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好想去問一問詩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成君

每次打開詩篇四十六篇,我的腦袋都會蹦出許多問題,恨不得能穿越時空去問問它的作者,去問問這位詩人。尤其是在如今這個動蕩不安的時代,這些問題更加常常令我困擾。

猶記得兩年前的夏天,因為香港不斷傳來壞消息,我曾用這首詩來為香港祈禱,為那裡的弟兄姊妹們懇求。哪曾想僅僅半年後,到了去年年初,我竟然就會用這首詩來為湖北武漢祈禱,甚至為自己的家鄉宜昌祈禱。

漫漫長夜  天何時會亮?
今天當我再次看到詩篇四十六篇,心中依舊禁不住百感交集。同時,我的內心也充滿了疑惑。

詩人說,「神在城中,城必不動搖」,可是神真的住在這一座座城中嗎?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既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又豈會住在人類的城市裡?

詩人說,「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然而天又什麼時候才會亮呢?萬古千秋,可以長如漫漫之黑夜;而人的一生卻總像白駒過隙,轉眼便如飛而逝!

詩人說,「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他使地怎樣荒涼。」從某種角度而言,我確實看到了神的作為,因為如今的城市早已沒了當初的熱鬧與繁華。

因著疫情的影響,馬路少了奔馳的汽車,廣場少了唱歌跳舞的人群,連總是人聲鼎沸的麻將館和夜總會,也終於變得悄無聲息。城市進入了一種苦澀的「荒涼」,也進入了那久違的、沒有私慾橫衝直撞的安息中。

祂從來不欠我一個答案
詩人形容上帝說,「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他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將給世界帶來和平。然而直到今天,那期待已久的和平景象,卻依然顯得遙遙無期,因為這個世界,依然在炫耀著武力!

閱兵式上隆隆駛過的戰車,天空呼嘯而過的軍機,似乎依舊在向全世界宣告,武力就等於強大,強大就等於繁榮,繁榮就等於幸福。

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我的心中有太多疑問沒有答案,我真的好想穿越時空去問一問當初的詩人,他是否知道自己的祖國以色列將會滅亡?他是否知道自己的同胞,將在此後的漫長歷史流離失所長達兩千年?是否知道他們將被趕進集中營,一批又一批的被屠殺?

來到這首詩的最後,我看到了這樣一句話:「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或許,這才是上帝在今天真正要告訴我的一句話吧。

是的,超越在人一切有限與軟弱之上的神,祂不需要告訴我祂的行動計劃為何,祂也從來不欠我一個答案。祂所要的,只是我單純的信靠祂,知道祂是神,知道祂是那位將要在全世界被尊崇的聖者;知道祂是我的避難所,是在物換星移和山崩地裂中,我永永遠遠都可依靠的對象。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這似乎就是詩人所要給我的回答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