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十架上的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左圖:作者提供;右圖:"The Crucifixion", by Francisco de Zurbarán, 1627

◎陳樹群(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特聘教授)

主日下午,教會歇息了所有聖工。沒有了活潑的敬拜以及激勵人心的講道,此時的教會還有什麼特色?

我坐在碩大空蕩的會堂裡,凍結的空氣裡撒滿了安息寧靜的氛圍。玻璃屋頂上飄忽而下的陽光,剛好灑落在十字架上。
獨自一人安靜的注視著十字架上隨著時間變化的光影,霎時間,投射的光影彷彿耶穌釘在十架上的沉重身影,釘痕處與身體向下的拉扯力,似乎可以聽見耶穌承受撕裂痛苦的呼喊。光影凸顯的影像與心中聽見的聲音彷彿迴盪在會堂裡,悄悄拿起手機、顫抖地按下快門。

默想耶穌承受撕裂痛苦
看著手錶記下這感動的一刻,大約接近下午三點,想起福音書上所記載:「從大約正午直到下午三點鐘,遍地都黑暗了。太陽沒有光,聖所的幔子從當中裂開。耶穌大聲呼叫:『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4-46節,新譯本)

耶穌啊!那時的祢對世人感到絕望嗎?而此時祢對教會又有何想法?聖靈還在這裡動工嗎?為何教會紛擾不斷?為何不公不義的傳言在教會流竄?主,祢知道遍地都黑暗了嗎?教會還會有光嗎?

我彷彿進入使徒行傳的場景,腓利執事向太監解釋以賽亞書的經文:「祂像羊被牽去宰殺,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面前默默無聲,祂也這樣不開口。祂在屈辱中,公義被奪走了,誰能述說祂的世代呢?因為祂的生命從地上被奪走了。」(使徒行傳八章32-33節,中文標準譯本)

主啊!這是靜默無聲的祢嗎?主啊!祢在屈辱時為何沒有報復或怨恨的心?主啊!直到如今您仍是靜默無聲地承受所有屈辱嗎?主啊!當我們向祢呼求公義彰顯的時候,祢仍然靜默無聲嗎?

十架光影轉為得勝記號
疑問的交疊,看似沒有解答,然而聖靈開始化為一股暖流湧入心田。喔,主啊!我感受祢就在這裡,聖靈依舊在教會動工。只是耶穌是默然不語的為教會承受所有紛擾,祂用包容的大愛來救贖不可愛的世代。十架上的耶穌,祢在沈默中顯出慈悲與饒恕。

如果,主祢坐在會堂裡,是否看那十字架上的身影是聖潔的光中、渺小與污穢的我?主為我承受一切的重擔嗎?想起聖經耶穌的話語:「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

十架上的耶穌,擔當我一切的重擔與罪孽。祢的救贖與大愛充滿了我的心,內心所有的勞苦與重擔都化為烏有。感謝主為我們背負了十字架,讓教會肢體可以彼此相愛且輕省地走在成聖的道路上。

十字架的身影,彷彿是我、是教會、是世人與耶穌的結合,祂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再次凝視十架的光影,已經轉化成得勝的V字型記號。主已領我越過死蔭幽谷,進入與祂同在的得勝之路。主啊!我感謝祢,一個清靜的下午,復活的主在靜默無聲中帶來新生命。

(後記:寫在牧師長老組成的建堂小組,被告貪污背信的公訴罪,歷經地方檢察署兩年查閱帳目、調閱紀錄,最終宣判無罪不起訴之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