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動物為人類受死何辜?反思「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神的教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鍾小玲 追蹤
(Photo by Sam Carter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海巡署曾在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之後,將154隻貓咪處以人道安樂死程序,引起社會輿論極大的討論。也許你會問:「人確實犯了罪,但為什麼殺死了所有無辜的動物呢?」

聖經創世記也曾記載,人犯了罪,上帝讓洪水淹沒大地150天之後,「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創世記七章23節)時至今日,基督徒無法迴避有關動保的議題,甚至是素食主義、動物權利都要納入聖經教導中討論。

(Photo by Sabine Reza on Unsplash)

人類每年吃掉六百億隻動物

據統計,人類每年會吃掉超過六百億隻動物。「佛教亞洲」(Buddhist Asia)宣教士斯文.湯馬斯(SVEN THOMAS)為文提出他的見解。他表示,儘管人類曾經與動物相互依存,但是現在,大多數人與動物的互動方式,不是把牠們當成寵物,就是把牠們當成食物。除此之外,人類將動物的棲息地占為己有,使動物們走向滅絕。上帝雖然賦予人類「管理」萬物的任務,但這是人類該做的嗎?

起初,上帝創造世界是為了自己的榮耀,上帝讓人類像祂一樣去管理祂的創造,包括其他的動物在內。人類並不是創造的中心,上帝才是。人類受造去管理萬物是上帝的目的,不是為了人類自己。人類和動物都是動物,都是有生命的肉體,來自土壤,被賦予生命的氣息,以植物為食,蒙福而生養眾多。

當然,人類不同於其他動物。如同創世記前幾章所記載的,人類是唯一按上帝形像的受造,被賦予重任,代替上帝去管理萬物。上帝的話命令人類去管理萬物,並賜下永生。上帝的話也詳述了祂要人類管理萬物的目的:不是自私的統治,而是「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箴言十二章10節)。

(Photo by Mathew Schwartz on Unsplash)

上帝教導:義人要顧惜他牲畜的命

但是,人類拒絕了上帝,人類沒有按照上帝的旨意去管理萬物,只是在滿足自己無序的慾望。人類不服從上帝,而是服從了蛇。蛇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牠既拒絕人類和神聖的管理,又被認定為屬靈上的邪惡,因此,上帝的良善秩序陷入了墮落的混亂中,這就是我們的世界,所有的動物都處於暴力之中,因而受苦。

蛇在聖經中被認為是撒但的化身,聖經記載中強調了蛇的動物天性。亞當給各種動物命名之後,「蛇」立刻逃走。而且「蛇」比其他動物更聰明,之後又比其他動物更早受咒詛。所以呢?想想蛇是怎麼誘惑女人的?而女人又是怎麼反抗男人的?男人要為上帝的話負責,但他自己卻違逆上帝?我們看到創造帶來秩序,罪惡帶來混亂。

雖然罪惡這個字並不適用於所有生物的行為,但動物卻要為違序和墮落的強暴負責。

(Photo by Jf Brou on Unsplash)

上帝要人為自己的管理方式負責

儘管墮落,上帝依然愛祂的創造。因此,祂首先來評斷動物的暴力行為。上帝詛咒曾經聰明的蛇,承諾有一天人類會制服蛇。祂也譴責人類,讓人類只能收成自己所栽種的;因為疏遠生命之神,就是受苦和死亡。無論是評斷人類還是動物,上帝的審判都是公義的。事實上,上帝會讓人類為自己管理萬物的方式負責,這就是創世記中,上帝用洪水毀滅全地和萬物的原因。

在第一個人類亞當拒絕上帝之後,上帝用動物的毛皮遮蓋了人類可恥的罪。由於人類的罪,犧牲了人類所負責管理的珍貴、無辜的動物生命,動物代替人類而死。這些犧牲教導人類,他們的罪價是多麼昂貴,上帝寬恕人類的方式是多麼慷慨。但是,這種代贖只是暫時的,因為動物無法充分遮蓋人類的罪,之後,上帝自己成為贖罪的祭物。

(Photo by Andre Mouton on Unsplash)

耶穌成為承擔世人罪孽的羔羊

耶穌身而為人,過著完美的人類生活。他從未拒絕上帝,總是對動物展現出正直的關懷。因此,耶穌不該受痛苦和死亡的審判。然而,耶穌卻奉獻自己做為祭品,以完美無罪的人類生命代替墮落的人類生命而死,以便完全遮蓋人類可恥的罪惡。因此,耶穌是承擔世人罪孽的上帝的羔羊。

然後,上帝的兒子耶穌從死裡復活,成為新造的頭一個動物,祂勝過痛苦和死亡,差派追隨者分享這個好消息後升天。如同上帝所應許,現在耶穌讓人類擺脫了蛇的謊言,祂原諒了人類的拒絕,賦予人類靈性上渴望向善的新心。因此,上帝已經開始恢復人類的管理。

(Photo by Laura College on Unsplash)

不久後當耶穌再來,完成神的審判和救贖時,上帝應許要完成祂創造的新天新地,那裡將不再有痛苦和死亡,所有的動物都會有平安。

所以,人類只有兩個選擇:相信耶穌,為了愛而管理萬物,擺脫墮落和敗壞;或是選擇拒絕耶穌,繼續受苦和死亡,並且無法再照顧所有的動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