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在職場作主門徒:職場門徒的訓練指南》與神一起表現創造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聖經第一次提到有人被神的靈充滿時,這個人並不是傳道人或醫治者,而是一名工匠……

◎大衛.吉爾

我們讀經時最重要的目標,和我們對耶穌關注的焦點,在於理解神的性格和使命。第一,因為「門徒訓練」就是跟隨神。我們需要知道自己跟隨的是誰。第二,每個人都是按神的形像和樣式造成的。無論我們多麼破碎或失敗,神的性格都以活潑的方式嵌入在我們的DNA之中。

當然,人類是墮落和不完美的,神在我們身上的形像也因人類的罪變得千瘡百孔,但神的形像並沒有完全消失。我們不僅追尋神的真像,也在表現神的真像。

正是通過這雙重的過程,我們才發現了自己的人格、目的和身分。這意味著我們需要理解造物主上帝。神設計和建造的一切都「甚好」、「有用」,可以「悅人的眼目」。

神聖創造力也存在於人類按神的形像和樣式被造的DNA 中。無論男女老少,若人無法表達這種創造力,他們的人性就從根本上被剝奪了。研究神的創造特性,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怎樣才算優秀地完成了工作。

神在世上所做的工作
我們工作的重點和目的,就是在世上推動神的工作。我們在地上不僅是為了自己生活和工作,也是為了神。我怎樣才能積極地參與神的計畫呢?要了解這個問題,以下這個事實很重要:地球上和整個歷史中的每一個男人、女人和孩子,都是按著神的形像和樣式創造的。

因此,神不僅僅是命令我們參與祂的工作,祂也用榜樣指引我們。參與神的工作是我們受造DNA 的一部分,也是我們作為人的意義。

神以團隊的方式來創造
聖經的第一章告訴我們,神是萬物的創造者。毫無疑問,這是關於創新(innovation)──發明新事物。但我們也需要使用「有生產力的」(productive)這個詞。辛勤刻苦的製造業者也跟創業者一樣,都在追隨我們造物主的腳步。

想想神創造之工的特點:神創造的萬物是美麗的(「悅人的眼目」)、有用的(「好作食物」)、賦予生命的、複雜性的、有秩序性的、成長性的、有生氣的、具挑戰性的和繁榮興盛的。

神以團隊的方式創造,「我們」(「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一起工作,創造出一個由「他們」(而不僅僅是一個「他」或「她」)構成的團隊。

神出色地工作了六天,就在第七天休息了(好的工作和好的休息是密不可分的)。在未來生命的宏大異象中,萬物都要頌揚創造者神,這絕不是偶然的:「……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啟示錄四章11節)

在聖經的故事中,設計和建造物品、創新和創作產品或服務,貫穿在神通過人開展偉大事工的整個過程中。當聖經第一次提到有人被神的靈充滿時,這個人並不是傳道人或醫治者,而是一名工匠。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提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工。」(出埃及記三十一章1-5節)

再想想以色列令人驚奇的法律制度之設計和實施、以色列的農牧業作法,以及耶路撒冷的建設──它的聖殿、宮殿和城牆。想想新約裡的漁民、耶穌在木匠家裡長大,祂在婚禮上行神蹟將水變成酒,祂以五餅二魚餵飽飢餓的人群。想想保羅、百基拉和亞居拉的帳棚製作∕皮革製品,以及呂底亞的紫布生意。

神的創造將一直延續到新天新地。神所做的工作是創造性的設計和建造,既有構想、設計和計畫,也有執行和生產。這是神的職場使命第一方面。

神需要我們完美的配合
那麼,無論從事何種工作,我們可以如何表達這種神聖的創造力呢?這是一個與神配合的問題。無論我們的工作是什麼,我們能否像三位一體的神那樣鼓勵和實踐團隊運作呢?我們的工作能更有成效嗎……

我們可以像神一樣工作,生產「好」的產品,甚至比預期「更好」,更「悅人的眼目」的產品嗎?我們能否改變職場的空虛混沌,帶來秩序與和諧?我們能把光明帶進職場的黑暗中嗎?

我們能否成為神所造萬物更好的管家,更好地「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我們能更好地「照顧」和「保護」人類和地球嗎?

有時,我們需要通過工作的細節來體現這樣的創造特徵。有時,我們可以用有創意的方式來鼓勵創造,可能是創造出新的產品或服務,或者是用更好的方法來完成現有的工作。我們的創造力/生產力可以表現在技術、建築結構、兒童保育、食品生產和準備、交通、旅館、藝術和音樂等各個方面。

無論我們的職業是什麼或工作地點在哪裡,讓我們在工作中的努力與我們的創造者保持一致。讓我們禱告神看到我們創造、培養和生產的東西,並稱讚說「好」。

書 名:《在職場作主門徒:職場門徒的訓練指南》(Workplace Discipleship 101)

作 者:大衛.吉爾(David W. Gill)

出版社: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內容試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