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美勇腳阿嬤百歲開始練跑 今105歲再創世界紀錄「希望家人開心!求主保守不遭患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105歲的勇腳阿嬤霍金絲是全球最年長運動員。(圖/Courtesy of Brit Huckabay/NSGA)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悶熱的午後,擁有「颶風」(Hurricane)美名的勇腳阿嬤霍金絲(Julia Hawkins)在門前街道練跑。她目光緊盯50米外的目標,在起跑線前微蹲預備、起跑!

霍金絲每週在巴頓魯治(Baton Rouge)的住家前練跑,數次調整狀態。105歲的她,近日參加路易斯安那州高齡運動會(Louisiana Senior Games),在百米賽跑中,以1分02秒95的成績,創下105歲以上年齡組的世界紀錄。

比賽情形

事實上這並不是霍金絲第一次寫下世界紀錄。她在2017年參加全美高齡運動會時,曾以36秒62,打破百歲年齡組50公尺和100公尺的世界紀錄。2019年以46秒07,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百米賽跑最年長的女運動員,且拿下百歲組金牌。這次霍金絲成為全世界史上第一位105歲的女性運動員。

2017年她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訪問時說:「我就是喜歡獨立、做些與眾不同的事、測試自己、過得更好。此外,我想讓家人們開心。」霍金絲說:「他們樂見家中有位勇腳阿嬤,他們開心,我也喜樂。」霍金絲有雙合腳的慢跑鞋,為了練跑,她的兒子在灌木叢標示50米的距離,幫助老媽目測。

英國《衛報》報導,霍金絲是位寡居的退休教師,在80歲時開始投入高齡運動,熱衷自行車賽,100歲開始練跑,101歲時開始參加田徑比賽。她曾說:「我會跑到生命的盡頭,我也想向人們傳達,如果人想要在年老時保持健康和快樂,就應該保持活動力。」

霍金絲跑到終點興奮高舉雙手。(圖/Courtesy of Brit Huckabay/NSGA)

平日照顧庭院拔除雜草

「騎自行車讓我的腿部健壯。」她說:「我經常得從外頭奔回屋內接電話,所以我知道自己能跑。」

當霍金絲挑戰50米資格賽成功後,她的孩子們幫她報名百米賽跑,讓她大吃一驚。

霍金絲的主要訓練場在她住家花園的周圍。閒暇時她最喜歡照料花草,為她贏得「花女士」(The Flower Lady)的綽號。她的跑步目標是每天步行或慢跑一英里,偶爾增加50米的衝刺。小心翼翼保持體力的她告訴《今日美國報》:「當你105歲時,你沒有太多的百米短跑可以跑了,所以你得把它們留到你需要的時候再跑。」

霍金絲是於1916年二月,出生於威斯康辛州。才幾個月大,就與家人擠進一艘自造小船,沿著密西西比河航行,最終在路易斯安那州落腳,定居在新奧爾良北方50多哩的龐查圖拉(Ponchatoula)小鎮,經營一個季節性的度假村,供都市人釣魚、水上活動與體驗鄉村生活。

比賽結束接受媒體採訪。(圖/翻攝自FB@SeniorGames1)

珍珠港事變與男友電話締婚盟

1938年,霍金絲靠三份打工,完成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教育學位。大學時與同學莫瑞(Murray)相戀,1941年十二月7日,莫瑞所服役的珍珠港遭到日軍轟炸,兩人便藉由電話互許終身。當時霍金絲人在巴頓魯治,莫瑞仍在珍珠港,此後二人結褵70載。

他們婚後育有四子,目前年紀介於68歲到75歲間,還有三個孫子和一個曾孫。丈夫莫瑞在2013年,以95歲高齡辭世。

最小的兒子,現年73歲的華倫說,他一直敬畏母親。「但願我有母親的積極態度,這是驅動她的力量」,他說。「在母親眼中,杯子總是半滿,而非半空。只要堅定相信,好事終究會發生。」

美國國家高齡者運動會(National Senior Games)是霍金絲挑戰全國性賽事的初體驗。1995年起,她曾參與四場自行車賽,幾乎囊括所有金牌。隨著其他參賽女性漸老、引退,霍金絲仍堅持前行。最後因缺少對手,被迫放棄自行車賽。

原先興趣是自行車比賽。(圖/翻攝自FB@Julia Welles Hawkins)

「50米賽跑本身不難,但你得擔心跌倒、心臟病發或中風等突發狀況。」她務實地說:「我希望沒事,但得預設身體可能發生各種狀況。」因為當母親的很謹慎,所以霍金絲的孩子們也不太擔心。

「她喜歡運動、喜歡受關注」,華倫說:「如果發生狀況,求主保守不遭患難。」

美五十歲以上年長運動員漸增

霍金絲認為賽前得好好預備。「我好幾次想,賽前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曾有人建議我,自行車賽前吃義大利麵。」

美國國家高齡者運動會始於1987年,起初是針對資深運動員。如今有超過一萬多名50歲以上的運動員,競逐800個獎項。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指出,美國的百歲人口急劇增加,自2000年以來,增加了43.6%。預計到了2050年,全球將有370萬名百歲長者。

百歲時與妹妹合照。(圖/翻攝自FB@Julia Welles Hawkins)

「每個人都想知道如何更長壽、更健康。」老年病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與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卡塔林.羅斯博士(Dr. Katalin Roth)說:「不單要活得久,也要活得有活力。」

羅斯認為,運動、保持活力、積極社交與解決聽力和視力退化問題,是維持健康的關鍵,這正巧是霍金絲的生活方式。「我認為,長者仍能保持創新活力是少見的,我不得不欽佩她勇於嘗新的態度。」

霍金絲在2019年《紐約時報》的報導中,曾提供了一些生活建議,告訴他人盡可能保持活動力,並「尋找神奇時刻」。

「如果可以的話,讓自己保持體態均勻。有很多愛好,並且尋找神奇的時刻。這是我一生中所做過的事情——想想那些發生在你身上的神奇時刻,比如日出、彩虹、美麗的鳥兒、音樂和人們對你的可愛評論」,她說。

「所有這些都是神奇的時刻,對所有人都是免費的。一定要留意他們。」

此外,霍金絲還有自己的長壽食譜:「我吃出健康,盡量攝取蔬菜水果;還有只吃雞肉和魚,終身維持健康體重。我從不抽菸或喝酒,至今只飲過一兩杯雞尾酒。」

百歲時慶生。(圖/翻攝自FB@Julia Welles Hawkins)

她仍活躍於社區,每天細心照料盆栽。80歲與100歲那年,各寫過一本人生傳記。她沒有智慧手機、沒用過網路,身邊只有一部老式掀蓋手機。她的視力下降、騎自行車摔過幾次、裝了一個心臟支架,但醫生仍鼓勵她跑步與騎自行車。

「我曾將獎牌轉贈給我的一位醫生」,霍金絲笑著說:「我對他說:『這是你讓我保持健康的獎賞。』還有位心臟科醫師訝異於我所能做與正在做的事,但他沒有阻止我。」

這次比賽,霍金絲對自己的成績不甚滿意,正在考慮參加2022年的全美高齡運動會,目標是把時間控制在1分鐘內。

(資料來源:Runner’s World, Women's Agenda , Washington Post)

百歲時與家人合影。(圖/翻攝自FB@Julia Welles Hawkin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