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海外華人慶團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滋恩

有人說,「鄉愁」在南加州華人的舌尖上,找不到立足之地。逢年過節,想吃家鄉味不會太難。近年來,這裡的大賣場看準亞洲市場商機,中秋節推出月餅禮盒,農曆年更提供一系列年貨美食,連真空包裝的烏魚子、冷凍佛跳牆都買得到!

雖然南加華人過農曆年不缺家鄉味,可是身在異鄉,整體大環境的「年味」畢竟還是淡泊些;真正想過個年味十足的新年,還是得刻意花心思籌備。

對很多海外華人教會而言,農曆年是個重要的節慶,藉此讓異鄉遊子尋得歸屬感,撫平鄉愁,甚至與其他族裔的弟兄姊妹進行文化交流,都是一種傳福音、分享基督之愛的方式。

教會傳福音也做文化交流
記得我還是大學生的年代,那時教會人數不多,但每年過年都不馬虎。牧師和師母率領幾個年輕人一起包餃子,從擀麵皮、拌餡做起。當中有些來自中國東北的留學生,包餃子的手藝真是出神入化,單手一捏就包出一枚紮實漂亮的元寶!

有一年,一位開餐館的姊妹帶來好幾個紫銅鍋,我們就在教會餐廳煮火鍋。氤氳熱氣把我們的臉蛋蒸得紅撲撲,大家都吃得不亦樂乎。一位弟兄很感性地說:「如果耶穌來我們當中吃『最後晚餐』,大概也會欣賞我們預備的火鍋吧!」

幾年後,我們華語堂的信徒決定擴大舉辦農曆年慶祝活動,邀請英語堂和西語堂的弟兄姊妹一起來吃團圓飯。我們在走廊貼上喜氣洋洋的自製海報、春聯,桌子鋪上紅色桌布,也特別找來金色的免洗餐具,整個會場喜氣洋洋!

只是眼睛一瞄,怎麼講台旁擺了幾盆黃色菊花?原來這是來自越南的一位姊妹買的。她說在越南過新年,都會買黃菊花來布置。原來每個亞洲國家過年的習俗不盡相同,真是長知識了!

為了要「發揚中華文化,做好國民外交」,我們擺出來的團圓飯「場面」絕對是「輸人不輸陣」的。美國人的感恩節有烤火雞,那我們華人過新年就來個「金豬獻瑞」烤乳豬啦!

這隻乳豬若是在故鄉可能只算「小咖」,不過在海外能有這麼一隻烤乳豬出現在餐桌上,不能不說豪華!烤乳豬是在廣東燒臘店訂購的,烤得金黃油亮,皮烤得又脆又酥,肉也多汁鮮美;師傅還幫我們切好,排得整整齊齊!只是這隻豬是連頭擺盤上桌的,一些老美信徒看了有點怕怕,我們只能安慰他們說:「別怕,你看,小豬笑得很開心……」

教會農曆年慶祝活動。

年年有餘變成得人如魚
過年當然也要吃魚!平時很少下廚的牧師親自烤了一隻全魚,驚豔全場。大家笑說要把「年年有魚(餘)」改成「得人如得魚」!

過年當然也不能沒有紅包!我們請牧師代表華語堂發紅包給所有小朋友,紅包袋裡裝了金幣巧克力與利是糖。我們先向洋人小朋友介紹華人新年的由來與習俗,再教大家一起用中文說「恭喜發財!」剎時小手齊伸,每個人都對牧師抱拳做揖,怪腔怪調地說:「恭喜發財!」

我們跟洋人弟兄姊妹說,華人過新年從初一一直慶祝到十五,最後一天是元宵節,有提燈籠的習俗。主日學老師靈機一動,問我可否教小朋友做燈籠,配合聖經裡「十個童女」的比喻。

我預備了一些色紙,教小朋友折疊燈籠,並用剪刀剪出漂亮的流蘇。小朋友提著自己做的燈籠,聽老師說故事:

在一場婚宴裡,有十個女孩負責掌燈,其中五個是聰明的,早早就在自己的燈裡注滿了油;另外五個是愚拙的,等到婚宴快開始時才發現自己的油不夠,急急出門去買油,等回來時錯過了時間,大門已經關上了。五個女孩搥胸頓足、懊惱不已,裡面什麼熱鬧精彩的事都沒有她們的份了!(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13節)

近年來隨著亞裔移民增多,為了強調尊重多元文化,加州州長簽署了AB2596法案,從2023年起,加州成為全美第一個將農曆春節列為法定假日的州。農曆新年大年初一,加州政府轄下的公務系統與公立學校都會放假一天。

農曆新年不再只是亞裔專屬,也成了不同族裔可以一起慶祝的節日,就算非亞裔人士,也會抓緊這個節期大肆宣傳慶祝。對我們華人基督徒來說,這豈不也是一個藉著跨文化交流來傳揚福音的好機會?

人人對「團圓」都有一個美好的憧憬,圍爐吃飯的歡樂氣氛讓人聯想回到天家歡聚的榮景。願我們能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將福音好消息傳揚出去,讓心靈在外流浪的遊子都能回家團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