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哥林多盛夏尋古紀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希臘哥林多的跨海大橋
今年台灣的天氣乾燥酷熱像極了希臘,讓我想到了幾年前的哥林多老城之旅,因聖經中使徒保羅宣道的事蹟,讓我一直渴望踏上這心馳神往之地。

◎趙惠蘋

希臘有一個國民笑話:「上帝創造天地之後,將剩餘的石頭全傾倒給希臘。」無論是在本土或離島,希臘處處可見大石頭,這可能是希臘給遊客的第一印象吧!

在前往哥林多前,我住雅典。在盛夏日,我天天戴草帽、穿涼鞋,帶著一瓶冰水,到博物館、皇家花園及古蹟區去探索。在雅典衛城下方的巴士站,只要16歐元的車票,在兩日內可暢遊市區內外的各景點。當時我在湛藍愛琴海的沙灘上,遠眺西方的哥林多,決定要到那夢想之地走訪。

希臘哥林多的跨海大橋

盛極一時的古老城市哥林多
哥林多從西元前五世紀開始就有人居住,這城也曾多次經歷地震、戰爭和異族統治。考古學家發現在青銅器時代,這兒就建立了一座皇宮,造船業和航海技術傲視寰宇;當年的深水港能夠停泊巨大的戰艦和商船,更是當時世界三大銀行中心所在。羅馬帝國時代這裡則有人口60萬,是世界知名的貿易大城。

要去哥林多老城只能搭火車,並且班次稀少,車行中望向窗外,是原野平疇或海濱的許多別墅村莊。當火車駛到哥林多地峽,一陣隆隆地震響,往窗外下方觀看是翠綠、壯觀的運河,像條長絲帶穿過黃岩大石。

1891年,法國的工程師花了13年的時間,開鑿一條貫穿亞得里亞海與愛琴海,長6.3公里、深80公尺、號稱世界上最深邃的運河,可搭遊艇欣賞亞得里亞海,又能玩高空彈跳。

烈陽高照的午後,我在老城下火車,車站古舊荒涼,既無商店也沒公車,一台老計程車載我進城,城裡卻壅塞著各國觀光客到此憑弔保羅。此處是基督教與天主教的聖地,紀念品全都與保羅有關,保羅為這小鎮創造了不少商機。

哥林多運河

哲學家的子孫熱情健談
老城區有一間掛滿古董和老照片的餐廳,吸引我進去享用午餐。希臘人是哲學家的正統嫡裔,男人健談又熱情好奇。回想同一年,我去拔摩島住在當地民宿,年輕的老闆Tom總在花叢下等我歸來,擺明要我講述各國奇聞給他聽。這間餐廳老闆也是談興高昂,拿瓶紅酒來款待我,問東問西,甚至大膽提議我倆晚上去海灘的派對夜泳。微有醉意的我,婉拒了他,請老闆娘來載我去他們家民宿,一路輾轉,疲憊不已,亟需補眠。

民宿的後方有一座600公尺高的山丘,西元前300年哥林多衛城建在此山上。希臘地理學家史特拉波的文獻中提到,衛城裡曾有座羅馬帝國境內最大的愛情女神廟,一千多位美艷絕倫的廟妓,每晚嬌妖嫵媚地下山去攬客。希臘有句名言「不是人人都能去哥林多」,用來形容達官富豪們以奢華金銀,取悅廟妓的行徑。今日衛城僅剩亂石一堆,夜裡漆黑的嚇人。

哥林多港邊的戶外咖啡館

保羅曾經走過的大道
隔天起早,信步走向老城園區,野地晨霧隨風上揚,桂花、金銀花的淡淡香味瀰漫在空中。咖啡店的牆上一幅巨大的油畫,描繪兩位羅馬士兵押解著保羅走在Lechaion大道上。咖啡店旁的鄉間小路,大約走30分鐘就可以抵達舊港,尚未淤塞前的舊港,可乘船到達羅馬。

園區裡曾經有13座神廟,多立克風格的阿波羅神廟,幾根纖細直挺的白石柱佇立在園內。哥林多是水資源豐沛的城市,曾有許多噴泉和澡堂,市集大道、會堂等遺跡,依然清晰可見。園區內還有座藏品豐富的博物館,大量的青銅器與黑陶等器具,顯示人們的文化內涵和藝術品味很高。在館外的迴廊花園裡,有許多座希臘神話的人物雕像,每逢戲劇演出時,人物雕像可當作佈景陪襯,雕像的頭顱還可替換。

我走進一間很像是解剖室的展覽廳,牆上掛著許多成人和孩童的頭部塑像、手臂、手腳掌、以及男性生殖器模型,這些陶土燒鑄的模型是市民用來祭拜醫治之神的遺物,此外還有很多男性性器官陶模,證明此城的性病問題很嚴重。

希臘的聖經學者認為,保羅從當時鑄燒器官的民俗中獲得靈感,因而教導哥林多的信徒,肢體雖然各不相同,但是基督的身體卻只有一個,基督徒要學習互相接納,在基督裡合一。

保羅曾走過的Lechaion 大道(作者提供)

保羅在哥林多寫下因信稱義真理
西元50年,羅馬政府驅逐猶太人離開羅馬,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因此來到哥林多城,保羅則在隔年到達。保羅傳福音給夫婦倆,也和亞居拉夫婦一起織帳篷營生,還在他們家中成立教會。哥林多是保羅停留最久的城市,他在此撰寫了《羅馬書》,馬丁路德稱讚羅馬書強烈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整本聖經,他引用書中「因信稱義」的真理,最後掀起歐洲宗教改革的滔天巨浪。

園區裡一塊突出的高台「BEMA」,是當時進行審判犯人的廣場。場中央矗立著一塊約180公分高的大理石,石頭上鑿有兩個洞眼,當時的羅馬士兵會將犯人手上的鎖鏈,穿過洞眼、拴在石中,以防止罪犯逃跑,考古學家們深信,保羅的雙手也曾經栓在這塊大石中。地上石碑以希臘文和英文寫著:「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讀到碑文不禁流淚,這是保羅為福音帶鎖鏈的審判之地,然而他卻視為至上的榮耀。

因為「BEMA」是世界級的古蹟,今日當局還派管理員坐在樹下,眼睛監看著每個遊客,我和她攀談並且傳耶穌給她。許多希臘人認為,耶穌僅是馬利亞手中揣抱的嬰孩,教科書中的歷史人物罷了!他們到了外國,才驚奇竟然如此多人信耶穌。

如今哥林多新城整潔美麗,還是提煉石油的重要港口,海濱綠蔭大道上商店林立,鮮花處處,巴士開回雅典方便又快捷。這一趟哥林多老城之旅,讓我對哥林多書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動;感謝神的恩典,使我能夠完成這一趟夢想之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