在傾刻間歡欣地結束」,帕努夫尼克描述其作品時說道。〈Sanctus〉(聖哉經)是傳統彌撒曲的第五樂章,歌詞中三唱「聖哉」、「聖哉」、「聖哉」,傳達主的榮光充滿全地的頌讚信息,記載於以賽亞書六章3節。

羅珊娜.帕努夫尼克〈Coronation Sanctus〉

韋伯改編詩篇第九十八篇創作頌歌

以創作熱門音樂劇《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和《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聞名的安德魯.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為加冕禮創作了頌歌〈Make a Joyful Noise〉(歡呼歌頌)。他與查爾斯國王討論了所羅門王的著作,並建議改編詩篇九十八篇;其中「向大君王,耶和華,發起大聲,歡呼歌頌」的信息,韋伯認為很適合在加冕禮這個紀念性的時刻傳達出來。詩篇第九十八篇是一首讚美神的詩,「向耶和華唱『新歌』」,就是唱新的讚美歌,全民、全地都要讚美主,用各樣的樂器、詩歌來讚美,因祂施救恩為我們行奇妙事。這是韋伯選用詩篇九十八篇與其加冕音樂結合別具意義之處。

韋伯Make a Joyful Noise正式MV

查爾斯三世邀請音樂劇大師韋伯創作頌歌。(圖/翻攝自FB@Andrew Lloyd Webber)

最後,查爾斯國王委託作曲家塔里克.奧雷根(Tarik O’Regan)根據天主教彌撒曲〈羔羊頌〉(Agnus Dei),為加冕禮這個頗具反思意義的時刻創作樂曲。倫敦出生,現居舊金山的奧雷根,作品深受其阿拉伯和愛爾蘭文化成長背景的影響,這次受委託的創作也不例外。「Agnus Dei」意思是「上帝的羔羊」,是天主教彌撒中的聖歌,也是許多作曲家靈感的來源,莫札特、威爾第的安魂曲都以Agnus Dei為核心。簡單重複的歌詞「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垂憐我們」(參約翰福音一章29節),除了強調基督為眾人犧牲的愛,更呼求神的憐憫,賜與世人平安。(資料來源:royal.uk)

奧雷根〈羔羊頌〉

加冕後演唱國歌〈天佑國王〉

相關新聞: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禮宣誓用聖經 獻給王最重要的禮物

祈求聖靈引導!加冕禮膏抹查爾斯三世聖油來自耶路撒冷橄欖山

鑲有耶穌受難真十字架碎片的十字架 將引領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遊行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禮上看到的七個聖經象徵

「每次上台,都覺得自己處於不可思議的奇蹟當中」 《萬世巨星》泰德尼利扮演耶穌50年

加冕禮直播(英國王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