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讓流動的愛永存 ──電影《流水落花》觀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天美的真心關懷,打開母親有毒癮的小男孩文森封閉的心。(劇照來源:甲上娛樂)

◎殷麗群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經典小說《安娜‧卡列尼娜》的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現實中,原生家庭的幸與不幸,對人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

以寄養家庭為主題的香江溫情片《流水落花》,描述一對做基層工作的夫妻先後照顧七位寄養兒童和青少年,而這些孩子各有不幸的背景;片中的寄養家長恰如流水,無法留住落花般短暫飄過的關係,卻在這些孩子心裡種下持久的幸福感。

有別於主流港產片,《流水落花》用詩化意境帶出失能家庭此一社會問題,有靜謐如斯的影像與聲音貫穿全片,藉由自然景物的空鏡和綿綿吉他聲,展現劇中人的生活日常及內心世界,簡約細膩間透出空靈的美感;讓觀者感受「流水送落花」不可挽留的寄養關係,從而反思親職教養及關注不幸家庭,寓意深長。

簡約細膩描繪失能家庭
未滿十八歲的孩子因家庭失能而缺乏照顧,被安排到寄養家庭暫住,在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的西方國家非常普遍。以英國為例,政府對寄養服務制定政策及提供資金,並對寄養程序有嚴格的要求,從寄養家長的招募、培訓、與寄養兒童的配對評估、寄養後協助以及離開寄養家庭,每個環節都有詳細規定,並有專業社工員全程支援。

在英國管治下,香港政府早在1982年就將家庭寄養納入社福工作範圍。《流水落花》裡的陳天美(鄭秀文 飾)與何彬(陸駿光 飾)夫婦透過社工莫姑娘申請而成為寄養家庭,十三年間在政府獎勵金補助下,悉心照顧文森、小菁、小花、阿明、家希家朗姊弟和仲恆;年齡從小到大,孩子們一律稱他倆:天美姨姨和彬叔叔。

寄養孩子會情緒不穩或有人格偏差,不易相處的問題;香港政府今年四月起倍增寄養家庭獎勵金,以鼓勵有心人投入寄養家長行列。片中的天美夫婦對每個孩子的愛護如同己出,投注熱誠與情感給孩子一個短暫卻幸福的家,鼓舞他們重拾信心與希望,這種付出實遠超過金錢的回饋;而照顧陪伴寄養孩子的過程中,也使天美填補了內心揮之不去的創傷。

基督徒樂壇天后鄭秀文起初就被劇本打動,零片酬演出戲裡天美姨姨的角色;她也憑本片自然到位的演技,於去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打敗老戲骨張艾嘉,榮獲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鄭秀文在戲裡洗淨鉛華,飾演寄養家長天美姨姨。(劇照提供:甲上娛樂)

母愛天性難掩離別之情
《流水落花》在新界元朗錦田村取景,呈現香港的另類風貌。片中鏡頭多次聚焦在青青山巒裡的一道橋,橋下有流水;天美有時拖著小手,有時孩子跟在身後,有時獨自一人走過這條橋。全片無曲折情節和煽情場面,對七位寄養孩子的家庭故事只有點到為止,就連鄭秀文主唱的得獎電影主題曲《我這樣活了一天》也幽幽淡淡,隱喻寄養關係的萍水相逢。

片中的天美投入全副的母愛之情,跟寄養孩子建立親暱感情,當一旦結束寄養、彼此分離,她的心痛得像被挖空般。遇到直呼自己「媽咪」的兔唇女孩小花,天美不計代價決定要領養,社工卻已安排了更適合小花的美國領養家庭,從此之後,她開始情感抽離。真實人生裡,寄養家長與孩子情感深厚、難捨難分的例子隨處可見。

母愛的天性,對兒女一條心愛到底,天美卻接連承受愛被挖空的打擊;電影以停頓黑畫面銜接每段突來的離別,藉以抑止離情的悲哀,卻令觀眾產生無以名狀的傷感。百變天后在戲裡洗盡鉛華,以素顏之姿演繹一位草根師奶,內外感情的拿捏渾然天成,恰將天美的神韻發揮得細緻動人,觀眾不禁代入她的情緒中,感同身受母愛被挖空的痛楚。

追求菁英主義卻失落童年
在菁英教育主流下,不少香港孩童被安排上各式才藝班,閒時手執平板電腦,玩的是網路遊戲。片中出現的汽水溝雪糕、雜貨士多、打撲克牌、彈汽水蓋,是我輩中年港人的童年記憶,顯示片中的寄養孩子停留在物質簡單的舊時代環境,與菁英路線接不上軌。

菁英主義在現代社會大行其道,造成家長及孩子莫大的心理壓力;親職教養一味往菁英之路傾斜,精神問題離學童就愈來愈近。甫於去年金馬獎獲最佳新導演及觀眾票選最佳電影的港產片《年少日記》,正反映了此一現象。

天美不捨得將被美國家庭領養的兔唇女孩小花。(劇照來源:甲上娛樂)

《流水落花》的天美夫婦珍惜與每個孩子的短暫相處,幫助自卑的兔唇小花勇敢直前建立自信,與父親坐牢的頑皮姊弟享受露營樂。戲中的彬叔叔是位樂趣製造者,打撲克夾夾子、比賽喝汽水吹瓶蓋,就地取材創造家庭樂;縱然有錯,他仍努力彌補,陪天美觀星談天,片尾攜帶雪糕和汽水到病房的一幕尤令人窩心。

知名美國牧師華理克強調:「樂趣是優質家庭關係的必備元素。」然而,多少家庭樂被菁英至上的世俗思維奪走,害孩子背負競賽包袱,失卻純粹的童年歡樂。樂趣能凝聚家庭向心力,可以誘發共同面對逆境和克服困難的力量;缺乏樂趣,婚姻會變平淡,親情會漸疏離。經營幸福家庭,創造樂趣是祕訣。

關注生命保持愛的溫度
失能家庭造成子女流離失所的不幸,而失能家庭背後則是大環境的失能現象。寄養家庭供不應求,正反映無數家長身處危機亟須援助;安置家庭寄養同時幫助孩子家長重獲康健身心,讓他們的家恢復功能早日團圓,是挽救不幸家庭的雙管齊下之策。

菁英思維主導的教育傾向按學業成績定優劣,有時忽略學生的本質價值;當如此趨勢影響到教會,將會讓不在菁英之列的會友產生邊緣感。耶穌卻透入人的內心,關切我們最真實的需要。跟隨基督的福音使者,必須對人的本質生命有強烈興趣,才能用諸般智慧,把人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

電影裡的天美姨姨對孩子的特殊性情和行為反應產生好奇,竭力找出背後原因,並盡全力幫助他們走出封閉、膽怯和自卑,正因她對人有濃烈興趣。一個社會的不幸家庭增多,會否是自認幸福的人窩在舒適圈裡,失卻對人的興趣,無法挖掘生活周遭無數需要關懷的對象?

冷漠,是社會的失能現象。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像是呼召那些「幸福的家庭」切勿對「不幸的家庭」袖手旁觀,要對「弟兄中最小的」產生興趣並為他們付出,讓主的愛不斷流經世間每段萍水相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