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我的特別兒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董敏芝

去年,朋友介紹一位年輕媽媽給我,原因是她讀小學的兒子嚴重過動。

「為什麼會轉介給我?」

「因為妳兒子小時候不也是過動兒嗎?」喔,她不說我都忘了。

因著上帝特別的恩典,在歷經兩個月的安胎後,兒子平安誕生。這個得來不易的產業,自幼招人疼愛,但隨時光流逝,他的好動個性卻讓人招架不住。

不受控的三歲前
他愛上帝,也愛牧者;一歲多時,只要傳道來訪,他就興奮大喊:媽媽,耶穌來了。主日敬拜結束,牧者張開雙臂祝福禱告時,總見一個小身影也高舉雙手,立在牧者身旁大聲跟著唸。

教會長老不只一次提醒,做父母的要教導兒童、不可放任不管。我難堪極了,放眼望去,全教會好像只有他最不受控。但我真的有管啊。

曾經疑惑,明明向神求最好的,為何這麼皮?一位傳道人說:「妳怎麼知道他將來不是最好的?」這句話給了我極大的盼望。也因兒子可愛淘氣,常引來少數長輩的異樣眼光,以及年長孩童的戲弄。

初次認識過動兒
某次,偶然在報上看到臺北市立療養院(今為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有關過動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專題報導,兒子的「症狀」居然和報載如出一轍。

經朋友介紹加入「過動兒協會」,度過一個嘈雜哀怨的午後。步出大樓時,夕照中,我忽然清醒過來,我為何要幫兒子貼上這個未曾聽過的標籤?當務之急不是應該為他創造一個有安全感、身心舒適的環境嗎?於是,我決定單純信靠我的上帝,祂使無變有、命立就立,祂是如何應許我,如何幫助我,我豈能忘記?

兒子幼稚園小班時,經轉介掛了兒童青少年精神科。測驗結果,被判定中度過動,並建議以藥物治療。我是有點沮喪,但仍不相信這判決。他愛閱讀、愛畫畫、愛手作、愛聽古典音樂、對有興趣的事物非常專注,這怎會是過動?

及長,兒子開始對倒背如流的聖經故事感到厭煩,評量永遠是:該生躺在教室門外,不肯進教室,無法評量。拿著評量,我沒有氣餒,既然他比一般孩子難管控,我不是更應該對他做適情適性的「正向教養」嗎?

適情適性的正向教養
我們夫妻很愛孩子,總想把最好的給兒女。兒子喜愛大自然,假日帶他上山下海,滿足他對世界的探知。他愛閱讀,才上小學就已讀完一整套兒童大百科全書,床邊故事更是每天睡前的儀式;愛畫畫,除不時出入美術館、博物館外,更把浴室變畫室任他揮灑;擁有絕對音感的他尤愛音樂,古典音樂已成我家生活的背景音樂。我始終相信,好的環境可以塑造孩子拔俗的氣質。

在兒子三歲時,我為了讓讀國中的女兒安靜用功,晚餐後牽著他在巷弄裡散步,立在洗車店前觀望水柱沖刷,在垃圾車前看集中傾倒,在小溪旁注視流水;每晚就寢前,母子相倚客廳沙發上講故事,盼望他在傾聽中學習專注。那本《大森林裡的木屋》更陪伴我們度過許多美好的夜晚。當時的我願意花很多時間陪伴他、餵養他,相信這對他大腦發育有很大的影響。

為了不釀成憾事,大班時二度就診。同樣是兩年前的那位主任,遞給我一張密密麻麻的測驗。只見兒子邊嘟囔邊畫,進行到一半,突然說:「不要做了,這是什麼測驗,根本是笨蛋測驗……。」接著把筆一擲就往外衝。

雖然測驗只完成大半,鑑定結果卻顯示他是高智商的資優生。我開心極了,中度過動和資優生,我當然選擇相信他是後者。

雖然是「資優生」,醫生仍開單要我參加父母團體幫助兒子走上「正軌」。為了讓日子好過一點,我準時參加。那天下午,過動兒父母們在大廳圍坐一圈,接受專業輔導,接著分組遊戲、角色扮演。我忽然有點難堪與煩躁。孩子是我的,需要我的陪伴與同行,而不是一些知識、規範。於是我又決定放棄這個父母成長班,除汲取新知外,也認真地向上帝求時間、耐心、愛心與智慧。

從家庭、行為、飲食著手
儘管自我催眠兒子是資優生,但他的行徑仍令我困擾。不過,又有一種說不出的確據:我兒很特別,但沒有生病。

我沒有讓他服用藥物,而是從家庭、行為、飲食上著手。除了行為規範外,我也儘量用滿滿的愛來愛他。同時,我相信飲食對情緒和大腦會造成很大影響。曾在一本醫學書上看到,卵磷脂對體內細胞、腦部十分有益,而且具有鎮靜作用。反正無害,便將它列入食療範圍,期盼他在學校表現好一點。

甜食可以撫慰人心,但因為糖會讓孩童過度亢奮,使情緒更加躁動,所以我也跟著戒糖。

去年在一本有關大腦食物的書中看到,透過藥物或心理治療來處理過動症,通常不易見效,必須加上飲食介入才有幫助。這時好慶幸自己當初的堅持。

雖然我相信他是「資優生」,但他升上小學五年級後仍不改好動、好奇個性。偏偏碰到一位不適任教師,吃足了苦頭。一位朋友是督學要我勇敢檢舉,她說,媽媽若膽怯,孩子如何學會勇敢?雖然心疼兒子,但仍不願讓他二度傷害,唯一能做的,就是每晚睡前帶著他一起禱告。我相信他是上帝所賜,必為他的一生負責到底。

有位廣播名人曾說,只要不和死亡有關,任何經歷都是有趣的。真的,直到如今,只要一回想過往種種,心中就有一股狀似疲憊的溫柔與暖意。

日夜禱告求主同行
時光飛逝,2021年底,兒子自法學成歸來,斯文有禮,低調又暖心。感謝主,長大成人後的他,除了在作曲領域發揮長才,也擁有好品格,甚至有人說他是永遠為人撐傘的暖男。不過,回顧往事,也還真不免捏把冷汗,若非上帝憐憫保守,我不知當時是否會用世俗標準對他?用教條教育他?透過藥物幫助讓他受控?

看著他成長的一群姊妹們紛紛咋舌,「小時這麼調皮,現在溫文儒雅,妳是怎麼做到的?」

事實上,我軟弱又無助,好在有耶和華可以倚靠,日日禱告,夜夜禱告,求主與我們同在同行,幫助我成為疑似過動兒子的最好媽媽和朋友。

成長過程一把辛酸史,但我始終相信當年所作出的資優生認證,而且以正向眼光來看他,加上有信望愛成為我最大的利器,真的沒有在害怕啊!

雖然過動兒這名詞只跟了他兩、三年,但也因為經歷過,我才能更有愛心、同理心來面對與接納差異性大的孩子。我也很感謝上帝給我無比信心,來陪伴這個特別的孩子,至今仍深深感謝祂的保守帶領與同行。

雖然我兒只是特例,不見得適用所有人身上,但廿多年過去,我仍深深感謝上帝賜下特別的環境,讓我擁有如此特別的孩子,使我從中更加明白天父的心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