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領袖善工》屬靈權柄如何建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不知道你是否想過,屬靈權柄的賦予是如何發生?是瞬間就立?還是要經過一個過程才會漸漸建立?可能兩者都是。但這裡有個關鍵點是「我們生命的降伏」,一旦我們願意把生命交出給神來使用時,神便會呼召我們出來服事。

主耶穌賜給門徒權柄的例子,是屬於瞬間發生的。門徒帶著權柄一個村落一個村落去服事,被他們服事的人可以從他們身上指認出「神的同在」。當門徒宣告「天國近了」,醫治、趕鬼的事件也跟著發生。這些能力是隨著他們的話語彰顯出來,讓村民確認「神的同在」就在他們中間。

然而另外一方面,屬靈權柄的建立卻也可能需要一個過程。神不斷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工作,讓我們的生命有足夠的厚度,可以承擔這樣的權能,不致受魔鬼攻擊;不讓我們驕傲,用權柄服事自我。

不管是在瞬間還是一個過程後,神常會用四種方式來拓寬我們權柄的容量和能力:1.生命改變和成聖的過程;2.深耕的生命;3.服事中神釋放出來的能力;4.透過禱告樹立的屬靈權柄。

"The Lord's Prayer", by James Tissot

一、生命改變和成聖的過程
我的孩子們哪,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拉太書四章19節,和修)

每位基督徒在成聖的過程,都會不斷被塑造成為基督的樣式。而基督在我們裡面的形成,脫離不了聖靈九種屬性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信徒或同工為何會跟隨某位屬靈領袖?很重要的一點,是對屬靈領袖的信任。當他察覺領袖身上有上述的神聖屬性時,就會心悅誠服,願意信任神僕,並承擔所託的重任。

然而生命果子如何形成?很多時候是在壓力狀態下效果特別顯著。有些平常可以裝出來的「人造果子」,一旦出現壓力就被擠爛了。唯有真正深層的品格會堅固不動搖,讓人見了,自然受吸引來就你。

詩篇十八篇35節說:「你的溫和使我為大。」神的溫柔可以讓我們壯大;我們做領袖的溫和,是否也可以讓身邊的人感覺強大呢?

想想但以理在獅子坑中是怎樣表現?是使盡全身的力氣去保持鎮靜?閉上眼迫切禱告求神憐憫他的處境?還是鎮定無懼,因為相信自己敬畏神的心至死無悔,氣息因而一絲不亂?

你呢?會如何在危難中反應?

"Daniel in the Lions' Den", by Henry Ossawa Tanner

二、深耕的生命
除了平常生命厚度被屬靈的操練循序漸進地建立之外,神也會使用令人痛苦的深耕,在我們靈魂中動一些重要的手術。通常是透過生命中的危機或磨難。有時是外在環境的失控,有時是內在靈魂的掙扎,開啟了神僕生命艱辛又深刻的耕耘過程。然而,這也是和神相遇,並一起親密走過的時候。

那種在壓力下靠近神的親密,旁人應可感知,因此願意順服你用屬靈權柄來帶領。保羅就是一例,他為使徒的權柄辯護的時候,曾提到他所受過的多樣磨難:「我們處處受困,卻不被捆住;內心困擾,卻沒有絕望;遭受迫害,卻不被撇棄;擊倒在地,卻不致滅亡。」(哥林多後書四章8-9節,和修)

可以看到他曾走過受困、內心困擾、受迫害的時期,但是靠著神的同在,他堅持住了。眾人是在他的軟弱上,看到神的堅強。

通常在壓力下,也最看得出來神僕的內在建造是什麼材料。金銀寶石?還是草木禾稭?生命被深耕時,很多雜質會被刨出來。然而,此時若知道要依靠神,雖然感覺體無完膚,也必可從神得安慰。之後,便能夠轉身去安慰其他有需要的人(參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

因此,如何走過生命中的深耕過程,是神僕在服事路上是否可以一仗仗打過,一次次跑過,從守住立場到最後走到善終的重要關鍵。

在此階段,神僕可以做的決定有兩種,一個是允許神來深耕自己的生命。另一個則是逃離神的同在,拒絕神介入他的生命。自然,只有轉向神,願意接受深耕的神僕,屬靈權柄就有可能成長茁壯,並有運用權柄的能力。

三、服事中神釋放出來的能力
有什麼比透過一位神僕施展神聖能力,更彰顯屬靈的權柄呢?當我們使用聖靈所賜的恩賜,神就會釋放能力。那是一種看得見的效果,讓人清楚看到神與你同在。

摩西在十災中所行的神蹟,一次次建立出他的屬靈權柄,主耶穌的醫病趕鬼也是。我們大部分都沒有摩西行那樣神蹟的經歷,但是我們卻見過一些屬靈領袖被聖靈充滿,做出超越這領袖能力的一些事情。

我個人有過幾次經歷。最近一次是2019年,在亞洲服事的最後一站。那時跨了好幾個地域密集服事,無論是體力還是精神都已是強弩之末。最後一站,是在台灣的中華福音神學院教「聖經故事課」。

此時同工已回美,因此從帶詩歌敬拜、靈修到教課全都一手包辦。白天教課,晚上選歌,做投影檔案,每天都疲累至極。正在最疲憊軟弱的時候,意外地,看到一課室的學生靈裡異常興旺。

這班學生每天從各地趕來上課,早上靈修原本不敢指望會有何出席率,但還沒到上課時間,教室就已有學生入座。我對新的詩歌完全不熟,只能帶些自己會唱的詩歌,沒想到雖是熟悉的詩歌,很多學生竟然分享,感覺每次都深深進入神的同在,因此他們每天對靈修有種迫不及待地渴慕。

每次唱完詩歌,我也讓大家開口禱告。不同教派背景的學生在一起,禱告極為熱烈,整個教室好像經歷一場聖靈的洗禮。

連續五天全天上課,很多人為趕作業一夜未眠。但次日上課,眼睛卻炯炯有神,如饑似渴,居然無人打瞌睡!是神釋放了能力,透過疲倦的我所選的詩歌、禱告和教課,在這些學生的生命當中大大做工。

正如神學家畢德生在寫給兒子Eric的信中提到:很多時候,「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或多或少就是我「信靠上帝」和「跟隨耶穌」時的感覺。

那次神讓我清楚知道是祂在主導,使用我觸摸學生的靈魂。每回面臨這樣的場合,我都會感覺屬靈權柄被建立。因為自己感到無力,只好完全開放自己,讓神的能力透過我流出去。學生好像也意識到,於是開放他們的生命讓神在其中工作。

類似這樣的經歷,每一次都讓我體會到:「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書二章4-5節)

Photo by Pablo Heimplatz on Unsplash

四、透過禱告樹立的屬靈權柄
我們都知道用禱告來樹立屬靈權柄,但是哪個領袖不犯錯?約書亞教我們如何也可以用禱告來處理失敗。當約書亞攻艾城失敗的時候,他沒有浪費時間在憤怒或失望,他只是來到神面前詢問。約書亞是個慣性禱告者,什麼都會帶到禱告裡,包括他的戰敗和軟弱不堪。聖經如此記載:

約書亞便撕裂衣服;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約書亞說:「哀哉!主耶和華啊,你為什麼竟領這百姓過約旦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旦河那邊倒好。主啊,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約書亞記七章6-9節)

可以看到他不只是禱告,還帶著長老在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顯然他也習慣在禱告中等候,而且禱告很像我們的求告:

主啊,祢為什麼……
主啊,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

只是,他也問神:
那時你為你的名要怎麼辦呢?

神也不會讓他單方面告白,禱告是一種關係中的互動,神一定會回應。於是神解釋為何會讓他們打敗,也教他們要怎麼做才能得勝(七章10-15節)。

讓我覺得有意思的另一處是,當神回應約書亞的禱告、讓日頭停住時,約書亞也沒有感激涕零或者訝異如押到了寶。他好像習慣了如此和神互動。他的領導生涯,已呈現一種模式了:

神說話──約書亞順從──執行時有困難,約書亞禱告──約書亞經歷勝利!

跟隨他的人,看到他和神之間如此切實的互動關係,對約書亞自然會有一定的尊敬和佩服。他們看到約書亞身為屬靈領袖的禱告如何大有功效。

一個領袖,每次做一個決定就影響一群人。但如果這屬靈領袖深知自己的想法不同於神的想法、人永遠也不可能超越神,他便會常常禱告。然後在禱告中,得到神的觀點和視野。那是一種豁然開朗,天地寬廣的感覺。

聆聽神的啟示,會發現神做事的策略很不同凡響,並且難以想像。誰會想到攻下耶利哥城會如此不用火氣、用如此奇怪的方式?聆聽神的帶領,神既然徵召,就會負責到底。

人人都要成為禱告領袖
回顧我們的一生,會看到每日做下的決定,若全部加起來,就成為我們一生的方向。若我們每天都用禱告來做決定,這一生的方向,勢必是走在神的帶領下,不是嗎?

而讀史,讀傳記,可以透過歷史的眼光參考現今處境。看神怎樣在聖經人物生命中工作,我們可以從他們的生命中學習,再看神可以在祂的神國中怎樣使用我們。

神一直都在歷史中活躍的工作。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信靠順服,神也會與我們同在,活躍的在我們所服事的事工中工作。

因此權柄的建立,也就是禱告的建立!盼望我們每一位都是禱告的領袖!

相關文章:

《領袖善工》屬靈權柄,是神聖的託付

《領袖善工》脆弱,有助於建立屬靈權柄的信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