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攔阻與暢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David ontmoet Abigaïl’ ,by Frans Francken (II)
我們寧願忍受一時受挫的「暗」,但有神同在;也不要行在自謀的火光中,卻偏離神的心意。寧願要從神而來的攔阻,也不要體貼己意的暢行!

◎李文英

大衛逃避掃羅追殺、避難於巴蘭曠野時,一日,打發僕人去見正在迦密剪羊毛的大富戶拿八。大衛囑咐僕人要以禮問候,並提說大衛的名,和大衛的人馬曾如何善待拿八在迦密的牧人,所以請拿八此時贊助些東西、給身處曠野的大衛。

沒想到拿八回應傲慢、拒絕相助且輕蔑大衛。當僕人回去告知這一切後,大衛立時帶四百人,備上刀,要去找拿八雪恥。

智慧婦人攔阻報復之舉
拿八的僕人將此事告知拿八之妻亞比該,細說大衛的人馬曾如何保護他們的牧人,如今拿八卻辱罵大衛派來的使者;他請女主人要妥善處理此事,不然必為全家招致禍患。

亞比該連忙備妥食物和酒出發;一見到大衛和他的人馬,亞比該急忙下驢叩拜大衛請罪、獻上禮物,並巧妙地提醒大衛,他現在若不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賜福使他作以色列王的時候,他才不會覺得良心有虧。

亞比該的作法與這番話著實發揮了作用,大衛對她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撒母耳記上二五章32-34節)神藉著亞比該,攔阻了大衛在怒氣中會殺無辜人的報仇之舉。

敵人發怒攔阻軍事行動
大衛為逃避掃羅,投奔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就住在亞吉賜給他的洗革拉。當非利士人的首領各率軍隊、向以色列安營的耶斯列挨近,大衛和他的人馬也隨著亞吉同行。非利士的首領看見,就對亞吉發怒,認為大衛在戰場上會反過來與他們為敵、為以色列人效力;亞吉只得要大衛和他的人馬返回洗革拉。

若大衛真的同行、對陣於以色列的軍隊,那會是什麼情形?他該忠於亞吉,敵對自己的國與民?還是向以色列軍隊輸誠?不論如何,他都難逃忘恩負義和背叛之名。對於未來會成為以色列王的人來說,單單這點就是無法抹滅的重大汙點!但神藉著非利士首領的強烈反彈,攔阻了大衛這趟軍事行程,使他未來不致背負洗刷不掉的惡名,成為終身的憾事。

順服神帶領或一意孤行?
「攔阻」使預定的行動受挫,讓大衛不能宣洩自己的怒氣、不能按自己的籌畫而行,但卻為大衛守住美好的未來!

我們生活中也會碰到各樣大小不同、形式不同、強度不同的攔阻。計畫的事不能順利進行、心裡的想望不能實現,挫折、掃興、質疑……因而湧上心頭,我們責怪某個人、事、時、地、物,使我們不能遂心所願;殊不知萬物都是神的僕役,它們可能是神用以攔阻我們做某件事的器皿,以保護我們避開某種傷害;一如神透過亞比該阻止大衛犯下殺害無辜的罪,透過非利士首領阻止大衛參加會傷害他未來的軍事行動。

當神的孩子將事情藉著禱告交託給神之後,就可以相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不是徒然,必定有神的心意;我們或許不明白,但重要的是,我們寧可忍耐暫時的阻挫、順服神、讓神帶領一切?還是要一意孤行、想盡辦法執行自己的籌畫?

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他僕人之話的?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神。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裡,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我手所定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以賽亞書五十章10-11節)我們寧願忍受一時受挫的「暗」,但有神同在;也不要行在自謀的火光中,卻偏離神的心意。寧願要從神而來的攔阻,也不要體貼己意的暢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