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多個國家傳出臭蟲侵擾 環境部提供防治妙招:曝曬、熱蒸、勤捉、清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圖/Pexels by Monstera Production)

【本報訊】近來數個國家或地區遭受臭蟲侵擾,包括法國、英國、韓國、香港、新加坡等地陸續傳出叮咬案例。由於國人國際旅遊頻繁,環境部提醒,返國後,立即清洗衣服及檢查行李。若發現臭蟲,運用「曝曬、熱蒸、勤捉、清洗」四項妙招除蟲,最後手段才使用環境用藥殺蟲劑。

環境部表示,臭蟲又稱床蝨(bedbug),自古以來即是重要滋擾性害蟲,過去曾經在許多國家間蔓延,在1965到1970年間一度銷聲匿跡,近年來臭蟲再度成為常見害蟲,在歐洲、美國、澳洲等國造成困擾。

與環境乾淨與否無關 因國際交通夾帶

臭蟲的出現與環境乾淨與否關係不大,近期臭蟲的出現,研判可能是因國際旅行交通活絡,藉由海運、空運,跟著衣服、行李、生活用品夾帶到他處。

目前雖尚無證據臭蟲會傳播人類疾病,但若被叮咬奇癢無比。臭蟲的生命週期,一般可存活一年;雌性臭蟲可產卵200至400顆,會在寢具縫隙產卵,棲息在室內的床板、床墊、釘孔、木材接縫處、床罩邊沿等;日間都在縫隙間潛藏,主要在夜間活動,通常在黎明前吸血,每次吸血約5到10分鐘;叮咬人類時會注入唾液,可能造成紅腫、蕁麻疹樣丘疹或是水疱,若導致全身性過敏反應情況嚴重者,應就醫診治。

環境部建議,防治臭蟲的方法,以檢查清理、物理防治為優先,化學防治為輔;小範圍以物理防治處理,大範圍再考慮化學防治。

(圖/Pexels by Adrian Agawin)

回國檢查行李 清洗衣物 以物理防治優先

環境部建議國人,從國外旅行回來後,立即清洗衣服,並檢查行李有無夾帶臭蟲;另外如有使用二手家具,搬回家前亦先檢查有沒有蟲跡。在家裡則要勤於清理環境,減少雜物堆積、牆壁不留隙縫,並檢查床罩、床單、枕頭、毯子及床墊的線縫等處,是否有臭蟲或臭蟲排遺(血液斑)。

懷疑有臭蟲的衣物,可集中裝入塑膠袋中綁緊,避免臭蟲逃逸,然後拿到洗衣機清洗,也可使用蒸汽熨斗進行蒸汽防治;如果在草蓆或箱子發現臭蟲,可裝入塑膠袋中並綁緊進行曝曬,袋中溫度超過65℃可防治臭蟲;另外可善用吸塵器勤捉,可達有效防治。

環境部強調,防範臭蟲無捷徑,細縫勤檢查,以曝曬、熱蒸、勤捉、清洗等方法為主;如須使用殺蟲劑,須選用合法環境用藥,注意自身安全,當臭蟲存在範較圍廣、情形嚴重時,可請合格的病媒防治除蟲公司代為處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