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見晴古道不見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左圖:行走在完好鐵道中,懷古氛圍濃厚,怡然自得。右圖:已腐朽佈滿青苔的鐵道路段,功成身退,晉身國寶古蹟,可踩踏不得。(作者攝影)

◎梁素敏

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昔日的「見晴線運材軌道」,因年代久遠自然損壞、不能修復,無法繼續運輸山地木材,因而改修建成短短僅0.9公里的「見晴懷古步道」,供作觀光遊憩用途。

步道內鐵軌仍在,但一段段枕木棧道嚴重腐朽、佈滿青苔,已不能再行車。狹長、蜿蜒的軌道,雖已成遺跡,仍能在保存下來的光景中,想像當年的這條「見晴線運材軌道」,小火車頭陣陣吹笛聲,響徹於山林間,多麼的風光威武。

行走於步道內,青苔與朽木成了大自然中最稱職、無須言語的嚮導,自然引人遐思懷古之情。

現今,修建為觀光步道的昔日山地運材古道,老老少少只需緩步行走,不費力氣;架設於山谷邊的繩索吊橋,限制人數通行,安全中帶著刺激感。行走這段古道,怡然自得,輕鬆沒有壓力,無須擔心體力無法負荷。

古道保留原始風貌,一邊是佈滿綠蓑衣的山壁,一邊是凝聚山嵐成雲海的廣大山谷。(作者攝影)

不過,此處天氣變幻卻讓人驚訝。毫無預警,就忽然飄來陣陣雲霧,白茫茫籠罩山谷。不見天的情境,不由得會去思索這古道取名「見晴」的由來。

原來,「見晴」,是一種企盼。置身於瞬間變臉、霧茫茫的山林古道,見晴古道不見晴,企盼便油然而生。若在往昔,行車在這條運送木材的鐵道中,一天中陰與晴瞬間幻變,很自然的心情也會隨之轉變。

古道山壁滿布植被。

久雨初晴之際,晴朗開闊的視野,可遠眺群山的聖稜線崢嶸,令人開心;亦或霧茫茫不見周遭,前進之中蒙上不可預期陰影,又感幽閉。惟腦際一直浮現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這段經文:「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心裡篤實許多。

多變的天氣,亦有如人生的道路崎嶇,信靠主耶穌的帶領,有企盼,更有信心:「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三十章21節)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恩典,顯現在茫茫人生道路中,領受為己用時,便可由陰轉晴。

見晴古道不見晴,有如人生道路也霧茫茫,需要靠神指引。(作者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