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如果不是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英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一個夢,心裡煩亂,就將國內術士、行法術、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解夢。但王已忘記夢的內容,以致這些術士、迦勒底人根本無能為力。霸道而不講理的王因此大怒,下令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當但以理從王的護衛長亞略得知此事,就去見王、請求寬限時間,如此就可將夢的講解告訴王。爾後但以理回到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要他們齊心禱告,求神施憐憫,將王的夢指明,免得他們連同巴比倫的哲士一同滅亡。結果,「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上帝。」(但以理書二章19節)

未得特別選召,如何自處?
彼得受天父啟示,得知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爾後耶穌開始告訴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受苦、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勸阻耶穌,耶穌斥責那誘使彼得體貼人意、不體貼神意的撒但,並解釋信仰的真義。

這事經過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馬太福音十七章1-3節)

使徒行傳記載,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使徒行傳十三章2-3節)

"The Transfiguration of  Christ", by Netherlandish  School

在上面三個事件中,我們看到: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四個人齊心向神求明白尼布甲尼撒王的夢境內容與意義,希望能解救自己與國中其他哲士的性命,結果神向但以理一人啟示。耶穌有十二個門徒,但在登山變像這個奧祕、深具涵義的時刻,耶穌只帶了彼得、雅各、約翰三個門徒。安提阿教會有眾人敬拜、事奉神,但只有巴拿巴和掃羅蒙聖靈提名,去做聖靈要他們做的工。

但以理那三個同伴呢?耶穌那其餘九個門徒呢?安提阿教會其他的人呢?在所面臨的事件中,他們似乎沒有蒙受特別的「啟示」或「選召」;他們會有什麼感覺、心裡有什麼想法嗎?

但或許我們更該問的是:「如果我是但以理那三個同伴中的一個,如果我是耶穌那九個被留下來的門徒中的一個,如果我是安提阿教會其餘信徒中的一個,我會怎麼想?我會不會質疑或甚至心裡發酸:為什麼神向其啟示的人不是我?為什麼耶穌選擇帶領登山、目睹其變像的人不是我?為什麼特蒙聖靈指派做其工作的人不是我?」

忠心微小服事,神都記念
在信仰生活中,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我們可能都碰過類似的情況,好像得到那份「殊榮」的人不是我。但如果我們願意來到神面前,向他坦承內心這個「我」仍在作祟,求神原諒,求聖靈動工,祂會向我們顯明:神的意念與主權高過一切,祂知道我們每個人的特質與生命所處的景況,據而做出最美好的安排。

我們會頓時開朗,明白肢體俱皆重要、各個功能皆不可少;呈現於人眼前的「行動者」和隱身於幕後的「後援者」,都是團隊中不可缺少的,在神眼中都有美好的價值,因而我們能安於、樂於接受神按著他的旨意所分派給我們的角色與責任。這時,「我」就不能再作祟;神的心意就可以自由運行於我們身上。

所以,在某些特定事件或情境下,得到神特殊啟示的人如果不是我,得到耶穌帶領、經歷奇異時刻的人如果不是我,得到聖靈特定呼召的人如果不是我,我們仍能確信自己所在位置上的事奉。默默、持續地當個代禱者、鼓勵者、安慰者、支持者或服事者……也許就世界的眼光看來並不起眼,甚至沒有人會注意,但神都知道、看到,而且那是出於神智慧、精心的打造。

當「我」在內心漸漸枯萎、凋零,神的心意就能更加暢行在我們身上,我們就能對神說:父啊,在你的園裡,不論祢要我做大樹或小草,鮮花或藤蔓,我都樂意,知道大樹、鮮花和小草、藤蔓在祢的眼中俱皆美好,都是建造祢美麗花園不可少的。這時,神的啟示、耶穌的帶領、聖靈的呼召會以一種跳脫我們預設的方式向我們顯現,真實而又個人。也願神最終能對我們說:「你這忠心良善的僕人,進來與我一同坐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