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鑲有耶穌受難真十字架碎片的十字架 將引領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遊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真十字架碎片已被鑲在新的威爾斯十字架上,將在英王查爾斯三世登基時前導遊行慶典。右下圖為查爾斯國王錘擊當初送給威爾斯聖公會的威爾斯十字架。(圖/威爾斯聖公會官網)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的加冕典禮將於5月6日舉行,梵蒂岡捐贈了傳統上據信為耶穌受難時留下的十字架碎片,給國王作為禮物。

十字架正面。

教廷新聞辦公室發言人馬泰奧.布魯尼(Matteo Bruni)向媒體證實,教廷於4月初透過教廷大使館,捐贈真十字架文物的碎片,給英國聖公會最高領袖──國王查爾斯三世,恰逢威爾斯聖公會成立100週年紀念之際,教廷的禮物,充分展現了普世教會合一的精神。

真十字架碎片鑲在威爾斯十字架內

布魯尼說,真十字架的兩個小碎木片已經送給國王。根據威爾斯聖公會的聲明,真十字架碎片已被鑲在新的威爾斯十字架上,在其中心的玫瑰水晶寶石後面,被製成一個小十字架。併入「真十字架」的威爾斯十字架,具有普世合一的重要意義,將於5月6日在倫敦西敏寺(Westminster Abby,即西敏聖彼得協同教堂)舉行的國王加冕典禮上引領遊行。

十字架背面。

威爾斯十字架背面,以威爾斯語刻上威爾斯主保聖人聖大衛(St.David)最後一次講道的信息,「要喜樂,要堅守所信的道,在最小的事上忠心」(翻譯成英文是Be joyful.Keep the faith.Do the little things.)。威爾斯十字架原是西元2020年,由當時還是威爾斯親王的查爾斯國王委託建造,送給威爾斯聖公會作為成立100週年的紀念禮物。

威爾斯聖公會大主教安德魯.約翰(Andrew John,Archbishop of Wales)於4月19日在蘭迪德諾(Llanduno)的聖三一教堂(Holy Trinity Church),為十字架帶領登基遊行祝禱。

約翰大主教說:「我們很榮幸,陛下選擇用既美麗又具象徵意義的十字架,作為我們教會成立100週年的紀念物」。「它的設計展現了我們的基督信仰、傳統、我們所擁有的豐富資源和對地球永續發展的承諾。我們也很高興它的第一個用途,是在加冕儀式上引導陛下進入西敏寺」。

設計師展示十字架。

英王加冕典禮的屬靈意義

佈道家雷.康福特(Ray Comfort)與媒體分享了加冕典禮的屬靈意義。他說,在加冕儀式上,國王查爾斯三世要將手放在聖經上誓言維護「我們得救本乎恩,因著信」(參以弗所書二章8-9節)的聖經真理。「他將成為信仰的守護者。他將攜帶一個鑲有鑽石和珍珠的金球體,球的頂部有一個十字架,象徵著耶穌在這世上做王掌權。他要像大衛和所羅門一樣手握權杖」,「他將被油膏抹……全世界數億人都將見證這一刻」,康福特補充說。

威爾斯十字架由銀匠大師麥可.勞埃德(Michael Lloyd)設計,使用威爾斯的材料:蘭特里桑特皇家鑄幣廠(Royal Mint at Liantrisant)提供的回收銀條、威爾斯板岩和回收木材製成。他說,「這項設計始於對材料的熱愛,其可塑性及內在豐富的意涵」。

威爾斯十字架由銀匠大師麥可.勞埃德(Michael Lloyd)設計

十字架製造經過26萬7千次錘擊

「承接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深入探索1, 000年前的信仰和歷史」,勞埃德補充說道。「現在,經過26萬7千次以上的錘擊,十字架已經從無生命的銀片中呈現出新的樣貌,我很興奮它將在5月6日成為加冕儀式的一部分。」

中世紀人們對基督教文物的尊崇和傳播有著悠久的歷史,當時到處充斥著各種聖經文物。據《天主教通訊社》(Catholic News Agency)報導,真十字架的文物一直被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所珍藏;也有歷史學家說,真十字架經常被耶路撒冷的十字軍帶去戰場。然而到了十六世紀席捲歐洲的宗教改革運動後,人們開始排斥對文物的崇拜。法國著名宗教改革家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曾說,如果重新組裝所有的真十字架碎片,其數量足以裝滿一艘船。

摩爾蘭茲學院(Moorlands College)的聖經和神學研究講師克里斯.辛金森(Chris Sinkinson)認為,這並不意味著查爾斯國王收到的2塊碎片是假的;然而從考古學家考究文物遺跡的觀點上看,他們看重的是文物的來源是否清楚明確,若超越了考古和科學的領域,就容易陷入迷信和推測當中,這也是我們在信仰上該警惕的。

辛金森進一步說,眾所矚目的加冕儀式,能以基督信仰為中心思想,甚至興起人們對基督教的起源和歷史的興趣,將會使信徒備受激勵。

威爾斯聖公會牧師舉起十字架前行。

天主教為聖公會獻上祝福

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與天主教會過去的關係並不穩定,但威爾斯天主教教會的總主教,在此時為威爾斯聖公會送上了祝福。

天主教卡地夫總教區(Roman Catholic Archdiocese of Cardiff)總主教(Archbishop of Cardiff)兼墨涅維亞教區主教(Bishop of Menevia)馬克.奧圖爾(Mark O'Toole),代表威爾斯天主教教會發言說:「我們滿懷喜樂地歡迎查爾斯國王用愛心慷慨贈予的十字架,以及由教廷慷慨贈予的真十字架遺物併入其中。這不僅代表著我們國家擁有深厚的基督信仰根基,而且我相信,它會鼓勵所有人以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所賜的愛為榜樣。」「我們不僅在各種預備的慶祝活動中紀念十字架的救恩,祂也要成為我們世世代代聖潔榮耀的居所。」

極具屬靈意涵的威爾斯十字架,對天主教和英國聖公會而言,皆有非凡的意義。加冕典禮後,威爾斯聖公會將在儀式上正式接收十字架,未來由威爾斯聖公會和威爾斯天主教教會共用。

相關新聞:

向耶和華唱新歌!查爾斯三世西敏寺加冕禮 世界級音樂家創作新曲為新時代獻上喜樂祝福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禮上看到的七個聖經象徵

查爾斯三世加冕禮宣誓用聖經 獻給王最重要的禮物

祈求聖靈引導!耶路撒冷橄欖山生產的膏油 將在查爾斯國王加冕禮上膏抹他

沉沒的莫斯科號傳載有耶穌受難的「真十字架」碎片

加冕禮直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